旗下微信矩阵:

哈尔滨游「出圈」,谁在冰雪经济掘金?

时至今日,随着冬奥效应的延续,哈尔滨的“冰雪消费”急剧升温,但仍需面对季节性等现实问题。
2024-01-15 08:26 · 微信公众号:不二研究  艺馨 禄存   
   

今年冬季,冰雪游热度不减,哈尔滨成为*赢家。

仅在元旦假期,根据携程数据显示,黑龙江元旦假期订单量同比增长490%,其中,哈尔滨元旦旅游订单同比增长631%。

受哈尔滨旅游市场出圈的影响,其具有冰雪旅游概念的长白山和大连圣亚也备受关注。

2024年*交易日,长白山(600715.SH)、大连圣亚(002878.SZ)两只“冰雪旅游概念股”联袂上演一字涨停,并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截止1月12日港股收盘,长白山报收31.51元/股,对应市值84.03亿元;大连圣亚报收27.66元/股,对应市值35.63亿元。

「不二研究」据两者的三季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长白山、大连圣亚的营收分别为4.97亿元和3.97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209.37%、179.1%。

同期,长白山、大连圣亚的净利分别为1.52亿元和1.10亿元;净利增速分别为693.26%、321.66%。

去年2月的一篇旧文中,我们聚焦于冬奥催熟冰雪经济,冰雪文化借冰墩墩出圈,元隆雅图、文投控股频涨停。

时至今日,随着冬奥效应的延续,哈尔滨的“冰雪消费”急剧升温,但仍需面对季节性等现实问题。当冰雪经济成为新风口,“冰雪旅游概念股”还能持续多久?

哈尔滨旅游热出圈背后,冰雪经济浮出水面。

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场、索菲亚大教堂在收获巨额流量的同时,其商业价值也备受瞩目;与此同时,“冰雪旅游概念股”接连涨停、滑雪场成打卡圣地。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三者的高关注度,印证着冰雪经济的新机遇。

根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2023年我国冰雪运动人数已超3.4亿。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2023-2024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

正所谓“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经济的广阔市场,孕育着巨大消费潜力,运动品牌、文化公司和旅游景点等都将从冰雪经济的产业链中受益。想要构建完善冰雪经济体系,需得形成“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三者的闭环。

冰雪运动作为新增长点,引领运动品牌新的方向;冰雪文化借冰雪大世界出圈,概念股将迎业绩兑现期;冰雪旅游持续增长,仍需直面季节性等现实问题。

1、冰雪运动:新增长点

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以来,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攀升。

根据去哪儿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平台上关于“滑雪”的相关搜索环比增长3倍,全国滑雪场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滑雪门票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3%,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不二研究」注意到,后冬奥时代,国内滑雪市场在新雪季将迎来爆发,以滑雪产业为支撑的冰雪经济正持续释放潜力。

据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达24.6%。

冬奥盛会带来的巨量曝光也转化为“野性消费”。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2月,京东运动安踏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203%,迪桑特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96%。

在冰雪运动热潮下,滑雪装备的消费也大幅上涨。根据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23年11月,滑雪装备成交额快速增长,其中滑雪面罩、滑雪衣裤套装、滑雪服等产品成交额增长均超过100%。

随着滑雪成为冬季热门运动,波司登、蕉下等众多国产品牌也纷纷入局“滑雪装备”。此间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波司登在2024财年中期业绩报告中也将其视作新的业绩增长点。

据2024财年中期业绩数据,波司登主品牌收入44.21亿元,雪中飞品牌营业收入仅2.65亿元,在羽绒服板块占比5.4%,远不及主品牌波司登的收入规模。

此外,根据波司登天猫官方旗舰店显示,目前波司登官方旗舰店中的一款今年新推出的户外鹅绒服,标价为7419元。此外,还有多款滑雪服,定价均在5000元以上。然而,这些高价产品是否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仍有待观察。

由于冰雪运动相较于球类等大众运动更加昂贵,其用具也具备高端化特征。其余两个以谷爱凌为代言人的专业滑雪品牌FACTION和OAKLEY则主打中高端路线。

谷爱凌与FACTION联名的天才1GU黑豹签名款双板折后价格为3568元,属高客单价商品;为谷爱凌和苏翊鸣佩戴的OAKLEY护目镜价格也在1500左右。目前波司登尚未推出专业的冰雪运动用具,仍以羽绒服为主。

国潮之风尚未吹到冰雪运动领域,为玩家们所钟爱的还是BURTON等国际品牌。在专业赛道的较量中,波司登通过贴牌代工和性价比切入赛道,但要填补高端品牌的空缺并不容易。

此外,据长白山一滑雪服租赁老板介绍,今年滑雪服租赁更火爆,“滑雪服、护镜、护具、手套打包在一起进行租赁,套餐价格100-600元不等,线上选好款式之后,可以直接送到酒店或雪场。

国产滑雪服品牌想要突破市场限制,仍需要在产品、渠道、营销和细分市场上下功夫。除了增加雪头盔、雪镜、手套等高毛利产品的销售外,还需持续拓宽滑雪服的穿着场景。可以预见,波司登等品牌的进阶之路并不会如预期般一帆风顺。

2、冰雪文化:喜忧掺半

伴随着哈尔滨旅游市场出圈影响的出圈,其具有冰雪旅游概念的长白山和大连圣亚也备受关注。

据携程统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元旦假期第二天暂停售票,元旦假期内,哈尔滨的异地客群占比75%,主要来自上海、深圳以及北京,3天假期旅游订单量同比大涨158%。

冰雪大世界的火爆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兴旺。据黑龙江文旅厅披露的数据,2024年元旦期间,黑龙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66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3.7%;旅游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364.7%。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1月1日-5日,以“长白山”为关键词的笔记数和评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15.5%。

2024年*交易日,长白山(600715.SH)、大连圣亚(002878.SZ)两只正宗“冰雪旅游概念股”联袂上演一字涨停,并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长白山被称为“冰雪旅游概念股”,其主营业务包括旅游客运、温泉开发、酒店管理、旅行社等业务。

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长白山实现营收4.97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693%。

「不二研究」认为,随着长白山旅游市场持续火热,长白山的收益或许将更上一层楼。

大连圣亚作为主题乐园建设运营商,经营的景区项目包括大连景区和哈尔滨景区。其中,哈尔滨景区包括哈尔滨极地公园海洋馆、哈尔滨极地公园极地馆、哈尔滨极地公园恐龙馆、哈尔滨极地公园北极熊体验馆、哈尔滨极地公园淘学企鹅馆。

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大连圣亚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净利润为1.1亿元;与2022年亏损0.7亿元相比,业绩大幅好转。

「不二研究」认为,对于“冰雪旅游概念股”来说,不*性是业绩增长的硬伤。根据长白山公告,2023年10月末,托管和平滑雪场业务对2023年整体收入贡献不足1%,冰雪项目收入在整体收入中占比较小。

此外,长白山打造了围绕“赏雪必看、滑雪必玩、戏雪必选、雪季必游”的冰雪旅游季产品;而大连圣亚哈尔滨极地公园则孵化了“淘学企鹅”创意IP。

在下次冰雪季到来之前,是否能够筑牢基本面、巩固竞争优势,成为长白山和大连圣亚绕不开的命题。情绪带动下,市场对“冰雪旅游概念股”的炒作或许只是“捞一票就跑”。能否将极高的关注度转化为持续增长的动力,检验的不仅是长白山和大连圣亚的经营水平,还有其产能规划的决策能力。

3、冰雪旅游:热潮再起

后疫情时代,冰雪旅游规模近年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哈尔滨一直以冰雪旅游而著称,但今年的冰雪旅游热潮更是引人注目。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4)》显示,全国冰雪旅游人数在2021-2022年和2022-2023年两个冰雪季中,已经超过了3亿人次。而在2023年,我国的冰雪运动人数更是超过了3.4亿,“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已经成为现实。

除了参与人数,消费力度也大幅增加。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黑龙江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757.3万人次,同比增长275.7%,旅游收入392.1亿元,增长767.5%。

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15日,黑龙江元旦假期订单量同比增长490%,其中哈尔滨元旦假期订单量同比增长631%。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2023-2024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

「不二研究」认为,目前国内冰雪旅游呈现几大特征。

其一,冰雪旅游团队游小团化和碎片化成趋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课题组研究,2023年11月-12月中旬,我国冰雪旅游自由行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46.37%,团队游与2019年同期下降0.14%。

其二,冰雪旅游逐渐年轻化。据途牛统计,90后、00后已成为冰雪旅游产品的消费主力,预订订单占比达到60%以上。

其三,东北三省也成为冰雪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国内冰雪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16%,今年的滑雪热门目的地top3分别是黑龙江、吉林、新疆。同程平台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与什刹海冰场、颐和园包揽元旦热门景区前三。

不过,虽然冰雪旅游一派红火,却不得不面对现实问题。从时间上看,基于资源的瓶颈,冰雪旅游难以贯穿四季;由于专业性门槛较高,面向大众的冰雪文化的融入与培育几乎难以企及。

对冰雪旅游来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冰雪旅游实现从南到北、从小运动到大产业、从“冷资源”到“热经济”的跨越发展。然而,要实现冰雪旅游的广泛开展和持久消费市场,仍需解决产品精细化、产业链延伸、时空限制突破以及大众化参与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冰雪旅游是冰雪经济的主体。想要构建完善冰雪经济体系,只有打通“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的闭环,方能整合联动。

4、"冰雪旅游概念股"趁势而起or昙花一现?

冰雪大世界刷屏,冰雪经济是今冬最“暖”概念。

对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来说,*的时代已然来临。

无论是“南方小土豆”还是“小砂糖橘”,其所享有的巨额流量,也是冰雪经济腾飞的侧影。

冬奥效应延续、消费升级潜力释放、体育强国建设三重红利持续释放,围绕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将诞生诸多机遇。从“冷资源”到“热经济”的跨越发展,冰雪经济俨然成为新风口。

但是,当潮水退却,“冰雪旅游概念股”能否持续高歌?是昙花一现还是趁势而起,这是对企业经营水平和决策能力的考验。

随着冬奥效应的延续,哈尔滨的“冰雪消费”急剧升温,但仍需面对季节性等现实问题。当冰雪经济成为新风口,"冰雪旅游概念股"还能持续多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不二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