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尔滨泼天的富贵背后:先进装备、航空等新兴产业崛起

旅游爆火的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的新兴产业,近年也在崛起。
2024-01-10 07:50 · 财联社  李明明   
   

今冬哈尔滨文旅爆火,在网络短视频的加持和游客追捧下,近期哈尔滨旅游创下了历史*成绩:仅元旦3天游客量就达到304.79万人次,旅游收入59.14亿元。

旅游爆火的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哈尔滨在投资界的受关注度也在上升,其新兴产业近年也在崛起。《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哈尔滨的先进装备制造、航空、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机会,为投资人所关注。哈尔滨的产业链比较齐全,人才储备充足,近年来随着哈尔滨进一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一些嗅觉敏锐的资本已看到了这里的投资潜力。

前混改基金经理、投资人魏麟懿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哈尔滨拥有以哈工大为首的多所科研院校机构,在航天、材料、半导体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其中不少研究成果隐藏着产业化价值。

记者注意到,哈工大除了拥有良好的技术和产品储备外,本身也是有投资实力的LP,最近刚通过港交所聆讯的速腾聚创,就是哈工大走出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哈创投已培育出15个上市企业

作为东北的重要城市,哈尔滨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一度有着“共和国长子”的称号。工业门类齐全,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特别是电站设备、轴承、飞机与航空发动机等行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济曾一度跻身全国*,新*架飞机、*架喷气式战斗机都诞生于此。

然而,近些年东北经济在全国比重节节下降,2022年,哈尔滨的GDP为5490亿元,排在全国第53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垫底。

为振兴经济,哈尔滨市政府聚焦“4+4+1”现代产业新体系,巩固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现代生物医药业、特色文化和旅游业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信息业、新材料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四大优势产业;前瞻布局太空、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未来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张耀军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哈尔滨的工业基础完备,市政府的“4+4+1”现代产业新体系定位已经很明确,但新兴产业发展的背后是市场的有力竞争,关键还是要打开产品市场,满足用户需求。

投资人杨光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哈尔滨是工业门类齐全,但目前经济严重依赖于服务业,需要重视科教,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和产城融合。

哈尔滨本地的创投机构也在增多。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注册地为哈尔滨的基金已有89支,其中对外投资较多的有哈尔滨丁香汇投资合伙企业等,主要投向先进制造行业。

而投资项目最多的母基金,是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创投),哈创投的实控人为哈尔滨市以及黑龙江省国资委。其聚焦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初步设立了覆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了30只基金,投资项目124个,包括博乐恩机器人、精准基因、锋萃科技、哈工大光电等。

去年,由哈创投集团管理的哈尔滨市政府引导基金已投企业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该项目是哈尔滨市引导基金培育出的第15个上市企业(含新三板)。

政府也在加大对母基金、科创基金的出资力度。2023年,黑龙江省设立龙江现代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200亿元。基金重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助力打造重点产业集群。

同年,黑龙江省的几支政府引导基金也公开招募子基金,包括黑龙江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黑龙江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等。

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位于黑龙江省的活跃出资LP前十名,包括了哈尔滨晟汇投资、黑龙江省政府投资基金、哈尔滨联合飞机科技公司、黑龙江新建投资公司等。

近年来,哈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哈尔滨已获批成为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华为鲲鹏创新中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等已在当地投入运营。

“创业军团”哈工大

哈工大也是哈尔滨发展新兴产业的亮点之一。

低调的哈工大,正在走出一支“创业军团”。比如Pico创始人周宏伟、时空道宇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王洋、银河航天董事长兼创始人徐鸣、斯坦德机器人创始人王永锟、乐聚机器人创始人冷晓琨、弓叶科技创始人及CEO莫卓亚、博为医疗创始人靳海洋等,覆盖领域从机器人到VR、商业航天、人工智能、高端医疗等。

哈工大做投资也很硬核,1993年,早期VC哈工大资产投资集团就已成立,并在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调整校办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年下来,哈工大资产投资集团对外投资入股了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国创机器人创新中心(哈尔滨)有限公司、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哈工永兴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哈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科技企业。

哈工大资产投资集团的出资人之一,为哈创投的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创投汇金。

记者注意到,哈工大资产投资集团旗下一只基金的管理人—哈尔滨益辉咨询有限公司,近年来参与了约7项投资,集中于生物医疗、半导体等高端制造领域,投资轮次集中于A轮、天使轮。

除了哈工大在本地的创业和投资比较活跃外,资料显示,自2010年起,知名投资机构深创投也深扎东北,将资金活水与创投经验带过了山海关。

去年,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创投等共同发起成立了深创投龙江产业基金,规模10亿元,投资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汽车产业、装备工业、光机电一体化等领域。

除新成立的上述基金,深创投已在东北地区成了7支基金。其中,黑龙江省落地三支,注册地均为哈尔滨市。

深创投已在东北投资了不少硬科技领域项目。例如已于2015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光智科技、即将完成中国商业航天*个IPO的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创始团队来自哈工大的手术机器人研发商思哲睿医疗等。

此前曾在哈尔滨设立过基金的一位市场化机构负责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哈尔滨目前还是“估值洼地”,不少国企和央企的改制项目具有较强的估值优势。依托哈工大的技术储备,商业航天和军工项目是哈市的优质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