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天60亿,尔滨一夜爆火,哈尔滨为了接棒淄博有多拼

哈尔滨的再翻红并非偶然,而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结果。从退票事件引发的关注开始,到玩梗营销、城市管理部门的主动接梗、东北人的热情好客等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才让哈尔滨成为新的网红城市。
2024-01-08 15:51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去年我们曾经专门以淄博有高人为话题讨论过淄博为啥突然走红,如今又有一个城市爆火全网,这就是南方小土豆的聚集地,被网友戏称为尔滨的冰雪之城哈尔滨,看上去哈尔滨的一夜爆红,其实也和淄博一样有着一系列高人操盘的痕迹,我们到底该如何分析这次尔滨的走红呢?其他城市究竟有没有学习的希望?

一、3天60亿,尔滨一夜爆红?

据界面新闻的报道,这个冬天,“冰城”火了。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大数据测算,元旦假期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相关词条下,不少评论表示,“这哪是小土豆,是金土豆”、“这泼天的富贵,哈尔滨算是接住了”。

同程旅行平台上,哈尔滨旅游热度同比上涨240%,在全国目的地旅游热度榜单中排名第四。携程数据显示,元旦哈尔滨的异地客群占比75%,主要来自上海、深圳以及北京,3天假期旅游订单量同比大涨158%。

游客的增加带动了各行业的收入增长。哈尔滨市商务局对农批市场、商场、超市、汽车、家电、餐饮、住宿、电商等重点企业监测数据显示,激增的游客量,带动住宿、餐饮量上涨,住宿、餐饮企业同比增长129.4%。

铁锅炖、杀猪菜、俄餐、马迭尔冰棍等特色美食是游客的*,本地知名餐饮品牌均出现排队等位现象,马迭尔冰棍元旦3天销售量达10万支。

在景区之外,游客也热衷于探索宝藏城市的新鲜玩法——“衣彬之家”服饰城抢购“战服战靴”,“道里菜市场”探索地道美食。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大众点评“衣彬之家”搜索量暴增6倍;“道里菜市场”搜索量暴增8倍,评价数增幅超9倍,笔记攻略数增幅超10倍。

无独有偶,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哈尔滨爆火官方坦言已准备一年# #尔滨背刺了整个东北##哈尔滨有被你宠爱到#等话题纷纷霸榜各大平台热搜。继飞马之后,凤凰也亮相了,辽宁把“两只凤凰”借给尔滨冲上热搜。

2024年1月1日、2日,当地市政府连续两天组织召开哈尔滨市冬季旅游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座谈会,提示从业者珍惜城市“出圈”机遇,要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要做到不过度浮动价格、不盲目调整价格、不虚高标注价格,真正提供质价相符的优质服务。

今年1月底、2月初春运期间,广州飞往哈尔滨的航班经济舱机票价格普遍超2000元,最高已经冲上4000元,上海飞往哈尔滨的航班经济舱最高票价也超3000元。

二、哈尔滨到底怎么走红的?

要知道在两个多星期以前,哈尔滨的话题还是冰雪大世界还因“退票风波”引起了不小的争议。12月18日,运营首日的冰雪大世界开园不到3小时,预约游玩人数已经达到4万人。但是,市场翻转的速度远超大家的想象,甚至可谓是一炮而红。

除了旅游数据,我们不妨从网络数据上来进行分析,我们综合研究了百度指数、微信指数、巨量算数等搜索指数可以从各家数据进行一个横向比对分析。

首先,先看百度指数,作为最热门的搜索指数,百度指数可以明显看到当前的市场的变化趋势。之前哈尔滨的搜索数据一直比较平稳,12月18日有一个小高峰,正是我们之前提到的冰雪大世界事件,之后如同之前一样恢复平稳。然而,从12月30日开始一路高歌猛进,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快速兴起,可见这个趋势和我们之前分析淄博的时候有异曲同工的感觉。

其次,我们再来看微信指数,这个可以明显看到社交媒体的变化趋势,我们专门选取了去年一年的数据波动,从整个数据可以看到,哈尔滨其实一直以来都算是网红城市,整个城市的热搜比例其实都挺高的,在去年冬天达到了一个相对区间的高峰,可见哈尔滨其实是具有网红城市潜质的城市,从11月开始搜索指数开始了进一步的攀升,后续越来越高,可见在社交媒体上市场的布局已经开始全面展开,这无疑是哈尔滨这次事件*的特点所在。

第三,我们用巨量算数的数据来看在资讯平台上,特别是短视频平台上哈尔滨的波动,从整个数据来看,我们专门选取了关键词数据和分省数据来进行分析,可以明显看到哈尔滨的短视频平台热度和上面的搜索指数类似,都是有一个明显的增幅,而从城市的角度则更加明显,广东、江苏、山东占据了前三名,河南、浙江可谓是紧随其后,这也看出了南方小土豆在哈尔滨备受关注的特点。

从数据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当前哈尔滨这个事件不是简单的一个市场行为,具有很强的传播特性,这个特性其实和之前的淄博也非常相近,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三、哈尔滨为了接棒淄博到底有多拼?

说完了哈尔滨的数据和当前的爆火,我们需要进一步详细分析一下,哈尔滨到底是为什么突然这么火的了?其实,从冰雪大世界事件,到后续的一整个翻转,让人看到了市场的变化趋势,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市场发展的前景,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首先,借危机得到一波厚道流量。在冰雪大世界开园首日出现因游客排队过长引发的退票事件后,哈尔滨方面展现出了高效的危机公关能力。面对舆情压力,市政府及景区管理部门并没有回避问题,而是选择了坦诚面对、快速行动。他们首先向公众致歉,承认管理和服务存在的不足,并立即着手进行园区运营的整改工作,包括优化项目排队流程、增加服务人员以及灵活调整退票政策等。

这种干净利落的处理方式让广大网友对哈尔滨刮目相看,认为其展现出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态度,进而转化成了一波“厚道流量”,为后续城市形象重塑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一波所谓的“厚道流量”成为了哈尔滨后续一系列翻转的真正基础所在。

其次,借势网络热梗,打造讨喜城市IP。哈尔滨在危机过后,巧妙地利用互联网传播规律,通过玩梗、接梗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好感度。从“南方小土豆”开始,各类亲民又有趣的网络昵称不断涌现,“讨好型市格”、“小砂糖橘”、“小野生菌”等生动形象,既展现了哈尔滨的独特魅力,也拉近了与网民的距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更将这些热梗转化为实体IP开发,如计划研发“小土豆形象IP”,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塑造城市品牌形象,使得哈尔滨在网络空间中始终保持高曝光度和话题性。

而且这些梗更具备极强的网络传播效应,很多游客来哈尔滨旅游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借助这些网络热梗去发朋友圈,经过这一系列的朋友圈口碑传播,哈尔滨开始了迅速的病毒式裂变,甚至引发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迅速演变,这种演变的过程可谓是相当迅猛。

同时,哈尔滨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东北人的热情好客。东北地区的人民性格直爽、热情大方,这种文化特质在哈尔滨得到了充分体现。游客来到哈尔滨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热情,这种体验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更是一种难得的情绪价值,这对于不少南方游客来说,是一种极度稀缺的体验。

第三,城市主管部门主动接梗,让可玩属性被真正落地。城市管理部门主动出击,将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网络热梗有机结合,如冻梨切块、圣·索菲亚教堂悬月、鄂伦春族人带驯鹿出街等地方文化符号被赋予新的活力,与松花江上热气球等现代文旅元素共同构建了一幅生动活泼的旅游画卷。这种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结合时下潮流的做法,不仅吸引了大量线上关注,更在现实中激发了游客的好奇心和探访欲望。此外,东北人热情好客的传统也被巧妙融入其中,诸如一盘锅包肉的价格话题也能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从而再次推高哈尔滨的网络热度。

而这一系列的算法,更是利用了互联网的力量,借助互联网社交裂变的玩法,在短视频和社交网络等新兴传播工具的推动下,算法的倾向性导流使得流量在短时间内集中于特定地区,从而引发一种偶然现象。同时,由于民众普遍具有从众心理,这种现象可能导致热门景点的热度持续高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游玩体验,这种体验和以前截然不同,更引发了快速的市场波动。

第四,老网红翻红到底怎么学?作为早有网红城市基因的哈尔滨,这次借助危机转为契机,凭借精准的城市营销战略,实现了一次成功的再翻红。这体现了城市主管部门在面临挑战时的智慧与勇气,即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有效整合资源,积极创新营销手段。政府层面的布局接盘和接地气的造势活动,无疑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的案例参考——如何在应对负面舆情的同时,化被动为主动,借力打力,重新树立和巩固城市品牌形象,继而实现从危机到翻红再到长红,这可能才是哈尔滨*的价值。

因此,哈尔滨的再翻红并非偶然,而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结果。从退票事件引发的关注开始,到玩梗营销、城市管理部门的主动接梗、东北人的热情好客等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才让哈尔滨成为新的网红城市,别的城市怎么学?大家看懂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