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泼天富贵,轮到哈尔滨了

哈尔滨和淄博这两个“网红城市”,曾经都是我国有名的工业重镇。
2024-01-05 07:52 · 格隆汇  远禾   
   

2024年的*座“网红城市”,诞生了。

在已经相当火热的元旦假期,哈尔滨杀出了一条血路。尽管哈尔滨的旅游每年冬天都会进入人们视野,但今年的哈尔滨仍旧火得让人觉得“陌生”了。

也难怪黑龙江政府专门发文感谢海内外游客,“您的传扬,把很多黑龙江人都‘整不会了’”。

作为曾经的“共和国长子”,哈尔滨乃至整个东北,正在踏上一条不一样的发展道路。

01

今年的元旦数据上看起来相当火热,元旦假期三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近1.3亿人次,相比2023年元旦假期有了不小的提升。

与之对应的,是各大景点人群熙熙攘攘,游客基本都是摩肩接踵、动弹不得。

香港跨年烟花之后,跨境大巴运力崩溃,大量游客滞留地铁站;各大城市有跨年活动的商圈挤得人满为患,动弹不得。

但是其中最为火热的,还是哈尔滨。从假期开始前到假期结束后,哈尔滨占据了多个平台的多个热搜,只要上网,就几乎难以错过。

截止元旦假期第3天,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达到历史峰值,哈尔滨机场运送旅客达到20.5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27%,创历史新高。

这一系列火热的景象,甚至导致哈尔滨相关概念股一度拉升。

同程旅行的《2024元旦假期旅行消费报告》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登顶热门景点*名,哈尔滨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40%,这波热潮预计还将延续至寒假和春节假期。

哈尔滨的火爆并不意外,往年冰雪季,哈尔滨也多次因为“冰雪热”引起小范围关注,但是像今年一样大范围的爆火,实属偶然。

远超往常的火热,从冰雪大世界公布开园时间就已经开始。

公布开园时间当天,“史上规模*”的冰雪大世界,很快登上了热搜榜首,而早在正式亮相之前,不少人也开始互联网“云监工”冰雪大世界的建造。

这在之前都是相当少见的。

为了迎接南方游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提前开园。开园当天,刚到下午官方就暂停售票了,因为在仅仅4个小时内,冰雪大世界就已经涌入了4万人,达到了上限。

疯狂涌入的游客也让哈尔滨很快遭遇了大规模的“退票危机”。

不少游客进入冰雪大世界之后,发现较为热门的“大滑梯”“摩天轮”等项目需要分时预约,但是就算抢到了预约,也还是得老老实实排队。

再加上哈尔滨零下20多度的天气,这些大老远跑来哈尔滨的游客,不得不在寒风中为了一个冰雪项目排队超过4个小时,使得冰雪大世界的开园,伴随着大片的怨声载道,大量游客高喊“退票”。

好在,哈尔滨做出了“教科书级别”的公关,诚恳致歉之后,还允诺给游客退票,哈尔滨的热度就此不降反涨。

图源:哈尔滨文旅

到正式的元旦假期,哈尔滨更加繁忙, “南方小土豆”、“马铃薯公主”成为了热门话题,哈尔滨的各个游乐项目也经由网络被广为传播。

除了“老牌网红”冰雪大世界和索菲亚大教堂,背着书包的企鹅、牵着驯鹿的鄂伦春人成为了难得一见的“人造景点”,东北洗浴文化让东北大澡堂成了一位难求的打卡圣地,冻梨、冻柿子被切片摆盘放上了餐桌,“万物皆可冰糖”成为了爆款话题。

哈尔滨也成为了开年的*个“网红城市”,而这一系列事件,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去年上半年爆火的另一个网红城市——淄博。

去年上半年淄博火起来后,全国多地都纷纷向淄博取经。其中,哈尔滨被网友视为最该去取经的城市之一。

不知道哈尔滨是否真的有派人去淄博取经,但是这次哈尔滨的爆火,能够看到不少淄博的影子。

去年,淄博因为商户的淳朴和诚信,居民的热情和好客,乃至于政府和民众的“政通人和”,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除了烧烤,“热情好客”是相当多人想到淄博感受“烟火气”的原因之一。 

而哈尔滨则在这一基础上更进一步,衍生出了“讨好型市格”。

为了迎接游客,有哈尔滨人开着劳斯莱斯接送,破旧公交牌连夜被撤下,中央大街也铺上了地毯,建起了游客温暖驿站,松花江上升起了热气球,甚至甜豆腐脑也出现在了哈尔滨。

也至于不少人都感慨,“尔滨,你变得陌生了”。

然而,这种“讨好型市格”的形象,其实从未改变过。只是,曾经那句话叫,“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02

回望历史,整个东北地区曾经无比辉煌。

1946年4月,哈尔滨成为新*座解放的大城市。在视察中,哈尔滨被毛泽东称为“共和国的长子”,这一称呼,后来也被延伸到了整个东北地区。

在建国初期的“一五”时期,辽宁成为了新中国工业的摇篮,*炉钢、*架飞机、*艘巨轮等多个新中国工业史上“*”都诞生在辽宁。

整个东北地区,先于全国其他地区解放,又先于全国其他地方进行工业化和现代化。彼时,东北的各类资源——石油、粮食、煤炭以及机械设备等,或调拨或低价输出到了全国各地。

然而随着整个社会逐渐转向,旧的经济地理关系走向终结,珠三角、长三角崛起,目前的四大一线城市逐渐冒头,东北逐渐走向没落,在大众心中的形象也逐渐改变。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唱响春晚时,东北人的正面形象达到最*,此后大众眼中东北的声量便一路下降。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成为了老黄历,相反,不同的影视作品,都开始刻画东北流散到各地讨生活的底层青年形象。关于东北的种种负面新闻,也让东北逐渐成为了粗俗和落后的代名词。

2014、2015连续两年,东北三省的GDP增速和山西一起,名列全国最后4名,哈尔滨的GDP也多次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最后一名。

东北似乎从此落到了*点。

如今,近十年过去,东北经济有了明显回暖。在2023年一季度,东北三省GDP增速甚至一度集体领跑全国,吉林更是以8.2%的增速位列*。

这当中,就少不了互联网的传播和旅游的带动。

首先是“房子白菜价”的鹤岗,一套房的价格甚至比不上一些一线城市的单价,使得不少年轻人梦中的退休圣地,从云南、海南,变成了黑龙江的鹤岗。

再后来,来自铁岭的李雪琴在脱口秀中一句“宇宙的尽头是铁岭”,将这个辽宁的小城成功变成“国际大都市”,带入大众视野。

近几年,播放量达数十亿次的《漠河舞厅》使得漠河成为年轻人打卡的圣地,《漫长的季节》作为去年最高分的国产剧也使得东北曾经的辉煌再被重提。

互联网宣传带动文旅产业,文旅的发达又带动了建筑、赛事、产业、活动、招商、城市名片、交通、生态、文化、人才等方方面面。由此开始,东北的文旅产业也正在逐渐从曾经的“小产业”变成一个能带动各类生意的“大系统”。

2022年,哈尔滨专门出台关于冰雪经济的发展规划,要打造“冰雪文化之都”。计划到2025年,哈尔滨的冰雪产业总产值达到750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以上。到2030年,冰雪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东北变成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今年的火爆,也来源于此。因为从今年年初开始,哈尔滨就已经开始进行策划,并且开展了夏季的避暑旅游,为冬天的爆火积累了口碑和热度。

但是除了发展旅游经济,东北还有另一条道路,那就是对外出口。

在对欧美出口逐渐下降之时,我国对俄罗斯和东盟的出口却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2022年,俄罗斯进口总额为1964亿美元,中国就占到了其中的38.76%,继续成为俄罗斯*大贸易伙伴。

2023年1至9月,中国出口到俄罗斯贸易总额为814亿美元,同比上升56.87%。

其中,东北又作为中俄贸易的桥头堡,收获了大量关注。

2023年9月中下旬,黑龙江黑河市率先恢复了中俄互免签证,黑河口岸一度人满为患。除了进出口,也有了更多俄罗斯人和中国人互相“交换旅游”。

在地缘政治的逐渐转变下,东北也逐渐迎来新的机遇。

03

结语

哈尔滨和淄博这两个“网红城市”,曾经都是我国有名的工业重镇。

哈尔滨自不必说,淄博也曾是国内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近现代工业历史已有100多年。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这些曾经的工业重镇,逐渐走向衰落。

在国家先后三批确定的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中,只黑龙江就有6个城市入围,其中就包括房价跌到白菜价的鹤岗。

尽管东北已经不再能像最开始那样以一己之力撑起全国工业体系,但是目前的黑龙江,仍旧是全国*的粮食净贡献省份。

东北,不能被遗忘,也不该被遗忘,更多像东北一样的城市,也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