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4年第一个网红城市出现了!哈尔滨背后,真的有高人

2023年冬天,上百万人来到了冰雪之乡。虽然游客并不会长期的停留,但从社交媒体的反馈来看,哈尔滨已经是人心所向。要相信,有人气的地方就有希望,大家用脚投票的地方,多多少少也会改变一地生态。第三产业要想做好,是一个长期,并且极度需要耐心的工作。而且注定会有波折。但这个冬天,哈尔滨的“冰”开始逐渐消融。
2024-01-04 10:41 · 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  作者丨无疆、编辑丨夏虫   
   

2023年,最后一个网红城市落在哈尔滨的头上。

非常非常令人想不到。

那明明是一个没落的城市,重工业的明星光环早已褪去,人口长期流失将将退出一千万人口之列,

东北振兴喊了四十年,东北的自然人文风光、旅游经济禀赋更是不遑多让,但硬是没能捧出来一个明星,反而是隔三岔五的验证着投资不过山海关;

东北人热情,固然自带幽默搞笑属性,比如直播、小品、脱口秀……基本就是东北人的天下,亲和力真没得说,也有享誉全国的五星级洗澡城,但要提到文旅经济的高度,却几乎每一个能打的。

所以,哈尔滨的脱颖而出,到底凭什么?

现代城市,归结到最后都是个治理问题,难道,这一次哈尔滨背后也有高人?

01 下一个淄博?

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了哈尔滨。

这座零下二十多度的苦寒城市,正在被极有热情的南方人集体攻占。

机场人满为患,被当地人戏称为“南方小土豆北伐成功”、“哈尔滨沦陷了”。

机场内外,寸步难行。

南方人对冰雪的新鲜劲,则是直接拉动了冰雪消费的增长,这从冰雪大世界开园不到3小时便吸引4万人流就可见一斑。

冰雪经济的整体起飞还在其次,关键的是哈尔滨市政、宣传、交通、餐饮……以及市民的大范围联动,让人感受到了过去只有在沿海城市才有的高效。

了解近些年东北的人都知道,效率是整个东北最难得的一个东西。

要让整个城市如此高效的行动起来,哈尔滨背后真的有高人!

不止是线下挤爆,线上世界也被哈尔滨刷屏,排场极大。

光是冰雪大世界,就在微博热搜头条引发了近10亿的阅读量和上万的讨论;

来源:微博

关于东北人和南方小土豆各式各样的故事,也在抖音热榜上挂了几天,累积了上亿的播放量。

来源:抖音

哈尔滨,作为2023年中国的最后一个网红城市,到底有多火?

据携程发布的《2024年元旦跨年游旅游洞察》,目的地为哈尔滨的元旦假期订单量同比增长631%,预订12月目的地为哈尔滨冰雪酒店订单同比增长17倍,冰雪团队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79倍。

而机场人头涌动的,基本都是“南方小土豆”。数据显示,12月1日至21日运送的游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建、浙江、安徽、四川等省市。而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杭州、成都等城市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客座率,达到90%。哈尔滨机场也为此新增了11条国内航线。

这么看来,客源地基本都是南方——覆盖了华中地区、长三角地带和珠三角地区。

要知道,今年的冰雪大世界是自1999年以来的历届之最,占地81万平方米,而故宫占地才72万平方米。

当地更是投资了35亿元,仅仅30天就制作出了这一座精致的“冰城”。

澎湃新闻报道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营销部副部长孙泽旻预测,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将接待120万人次,较去年接待人数增长50%左右。

这也不枉前期如此庞大的人力物力支持。

事实上,迎着疫情结束的风口,哈尔滨政府早就做足了准备以振兴冰雪旅游,配套措施后的淄博风格若隐若现——让游客们玩得舒心。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哈尔滨市长张起翔早在今年上半年会议中就为文旅定了个调;同样是山东人的哈尔滨市委书记张安顺也继承了山东人爱整活儿的特质。

据说最近的哈尔滨是这个样子的:

早在冰雪旅游的预热阶段,哈尔滨文旅局就放下了面子,紧随着时事热点“我姓石”,制作了“我姓哈”的土味宣传片,在互联网上打响了吸引流量的*枪。

来源:抖音

12月初,哈尔滨又启动了第四届冰城伴手礼大赛,并将发放72个奖项和30万奖金,激活民间热情,鼓励企业设计出*哈尔滨魅力的伴手礼,打响“冰城之名”;

还真金白银发放了超过百万的惠民券和消费券;

满200-50元、满200-30元等优惠活动竟然不是在网购活动,而是出现在了线下购物中,可见哈尔滨的满满诚意;

除此之外,官方提供的早市地图和旅游攻略,与淄博提供的相比都有过而不及。这盛世,真如淄博所愿——全员开卷。

攻略更是贴心地覆盖了每日的冰雪之旅、文化之旅、美食之旅,连吃什么、看什么、玩什么、买什么都帮你想好。

这么看下来,谁还敢说东北人不细致?

至于地铁更是发明了“地铁摆渡票”,让乘客们免费乘坐地铁往返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景点。甚至在12月26日,宣布地铁全天免票。

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可以说,哈尔滨政府为了满足汹涌而来人潮的需求,配备的措施一条接着一条。

在冰雪大世界开园首日因“排队时间长”、“管理能力不足”等原因导致的退票风波中,园方及时给游客办理退票,哈尔滨文旅局领导赶赴现场督导,公开致歉连夜整改......

在24小时内就发布的《致广大游客的一封信》中,冰雪大世界表示将对园区内娱乐项目采取现场排队和延时服务方式,设置排队信息提示,增加安保、接待与志愿服务人员.......

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安抚了游客情绪,还为园区增添了“真诚”的口碑。

12月19日,哈尔滨商务局也出手了,发布了提升餐饮和住宿行业服务质量倡议书,以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

据说,针对游客屡次投诉出租车乱收费的现象,哈尔滨统一安装了新的计价器;机场大巴、地铁也延长了运营时间。

如果说,上面这些都只是政策层面没有实感,那么接下来的举措则能实实在在体会到哈尔滨的政通人和。

冰面路滑,警卫们生怕土豆们摔倒,一个个紧盯着;

路边滚动着“全国异地医保开通了”,给外地人满满的安全感;

曾经被嘲笑只会“我姓哈,喝啊哈”的哈尔滨文旅局更是放出了大招——把全城的奶茶杯套都变成了景点明信片。

杯套甚至自带邮资,不用贴邮票就能直接寄到全国去。

考虑到室外游客们的安全,哈尔滨政府在街边搭建了温暖驿站,相当于给南方人的ICU;

圣诞节当天下的雪被保留了下来,第二天没有撒融雪剂,因为南方小土豆们要玩;

索菲亚教堂前更是出现了插着翅膀的黑马,“飞马踏冰”构筑了神奇的东方霍格沃兹;

当游客们想要拍索菲亚教堂的绝美夜景时,哈尔滨就用无人机将一轮直径5米的绝美“月亮”悬挂到了40米的高空中。

用哈尔滨文旅局的话来说,这可是“寄给索菲亚的月亮”。

更夸张的是,哈尔滨几乎翻遍全市,把所有压箱底的好东西都拿出来招待南方人了:企鹅排着队出来溜达,鸵鸟拉客,冰雪骆驼在线等骑,洗得香喷喷的白狐直接往游客怀里塞……

本地人都忍不住说一句,太偏心了!尔滨,你让我感到陌生。

来源:抖音

02 全民开启哄娃模式

从淄博和哈尔滨的经验可以得知,越是爆火越能看出一座城市的特性和执行力。

哈尔滨在做的,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妙招,只不过是对每一位旅客都抱有责任和温情。这不仅仅在政府层面有所体现,在民众的所作所为上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在今年东北爆火以后,“南方小土豆”这一称呼也随之出圈。在东北人眼中,大街上个子小小、穿着浅色羽绒服、头戴可爱帽子,已经成为南方小土豆们的标志。

千万别认为南方小土豆是在嫌弃南方人矮,这可是东北人对南方人的爱称。有北方人在评论区解释到,小土豆是指大家很可爱,没有任何的贬义。在本地,身高要是160,大家都叫他地出溜、地缸子、豆杵子、地蹦子。

来源:抖音

如果说淄博的民众在旅游旺季不出门吃饭,把餐厅让给了游客;那么外向的东北人则是在这个基础上热情地融入了游客,和游客们打成了一片。

当南方小土豆们的行李箱堆满了哈尔滨各大洗浴中心的大厅时,有本地人在评论区承诺,不去聚餐不泡澡,不开破车满街跑,要是土豆来问好,还能免费做向导。哈尔滨人将生活的必需品——餐厅和澡堂子,都慷慨地让给了南方人。

这位东北霸总直接一声吆喝,“哈尔滨的东北人,请你们南方人一桌一份毛肚锅,我请了!”

为了证明东北人可不是你们心目中“看两眼就问你瞅啥”的暴躁模样,就怕吓着这群南方宝宝,哈尔滨全民开启了哄娃娃模式:

在室外排队时,安排东北小帅哥倒姜茶;卖糖葫芦的大爷豪爽地提供拍照道具,还手把手传授拍照姿势;

都说东北人“虎”,现在不止卖烤肠的大爷学会喊“公主殿下”,就连出租车司机的声音都夹起来了“为啥要下雪呀,不用下雪,现在的雪已经够用了~”

街上两个不认识的东北大哥就能满足小土豆出溜滑的愿望,一左一右扯着就开跑。

这还只是冰川一角,让东北本地人都震惊的是,冻梨怎么都能摆盘了?冻柿子怎么还有刺身?这还是之前认识的不拘小节,抱着梨就啃的东北老乡吗?

黑龙江IP的网友纷纷表示,东北生活27年,头一次见冻梨摆盘儿;

别说咱本地人了,张作霖来了都是抱着吸;

一年前我要是去饭店让他给我冻梨摆盘,老板都得给我摆盘里。

来源:抖音

这些玩笑话看下来只感受到了一个词:实在。

每一座城市的人,都带着各自城市的特性。

相比南方城市的发达和精致,东北显得有些粗犷豪放、大大咧咧。

但爽快与朴实,永远是哈尔滨的底色。

哈尔滨人用他们嘘寒问暖的热心表达着“东北欢迎你”,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着自己*的诚意。

他们真心希望,远方的客人们能对哈尔滨有个好印象。

03 东北的门面

有辽宁的网友感慨万千:

努力呀!哈尔滨人,一定要接得住呀,你们不单单是代表哈尔滨,代表的是东三省。几十年了,东北没有这样火过了,经济低迷落后,被人看不起。

来源:抖音

在东北人眼中,哈尔滨的爆火早就不是浅层意义上的旅游振兴那么简单了,更不只是“有面儿”而已,这一声声的殷切期许和祝愿,背后还蕴含着“共和国长子”重新崛起的莫大期待。

毕竟,过去几十年,东北的衰落都有目共睹,只有东北人跑到南方的份,哪有南方人会上赶子往天寒地冻的东北跑呢?

2021年,哈尔滨的GDP仅为5352亿元,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倒数*,经济体量只有武汉的30%,西安的50%。

这里没有一家全国性的互联网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在任何五*和独角兽的名单里,都找不到哈尔滨的身影。

而经济上的低迷,直接造成了人口的流出。过去十年里,哈尔滨成为了全国*跌出千万人口俱乐部的省会城市,也是中国*一个人口负增长的省会城市。

短短45年间,哈尔滨如同一位年迈的老妪,缓缓走着下坡路。而偌大个东北地区,则是在十年内流失了1099万人,相当于一整座哈尔滨市腾空消失。

对比“共和国的长子”这个曾经响亮的名头,哈尔滨跟它背后整个东北地区,都显得格外失落。

而今时今日,南方人们对于哈尔滨的一场场奔赴和热情,多多少少也让这座沉睡多年的冰城开始消融,勾起了当年风光无限的城市回忆。

毕竟,哈尔滨不仅是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还是远东铁路的十字路口,一度被誉为“东方莫斯科”,最早还一度成为首都的候选。1978年以前的哈尔滨,长期占据中国经济前*榜单。

曾经的哈尔滨,极度依赖*产业和第二产业,今天的哈尔滨却在摸索中走向了第三产业。

线上线下的同时刷屏,淡出国民视线已久的哈尔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历史的荣光得以再现。

而上一次东北地区被全国人民看到,还是鹤岗的出圈。这座凭借极低房价在后房地产时代而名声鹊起的城市,也没有摆脱失意的固有印象。

过去的10多年间,超过62万人离开了冰雪之乡;

2023年冬天,上百万人来到了冰雪之乡。

虽然游客并不会长期的停留,但从社交媒体的反馈来看,哈尔滨已经是人心所向。

要相信,有人气的地方就有希望,大家用脚投票的地方,多多少少也会改变一地生态。

第三产业要想做好,是一个长期,并且极度需要耐心的工作。而且注定会有波折。但这个冬天,哈尔滨的“冰”开始逐渐消融。

参考资料:

澎湃新闻:以诚恳留客,哈尔滨会成为下一个淄博吗?

界面新闻:寒冬挡不住的打卡热情,哈尔滨成为淄博后又一旅游目的地“顶流”

智谷趋势:经济失速!人口萎缩!这座省会城市,却依旧强到无法替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