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尔滨火爆背后,谁能成为「城市名片」

“泼天的富贵”东北能接住吗?“明后年东北是否能继续成为话题性的地方,持续爆满,还有待观察。”
2024-01-06 16:03 · 微信公众号:定焦One  定焦团队   
   

“不是巴黎去不起,而是哈尔滨更有性价比”,这个冬天,去东北旅游的梗在社交平台很火。这些文案之下的内容,一般是打扮精致的南方女孩分享自己在东北旅行的经历。

以往大家对东北的印象是,东西便宜、菜量很大、人均段子手。20年前,哈尔滨就以冰雕、冰灯闻名全国,每年冬天哈尔滨会采集冰块制作冰雕景观,没想到,这一持续了几十年的传统项目,如今突然爆火。滑雪、看冰雕、泡大澡体验洗浴文化、感受民族风情,成了最近年轻人中的新潮流。

去中国最北端,体验过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走过齐膝深的雪地,看过五彩斑斓的冰灯,很多游客感受了人生独一次的冰雪游,直呼此行值得。

旅游从业者最近忙爆了,网约车司机同时兼任摄影师、导游、美食推荐官;民宿、酒店天天爆满,价格几乎翻倍;旅行社顾问从早到晚回复客户的咨询,旅行团一个月发三四趟为期六七天的小型定制团。在这个旅游旺季,很多老板月入十几万元,一些个人从业者也能月入1万元以上。

哈尔滨几乎成了又一个淄博,接下来,东北能接住这“泼天的富贵”吗?

01

这个冬天,年轻人扎堆去东北

2023年入冬以来,以哈尔滨、沈阳为目的地的东北旅游火起来了。

娇娇和自己的南方朋友在12月中旬去了一趟东北,她们相约去了哈尔滨、漠河、雪乡等地。9天行程拉满,娇娇被冻伤了手指,被冷风噎得一直咳嗽,滑雪摔得浑身疼。

虽然累,但她觉得这一趟很值得:“我感受到了零下41度的极寒,在齐膝深的雪里打了滚,看到了极美的雪景,玩遍了各种雪上项目,和鹿马狗兔有一些或吃或坐的缘分,赶上了冰雪大世界开园,听到了音乐会,在冰上蹦了迪,此行很圆满。”

东北之行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天气冷、风景美、人多。

娇娇提前买了厚保暖内衣、速干衣、羽绒裤,还有发热鞋垫、鞋套、冰爪,准备的双层毛线帽不管用,她又在哈尔滨买了最厚的帽子围巾。“去漠河的时候气温达到了零下42度,那边的汽车得停到暖库里,不然都打不着火。”

虽然天冷,娇娇的热情很高,因为一路所有的体验都是新奇的。

她回想,风景最美的是从雪谷穿越到雪乡的一条15公里的徒步路线,娇娇体力不行,选了坐车,她先后坐马拉爬犁、雪地摩托到了山顶,下山坐了吉普车,三种交通工具每人花费600多元。“一路上能看到特别好看的树挂,山顶风景也特别美。”

雪乡的雪也很漂亮,娇娇听当地人介绍,这里的雪花特别大,又很黏,附在蘑菇状的屋顶上就成了好看的蘑菇屋,配合晚上的灯光很梦幻。

随着前往东北的游客增加,娇娇发现,部分地方出现物价上涨和体验下滑。

据她介绍,相对比较贵的是雪乡的住宿,即便她们已经提前一个月预定,价格还是达到了一晚上1000元,等入住的时候,民宿已经满员,价格也涨到了2000元/晚。不过她补充,这是景区里住宿的价格,景区外的雪谷也有200元/晚的民宿。

也因为人多,冰雪大世界的摩天轮排队两小时才玩上,著名的大滑梯和剧场的哈冰秀,还有东北著名的铁锅炖,因为排队时间太长,娇娇和朋友放弃了。

元旦假期更是把哈尔滨旅游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今年假期明显感觉游客增多了。”滴滴专车司机王师傅说,“假期前两天和后两天,主要是去机场和火车站的活儿,假期中段最主要是中央大街周边,全天都有订单。”

哈尔滨网信办公众号“哈尔滨发布”提到,根据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元旦期间哈市网约车出行需求比节前一周上涨超过20%,其中中央大街最热,用车需求涨幅超过100%。

哈尔滨之外,沈阳也是东北的一大热门旅游目的地。

“全国洗浴看东北,东北洗浴看沈阳”,张雨和朋友就是为了体验东北洗浴文化而专门去沈阳旅游的。前不久,她们挑了一个周末从北京出发,选了一个洗浴中心,门票+搓澡花费158元,自助餐269元,她们在里面待了24小时,连过夜的酒店钱都省了。

据她介绍,在里面可以泡澡、搓澡、蒸桑拿、按摩、聊天、吃自助餐,洗浴中心很干净,服务也很好,各种配套设施齐全,洗护套装、面霜爽肤水、桑拿服都有,基本可以空手去,找一个榻榻米或者桑拿屋跟朋友们玩游戏聊天,体验非常好。

张雨还去逛了早市、沈阳故宫,吃了烧烤,整体下来,这一趟出行只用了周末两天,人均花费1000多元,性价比很高。

滴滴出行发布的元旦出行数据报告也提到,元旦期间前往温泉、洗浴中心的叫车需求同比增加2000%,其中哈尔滨、大连、北京等城市打车去“泡澡”的需求均出现几十倍的增长。

以冰雪和洗浴为代表的东北特色旅游,正在吸引一批批游客前往。

02

天天爆单,有从业者月入十几万

东北旅游火了,互联网平台、旅行社、租车公司、酒店等从业者都迎来了业务大增。

数据层面有实打实的佐证。异地出游,网约车是很多人的选择。近日,滴滴出行发布的元旦期间全国网约车数据显示,自2023年12月中旬起,哈尔滨就迎来了出行高峰,元旦期间哈尔滨打车需求相比去年同期上涨超280%,其中,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太阳岛景区涨幅分别为470%、475%、720%。

自驾出行是假期的又一大需求。滴滴出行租车订单中,哈尔滨的订单增幅超过100%。悟空租车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东北租车业务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141%。

在这一波热潮中,从业者们都心潮澎湃。

网约车司机算是与游客接触最多、最能代表城市形象的人群之一,近期以来,司机们在尽全力做好哈尔滨的“城市名片”。

东北人向来自来熟,热情好客、人均段子手,这些特点,在滴滴网约车司机卫向前身上同样不例外。除了做好接送服务,他还热情地给游客讲解当地文化、推荐好吃好玩的地方,他给自己的标签有“贴心老大哥”、“道路百事通”、“美食推荐官”、“编外小导游”等。

12月初在机场接到的来自广东的一家四口让他感触颇深。这个家庭中的奶奶年轻时曾在东北下乡,几十年没回东北了,这次带着儿子一家故地重游,老人家激动地红了眼眶。一路上跟卫向前询问窗外的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等老建筑,回想着她记忆模糊却又努力记起的点点滴滴。“我陪着老人一路聊着哈尔滨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帮老人拼凑回忆里的点点片段。”

老人一家还向他咨询哪里好吃、好玩。短暂的相处,卫向前仍然觉得很温暖,滴滴司机这个桥梁让南北方人克服了物理距离,增进了信任。

圣诞节接到的三位美丽可爱的“马铃薯公主”也让他印象深刻。“南方女孩子古灵精怪,搭配上憨态可掬的装束,我忍俊不禁。她们一上车就直呼太冷了,让我推荐一个泡大澡的地方,去汤泉馆途中我还带她们去音乐公园打卡了大雪人,充当了一把摄影师。一路走走停停将三位‘小公主’送到了目的地,没挣多少车费,但我们都收获了一路快乐。”卫向前分享。

南方女孩子对哈尔滨发自内心的喜爱让他觉得,早出晚归的接送每一位乘客是一件被需要和被认可的光荣工作。

游客们对哈尔滨赞不绝口,卫向前真切地感受到了哈尔滨的厚积薄发,“冷资源”产生了“热动力”。这时候,他对自己的定位不止是滴滴司机,他要在汽车这一方小天地里,发光发热,代表热情好客的东北人,不辜负游客们千里而来的期待。

“行”之外,“住”也是旅游热度的典型指标。忙碌的哈尔滨酒店民宿从业者收到了丰厚的回报,多位从业者在东北旅游旺季能实现月入十几万。

雪乡某民宿老板袁勇告诉「定焦」,自己经营的民宿有19个房间,从12月底一直到2024年春节都预定出去了,价格在1000元左右/晚。据他介绍,周边的酒店民宿也大多预定出去了,雪乡的旺季是12月到第二年的2月,旺季他每个月大概能赚18-19万元。

长白山某客栈位于一个滑雪场附近,客栈三人间、四人间比较多,人均一晚上收费100多元。老板丽丽提到,来住的基本都是滑雪的人。11月末开始,来滑雪的人陆续多了起来,客栈旺季月收入大约在15万元左右。

“四块冰旅游”创始人于潇洋主做小规模定制游。他以往他主做川西、甘肃、新疆的定制游,2023年11月专门开了哈尔滨周边旅游专线。他注意到,仅他认识的同行,最近开始做东北旅游业务的就超过20家。

“我们设计的定制路线一般是6天时间,包括酒店、车、司机兼导游,一个人收费大约8000元,一辆车坐4个游客。”于潇洋介绍,一趟下来,除去租车、酒店、油钱、司机兼导游的工资、给游客的礼物,公司大约一趟能赚1.2万元。他们的团最近每个月大约安排三趟,每趟两辆车同行,月收入大约在七八万元,11月、12月以来,公司总利润大约在20万元。

东北旅游产业链上相关的从业者都迎来了短暂的丰收。于潇洋介绍,旺季摄影师、司机、导游一天工资大约在300元-500元,月收入约1万多元。

东北旅游带给从业者的利好几乎是全方位的。

03

东北旅游,能火多久?

东北旅游为什么突然火了?

旅游行业专家张震伟提到,其中一个原因是上一个冰雪季因为疫情错过了,现在算是补偿性释放;第二,旅游是异地的生活方式,需要不同的体验,东北独特的气候和文化表现契合了一部分人的需求;另外,哈尔滨的火爆跟淄博之前有类似之处,一些南方年轻人率先去打卡以及自媒体的推动把当地带火了。

在他看来,哈尔滨的火爆看起来是一个市场现象,更多的是一个传播现象。

悟空租车联合创始人朱旭认为,无论是鹤岗的低房价,还是便宜的沈阳早市、量大实惠的东北菜,东北在网络上的形象命中了大家最迫切的需求——实用与性价比主义,这将东北推上一次次热搜。

同时,东北丰富的文化底蕴、旅游资源吸引了不少人。“吉林的长白山、沈阳故宫、哈尔滨冰雪节,还有辽宁的营口和本溪等地的温泉景区、吉林省查干湖冬捕活动等每年也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朱旭说,东北还有滑雪、滑冰、雪地摩托、雪橇等冰雪运动,哈尔滨的亚布力滑雪场和吉林的北大壶滑雪场都是著名的滑雪胜地。

2023-2024雪季是疫情后的*个完整雪季,近年来滑雪已经从一门小众运动走向大众日常,整体需求呈爆发态势。根据滴滴出行统计,元旦期间,前往各地滑雪场的叫车需求相比节前上涨超260%,北京、张家口、哈尔滨滑雪场更受欢迎,其中哈尔滨滑雪场涨幅近2600%。

热度来了,东北能不能接住这“泼天的富贵”?火爆背后,东北旅游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于潇洋提到,哈尔滨这一线除了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雪乡之外,可玩的项目就不多了,并且,这几个项目中间可供游客停留体验的也不多,东北现在还远比不上新疆、川西、云南、海南等网红旅游地。

他认为冰雪大世界可以增加一些娱乐项目,除了看冰灯,还让游客有可玩的内容,而不是拍照打卡就走。

另外,“东北相对南方来说,服务意识和精细化的程度还有待提高,东北人的优点是豪爽,也可以理解为‘糙’,未来还需要提升服务质量。”于潇洋说。

张震伟也认为,大量需求突然迸发,怎么提供满意的服务、维护好市场秩序对东北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课题,冰雪大世界退票事件就是一个例子,雪乡本身也是个网红体质,前几年有不少负面舆论。

最近,哈尔滨从政府到市民,都在“花式宠游客”。哈尔滨机场组织了元旦歌舞,空姐跳舞欢迎远道而来的“马铃薯公主”们,哈尔滨地铁推出了免费的“地铁摆渡票”,并延长了地铁运营时间,索菲亚广场特别增设了温暖驿站,供游客休息取暖。

同时,有志愿者为冰雪大世界排队的游客送去暖心的姜糖水,也有市民自发用私家车送打不到车的游客。游客们的情绪价值和实际体验都被拉满。

不过,东北旅游*的难题是季节性太明显,而且即使是在冬季,一些活动的开展也很受限制。目前东北旅游主要是观光体验,时间非常短。不少用户体验后虽然满意,但也表示体验一次就够了,短期内不会再来。

“明后年东北是否能继续成为话题性的地方,持续爆满,还有待观察。”张震伟的建议是,发展旅游业还需要在人才、人口的争夺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事实上,东北有自然风光和人文项目,夏天也可以吸引游客前来。东北旅游将来可能需要找好一些结合点,吸引更多旅游从业者来完善和提升整体旅游供给。

*题图来源于Unsplash。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娇娇、张雨、卫向前、袁勇、丽丽、张震伟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定焦One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