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豪华酒店,下一站中东

去年,多家香港酒店及地产公司不约而同的关注了中东。沙特正在采取措施,以投资促进旅游业增长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旅游业开发项目进行中。
2024-01-22 16:16 · 看中东  「看中东」内容团队   
   

01.香港豪华酒店,集体出海中东

去年,多家香港酒店及地产公司不约而同的关注了中东。

2023年12月,沙特阿拉伯投资部(MISA)与香港投资推广署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富豪酒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沙特阿拉伯投资部的合作,表示即将在在全球兴建总价值50亿美元的100家酒店,其中50间将增设在中东国家,50间中的30间酒店将开设在沙特阿拉伯。

富豪酒店集团之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罗宝文表示,鉴于与沙特阿拉伯和中国的关系和合作日益加深,香港可以发挥超级联络人的作用。并且由于香港独特的法域优势和完善的法律体系,外国公司往往更希望过与香港公司合作。

她说,随着西方投资者削减资本,很多中国基金和公司都前往沙特阿拉伯寻求投资,因此出现了大量的差旅需求。这为富豪酒店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富豪酒店集团计划以富荟品牌建设酒店,将满足企业家的商旅需求作为目标。

四海国际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罗俊图也表示,在沙特发展酒店的回报比香港高,因为沙特的地价和建筑费均较香港便宜,加上酒店趋向自动化,人手投入较少,相信增值或回报均非常可观。

早在2023年2月份,香港特首李家超率领超过30人的代表团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商谈两地之间合作协议之时,罗宝文也作为随访团的一员访问了中东。同为访问团成员的香港帝盛酒店集团以及香港地产公司鹰君集团表示了对于进军中东的兴趣。

帝盛酒店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邱咏筠称,香港业界可凭丰富的经验,在服务式公寓及各类酒店服务等领域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深度合作。她在行程中与当地政府及商界会面,相信香港与中东国家未来在贸易、投资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2023年2月份,鹰君集团旗下的酒店品牌朗廷酒店集团亦宣布,与德拉伊耶门开发局展开合作,将于2026年开设德拉伊耶朗廷酒店。德拉伊耶是沙特王国的起源地,在当地政府推行“2030 年愿景”计划下,将致力成为全球*的文化发展胜地。

香港酒店在中东地区的发展受到了多方面的推动,涵盖了商务旅行、投资合作等多个领域。这些合作有望加强中东与香港之间的经济联系,并为香港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会。

02.香港高端酒店,备受冲击

香港城市的发展与其地理位置密不可分,作为一个天然的港口城市,香港是中国最早与西方文化接触的城市之一。随着香港经济实力的增长,高端酒店市场也在香港崛起,成为城市的地标之一。

香港半岛酒店于1928年开业,标志着香港高端酒店的兴起。在此之前,香港美丽华酒店在1957年诞生,打破了近30年只有一家高端酒店的历史。在香港半岛酒店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酒店品牌纷纷进入香港市场,如文华东方酒店、铂尔曼酒店、喜来登酒店、洲际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

1997年香港回归后,本土酒店品牌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在回归之前,香港仅有5家高端酒店,而在回归后,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紧密相连,近10家本土高端品牌相继开业。

然而,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成为香港高端酒店市场发展的转折点。自2020年开始,香港新开业的高端酒店仅有4家,而全国范围内高端酒店的开业数量却超过170家。疫情的不确定性使得香港高端酒店市场的未来难以预测。根据2021年的到港旅客统计数据,香港旅游业在疫情影响下几乎回到冰点,对香港高端酒店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发展困境。随着2022年香港面临的疫情压力加剧,香港的酒旅消费市场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这也对香港高端酒店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疫情之后,香港旅游业有所回暖,香港旅游发展局13日公布统计显示,2023年全年访港旅客约为3400万人次,实现了2022年仅60万访港旅客以来的强劲反弹。但是,2023年全年访港旅客数量与2018年的6515万相比,下跌了近一半。

03.中东酒店,逆势增长

与香港高端酒店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东旅游业的强劲表现。以迪拜为例,在2023年上半年,迪拜迎来了创纪录的983万游客,较年初的850万有所增加。这座城市正朝着明年实现疫前水平的目标迈进,得益于阿联酋强劲的经济表现,根据Cavendish Maxwell最近的一份报告。迪拜经济和旅游部的最新数据还显示,在2022年,该城市接待了1436万国际过夜游客,而2021年为726万。

2022年,迪拜酋长国的入住率大幅增加,达到了72.8%,创下了15年来的最高水平之一。迪拜的酒店业在2022年实现了72.8%的入住率,几乎接近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当时入住率为74.6%。跳到2023年8月,迪拜的酒店业市场进一步挑战,实现了75.7%的入住率,同比增长了7.0%。

截至2023年7月,迪拜总客房供应的70%集中在高档、高档和豪华级别。这标志着自2021年以来的增长,使迪拜回到了2018年的水平,当时69%的客房供应集中在这些领域。在2023年初,观察到朝着经济和豪华领域的重大转变,29.8%的在建供应属于经济领域,而大量的40.3%属于豪华领域。这一趋势预计将在2023年底之前持续,豪华物业预计将增加38.4%。

2023年初值得关注的开业包括Royal Atlantis、SO/Uptown Dubai和Cheval Maison The Palm Dubai。展望未来,豪华供应有望在2024年实现*增长,增长46.4%,其次是2025年高档领域,增长31.4%。

在2022年,迪拜酒店客房的平均每日价格同比增长了17.1%。整个市场的平均每日价格为693阿联酋迪拉姆。进一步分析显示,豪华、高档、高档和高中档酒店的平均每日价格分别增长了7.6%、22.3%、29.0%和25.9%。

尽管2022年入住率未完全超过疫前2019年的水平,但迪拜酒店客房的平均每日价格经历了增长,不仅达到了2021年的水平,还超过了2019年的数字。

04.沙特的旅游业雄心

在去年六月份举办的第十届中阿商务会议上,沙特旅游部长艾哈迈德·哈提布也表示沙特正在采取措施,以投资促进旅游业增长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旅游业开发项目进行中。

去年,沙特旅游业占该国年度 GDP 的4.5%,较2019年增长了1.5%。沙特的目标是在21世纪将旅游业对 GDP 的贡献提高到10%。

沙特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法赫德·哈米丁表示“旅游业是沙特的新石油”。迪拜的旅游业在中东地区*,到 2022 年将迎来 1,450 万国际游客。“在20世纪20年代,人们来沙特是为了石油,但到了2020年代,我们期待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沙特旅游,”法赫德·哈米丁说。

目前,沙特正通过国家政策和巨额投资推动国内旅游项目建设。在2023年1月,王储宣布,德拉伊耶项目将成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拥有的第五个千亿美元级项目。德拉伊耶旅游项目符合 PIF 实现沙特国家转型计划“2030 年愿景”目标的战略,即通过促进旅游、文化等行业的发展来实现当地经济的多元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看中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