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字节跳动年终奖统一为3个月薪酬;40亿美元到位,今年最壕中东VC来了;宁波争抢VC/PE 

字节跳动调整了薪酬结构,将原来年终奖月数大于3的薪酬方案统一调整为3个月。针对这部分员工来说,总包不变,月薪上升。
2024-01-19 08:3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字节薪资方案大调整

字节跳动薪酬再调整。字节跳动发布全员邮件,更新了绩效和激励政策。变化主要方向是:加快期权归属节奏,加大激励力度,让绩效好的员工获得更好的回报。

具体来看,一是员工期权可以更快归属。从2024年起,薪酬总包里的期权归属节奏会加快。除入职第一年外,从“按年归属”调整为“按季度归属”。同时,四年归属比例从“15%-25%-25%-35%”变成“20%-25%-25%-30%”,第一年归属比例提高。入职后调薪增发的期权,直接按季度归属。

阅读全文

今年最壕VC来了

又是中东基金。1月17日,阿美风险投资(Aramco Ventures)宣布,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已向其增拨了40亿美元。如此一来,阿美风险投资公司在2024-2027年的总投资规模增加到了70亿美元——未来4年时间将要投出近500亿人民币。

眼下正值全球风投行业低潮期,这家中东基金却一举补充40亿美元弹药,手笔堪称年度最壕。

阅读全文

宁波争抢VC/PE

宁波赶来。投资界获悉,宁波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宁波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全面支持VC/PE到宁波发展。据悉,该《若干措施》于1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而一周前,上海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打响2024年争抢VC/PE的第一枪。

阅读全文

奥特曼:未来的AI将看人下菜碟

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周三表示,未来的AI产品将能够根据不同的用户、不同的价值观和不同的区域,给出不同的答案。他同时也承认,随着AI技术的演变和扩散,OpenAI将需要做出一些“令人不快的”决定。奥特曼认为,未来的AI产品将需要相当多的个人定制,这会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因为AI会根据不同的用户,基于他们的价值观偏好,可能还根据他们所居住的国家,给出不同的答案。(新浪财经)

云南白药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1月17日,云南白药公布,公司已于2023年三季度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于2024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据报道,2021年市场行情突变,云南白药炒股惨遭“滑铁卢”。2021年年报显示,云南白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约19.29亿元,导致净利润腰斩。彼时云南白药称,因持有的个股市值在报告期内下跌,录得亏损16.14亿元的报告期损益。2022年云南白药又亏了近6.2亿元。(中国基金报)

字节跳动全员信:加快员工期权归属节奏,薪酬总包从“按年归属”调整为“按季度归属

字节跳动发布全员邮件,更新了绩效和激励政策。一是员工期权可以更快归属。从2024年起,薪酬总包里的期权归属节奏会加快。除入职第一年外,从“按年归属”调整为“按季度归属”。同时,四年归属比例从“15%-25%-25%-35%”变成“20%-25%-25%-30%”,第一年归属比例提高。入职后调薪增发的期权,直接按季度归属。二是年终激励方式改变,绩效突出员工将获得更多期权。三是绩效期权会在基数与股数上双重放大。四是期权归属后可全额参与回购。配合此次调整,字节跳动也调整了薪酬结构,将原来年终奖月数大于3的薪酬方案统一调整为3个月。针对这部分员工来说,总包不变,月薪上升。(新浪科技)

OpenAI宫斗闹剧的背后:硅谷大佬霍夫曼扮演关键角色 缓解微软焦虑

据知情人士透露,几年来,LinkedIn联合创始人霍夫曼经常在微软和OpenAI之间担任非正式联络人。霍夫曼在OpenAI宫斗事件中扮演微软与OpenAI间非正式使者,但因架构问题不太可能再担任OpenAI的董事。(腾讯科技)

裁员潮席卷德国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的转型面临推迟

新一轮裁员浪潮正席卷德国汽车供应商,包括博世和采埃孚在内的公司都在竞相降低成本,因为该行业正艰难应对向电动汽车的高成本转型。全球最大的汽车供应商博世表示,其软件和电子部门将在2026年底前裁员至多1200人,因高通胀以及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上升。这些趋势正在增加必要的支出,并推迟向电动汽车的过渡。而采埃孚管理层与员工代表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采埃孚考虑在2030年前裁员。该公司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裁员1.2万人。(第一财经)

地方国资频频化身基石投资者,护航内地企业赴港IPO

地方政府出资平台越来越多参与到港股基石投资人之列。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75家港股上市公司中有47家公司引入基石投资者,占比约63%;在这47家公司中,有19家公司的基石投资者有国资背景,占比40%。这些地方出资平台瞄准了智能汽车、新能源、医药等高端制造业赛道。陕西国资投资平台榆煤基金总经理秦笙表示,地方国资投资平台做基石投资者的目的,完全追求财务收益的少,更多还是实现地方产业发展目的和国资股东相关诉求。另外,现在国资基金直接投资一级市场退出周期较长,所以也积极参与流动性更好的战略配售、定增等。

追逐新能源红利,股神巴菲特盯上了充电站生意

热衷于能源投资的股神巴菲特又出手了。1月17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从哈斯拉姆家族手中收购了Pilot剩余的20%股权,实现了对Pilot公司的100%控股。此前,伯克希尔已经以近1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ilot的80%股份。

据伯克希尔的年报描述,Pilot是北美最大的旅行服务中心(Travel Centers)运营商(旗下主要品牌为Pilot或Flying J),在美国44个州和加拿大6个省拥有650多个旅行中心。

阅读全文

我的大模型创业这一年

过去的20年,都没有2023年如此动荡。大模型犹如一颗原子弹投入科技圈,卷起万里尘沙,传统模式瞬间被夷为平地,在耀眼的白光和巨大的轰鸣声之下,大公司、创业者、投资人甚至是每一位观众都在细微之处,试图一窥烟尘消散过后的那片新天地。

这是一个值得记录的时代。所有人都知道,当我们从更长的时间线上回望此刻,2023年一定是浓墨重笔的一页。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广东永奥被曝旗下多家4S店倒闭

广东永奥被曝出旗下多家4S店倒闭的消息。多位网友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的微信聊天信息、现场图片显示,多家位于东莞的广东永奥门店已暂停营业,销售中心空无一人。有工作人员称:“广东永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80多家汽车品牌门店突发状况,有破产清算风险,现南城店有28台未交车,35台未购买购置税等待上牌。”目前广东永奥在深圳、东莞、珠海、襄阳、济宁等地共拥有40多家4S汽车专营店,经营的汽车品牌包括上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本田、长安福特等。(第一财经)

昔日自动驾驶巨头图森未来自愿退市

当地时间1月17日,曾经的自动驾驶卡车巨头图森未来宣布,决定自愿将公司普通股从纳斯达克退市,并终止其普通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册。当日其股价重挫逾46%。图森未来预计其最后一个交易日为2月7日左右。图森未来表示,退市、注销登记的决定由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作出,该专门委员会仅由独立董事组成。专门委员会在作出决定时认为,退市、注销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资料显示,2021年4月,图森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当时发行3378.4万股,募资总额为13.5亿美元。(中国证券报)

微软研究院回应关闭传言:没有这方面的讨论或主张

1月18日,针对微软计划关闭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传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研究院负责人Peter Lee回应称,目前没有关于关闭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讨论或主张。“我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微软亚洲研究院及其世界级的研究工作,对未来的研究计划充满期待。”他表示。微软公司总裁兼董事会副主席Brad Smith则强调,“历史的经验表明,从世界范围内汲取思想才能够获得成功。‘护栏’与‘把控’固然重要,而‘参与’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界面新闻)

阿里大文娱CEO樊路远分管灵犀互娱

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宣布将代表阿里集团分管灵犀互娱,在全员信中,他称灵犀互娱未来将继续作为N公司,保持独立运营。灵犀互娱是阿里旗下的游戏开发、运营、授权出版平台,开发了《三国志·战略版》《三国志·幻想大陆》等多款手机游戏,根据应用商店情报平台Sensor Tower数据,2023年12月中国手游发行商全球收入排行榜中,灵犀互娱排名第七。(晚点latepost)

谷歌CEO称将继续裁员

谷歌近期已多次裁员,CEO桑达尔·皮查伊表示,公司将在2024年继续裁员以实现雄心勃勃的目标。在2023年1月,谷歌裁员12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6%。2024年以来,已裁员1000多人。谷歌在设备和服务部门、助理团队和核心工程团队进行了裁员,每个部门都有数百名员工受到影响。在本周早些时候,广告销售部门又解雇了数百名员工。周三,大约100名YouTube团队成员被解雇。皮查伊表示,未来会有更多规模较小的裁员。(IT之家)

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上线半托管业务

阿里最早的业务国际站将上线半托管业务。在阿里国际站的半托管下,商家仍然是自己经营店铺,但物流、资金、售后等复杂环节都可以托管给平台,商家只要有现货能力都可以加入。据介绍,速卖通半托管上线以来,一大批跨境商家备货翻倍。有商家称目前半托管已经占订单的80%。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关于半托管的咨询量就环比增长了5倍。(扬子晚报)

美国社交平台Reddit据悉已制定3月IPO计划,或出售近10%股权

美国社交媒体平台Reddit已制定3月底IPO的“详细计划”,寻求出售近10%股权。据悉,Reddit计划2月底公开申报,3月初启动路演。

石药系重组,攒出一个400亿巨头

近日,石药创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新诺威”)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百克生物)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公司股票自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开市起开始停牌。

新诺威同时表示,本次交易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收购价款及交易方式、交易对方等方案以后续公告披露的信息为准。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百克生物的股权结构为石药集团维生药业持股60.84%、石药(上海)有限公司持股23.78%、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持股15.38%,是石药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之一。

阅读全文

一年涨了 700 亿美金市值,奈飞怎么做到的?

持续数年的流媒体平台之争,即将迎来大结局。

传统娱乐巨头正在输掉过去几年他们与奈飞打响的这场流媒体战争,AI 造成的好莱坞编剧罢工,成为 2023 年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近日,据《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因为花费了大量资金内容在内容制作上,迪士尼、华纳兄弟探索频道、康卡斯特和派拉蒙等传统娱乐巨头的流媒体服务在 2023 年的损失达 50 亿美元以上。投资者们对这些巨头的流媒体业务的态度发生了 180 度转弯,从之前的看好已经转为期待后者尽快缩减规模或者将其剥离。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企业「仁烁光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企业仁烁光能(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烁光能”)已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先进、国海证券、亨通集团、毅达资本、东方丰海、建宇集团、中赢基金、恒邦资本、中天汇富、常熟经开控股等多家机构投资。

仁烁光能曾于2022年8月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仁烁光能融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150MW钙钛矿产线的升级及运营。据悉,为启动建设GW级产线,仁烁光能2024年将开启新一轮融资。

阅读全文

朴衡博迈完成新一轮融资,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朴衡博迈(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衡博迈”,原苏州朴衡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由浦东创投集团旗下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独家投资。至此,朴衡博迈累计融资数千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NAC-organ技术和体外药物研发平台的持续开发与商业转化。

朴衡博迈于2023年12月正式落户上海市浦东新区,是一家专注于新型体外3D器官/疾病模型研发和应用的创新型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NAC-Organ技术是全球首个基于纳米核酸材料的组装式体外3D器官/疾病模型构建及培养技术,可快速实现人源化复杂器官/疾病模型的高通量、标准化生产,解决临床前药物评价模型与临床相关度偏低和体外3D器官/疾病模型难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等行业痛点,为新药研发提供更高效、更精准的技术平台。

阅读全文

益腾医疗完成Pre-A轮数千万融资,杏泽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近日,昆山益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腾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杏泽资本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无锡新尚资本跟投,点石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CT球管新产品的研发及注册。

益腾医疗是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立的高科技初创企业,专注于电真空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影像和工业检测领域。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医用CT球管和高端工业微焦点X射线管。公司成立于2021年,总部位于苏州昆山,拥有独立的研发、生产和办公厂房,并已建立完整的生产体系。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21项,涵盖球管制造工艺、球管技术改进、新型球管概念设计等各个方面。

阅读全文

智同科技获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基金数千万元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基金近日完成对北京智同精密传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智同科技”)数千万元股权投资

该笔投资将重点支持智同科技全资子公司-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昆科技”)于河北省年产100万台机器人用高精密减速机规模化制造基地及工程试验中心的项目建设。

阅读全文

清华博士后创业,中熵科技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近期,一项源自清华大学团队的原创性发热材料技术,获得了新一轮融资。这轮融资由中国科协和江陵城发集团联合投资

据了解,中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技术产品为新型半导体制热材料,这种纳米级的发热材料可以附着在塑料、玻璃、陶瓷等类型的物品上,目前比较成熟的是PET基底的发热膜产品。这种“发热材料”通电即热、清洁高效、性能稳定(加速老化测试50年功率变化小于3.3%),电-热转换效率高(理论上可达到100%,实验实际数据99.45%),与AI智能操控系统相结合,可实现真正的“按需供热”,其整体可节能30%以上,贴合国家战略“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且产品生产和应用环节全程绿色、环保、无污染,是理想的新型制热材料。

阅读全文

联颖新能源获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同创伟业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上海联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颖新能源)近日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集团”(以下简称:同创伟业)领投,联颖新能源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连接系统、储能热管理系统、超高压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等开发的科技型公司,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连接系统、储能热管理系统、超高压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本轮融资为联颖新能源的首次公开融资,所融资金将用于企业的技术研发升级、实验室升级、运营等方面,旨在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们将更加坚定围绕专精特新和国产替代,加强技术创新,旨在为新能源行业赋能。

阅读全文

达芬骑动力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稳步推进规模化交付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骑”)j近日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将全力加速DC100量产交付。与此同时,1月9日,达芬骑与中山市签订协议,将在中山建设新能源智慧摩托车生产基地,落地后续车型产线,项目总投资15.5亿元。

成立于2013年的达芬骑,致力于探索机器人式载具研发。研发团队由来自清华大学11个院系的工程师组成,拥有深度正向研发软硬件的能力,这也使其成为第一家通过正向研发将传统手动挡摩托车直接带入智能化阶段的移动载具机器人公司。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8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