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目三登上晚会,怎么红的?

科目三登上晚会舞台,猝不及防给了互联网原住民们一个小小的传播震撼,这似乎突破了许多人的审美底线
2024-01-23 10:06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苦苦   
   

科目三早就火了,但没有想到能火这么久,火出长尾效应,一直火到电视晚会舞台。

在最近曝光的不少地方台春节晚会彩排路透里,网友眼尖地发现了科目三的踪迹,“科目三要上晚会”的调侃一语成谶,早就不看晚会的观众们,痛心地奔走相告,世界终于癫成了想象中的样子。

科目三从过时的话题词库重返热搜,舆论顿时炸开了窝,“想把电视砸了”“悬着的心彻底死了”“谁家好人在晚会上跳科目三啊”,这段舞蹈,又狠狠品尝了一把黑红的滋味。

作为一种野生舞蹈,科目三从县城开始破圈,以令人咋舌的强度,旁逸到各种场合里,从*芭蕾到国际拉丁,从剧院到舞蹈学院,世界几乎成了花手带领的巨大摇子。

同时,它也重复着此前所有社会摇的命运,既被模仿,又被唾弃,魔性的左右摆胯传播度再高,也不能成为公共审美的代表,“丢脸丢到晚会上去了”,在讨论区里,庸俗是它的原罪。

各种版本的科目三。(图/小红书截图)

它的俗法很常见,强劲的快放版《一笑江湖》BGM,佐以干脆的动作,很容易模仿,带点怪异的编排在视觉上抓住注意力,跳起来又上瘾,于是迅速占领短视频,摇身成为新的一波网络迷因。

病毒式的传播是它的又一重罪,人们会频繁刷到它,就像刷到复制粘贴的热梗,我看了、我笑了,但并不代表我喜欢,厌倦感接踵而至,紧接着批评立刻涌上来。“到底是什么人在喜欢科目三啊”,互联网充斥着空荡的回音,没人起立,只有相关视频的播放量仍在保持飞涨。

科目三登上晚会舞台,猝不及防给了互联网原住民们一个小小的传播震撼,这似乎突破了许多人的审美底线:

短视频上跳跳可以,走上春节舞台不行。

科目三,怎么红的?

讨论科目三配不配上晚会之前,先看看它是怎么走红的。

最开始跳科目三的人是谁?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尽管它的历史并不长,但起源路径早已被杂草覆盖。

尽管科目三已经在网络上火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对于更广大范围的受众来说,前段时间“有组织、有计划”地跳科目三的海底捞,是引爆它的线索。火锅店打工仔们傍着一身好筋骨,利落地甩动脚腕,从门店扭到了短视频热门。谁能想到紧随其后,严肃舞者们会成批地跟在野生高手身后,整齐划一地跳起这门绝学。

它就像蹿火的炮仗,一下子奔腾四方,劈里啪啦烧到舞蹈名家的舞台上,甚至能在芭蕾舞团娇俏的天鹅舞裙、兵马俑铁甲铮铮的仿制战袍身上看见它摆动的灵魂,事到如今,“科目三”一词与它本来归属的驾校和驾考,早已相去甚远。

一时间,科目三成为舞剧谢幕常客,从《伯牙绝弦》到《杜甫》,这边厢披挂着绫罗绸缎,那边厢穿着高髻纱帽,但不妨碍科目三的配乐骤然响起,整齐而游刃有余地给了观众一个突破次元壁的彩蛋。

跳惯了K-POP的韩国学生,灯光一暗就熟稔地摇起花手,在流淌着偶像刀群舞般训练有素的血液里,把科目三记得滚瓜烂熟,视频传回来积攒了4.8万赞,评论区辣评这是“抖POP”。

从小县城一路狂飙突进到国外,很难再说它是小打小闹的隐秘狂潮了,敲锣打鼓地,小镇青年突然干了件生活方式输出的大事,只不过,在中文互联网上,这种病毒式传播也引来部分非议:“有没有人来管管啊!”

网友对科目三上舞台并不看好。(图/微博截图)

隔着网线,科目三触碰到了网友并不想触碰的审美痛点。

它痛在“庸俗”“土味”“自嗨”,带着浓浓的杀马特气质,似乎没有多大审美价值,一举击中多巴胺分泌总开关,文辞蹩脚的古风歌曲一响,精神小伙就闭眼摇,它只能做网络的笑料和谈资,登不得上档次的台面。

科目三不归属于任何正统舞蹈艺术门类,不像古典、爵士、民族、芭蕾、拉丁,有渊源、有传承、有技法,它最多被笼统地归入社会摇,一个从土味竖屏世界里长出来的迷因。

“有种吃垃圾食品的感觉”“网里网气的”“能让科目三离开我的生活吗”……批评之声越来越多,这红极而衰,是一切网络热梗的宿命,不少人厌恶到看见科目三就想划走的程度,可是划走之后,还有下一个。

大数据倾倒下手里的弹珠,科目三“哗啦”滚向了全网,以不可预测的方向,蹦进众多领域,以及从不看土味视频的网友眼里,他们除了感到莫名其妙,还觉得备受打扰。

既然人人都讨厌,那么到底谁是它真正的受众?这颗星球上,究竟有哪些角落在重复播放着《一笑江湖》?哪个群体在不厌其烦地摇摆?

又是谁把它送上晚会舞台?

精神小伙,

是“泥做的蒙娜丽莎”

可以肯定的是,科目三的发源之地极其下沉。它可能得名于网络调侃:在精神小伙的必修课里,这支舞蹈排第三。从命名开始,人们对这支舞蹈就带着戏谑的态度:

它可以大红大紫,但绝不能登堂入室。

舞姿受限于条件和窄小的竖屏,但科目三的场景却自由不拘,从甘蔗地、晒谷场,到村口超市、县城步行街,它是土味视频进化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没有造作的剧情,没有浮夸的台词,上来就是摇摆,倚靠朴素的背景,凭借剧烈节拍,重击网友的兴奋点,给多少有些枯燥的低线公共生活,摇出一点原始的躁动。

深山里的社会摇。(图/bilibili@乡村小明)

这当然是俗的,音响劣质,服装过时,不拘什么地方,站到太阳底下就大摇大摆地跳,但它又有一些草莽的活力,没有舞台这回事,也没有任何鉴赏门槛,讲究的就是一个利落抖擞,物质上粗糙,精神上高潮,给老旧的田园牧歌想象,蹚出一条当代迪斯科的野路子。

所以看笑话的人众多,点赞的人也不少,凡是与科目三相关的话题,点击率肉眼可见地上涨,对跳科目三的博主来说,这都是明晃晃的关注,埋头在田里忙活、困在火锅店里端茶倒水时,没人理会他们是否也想个性张扬,而一支科目三,以上万的点赞与评论,让他们当了至少几秒钟网络关注的中心。

跟风复制,在审美上的原罪,却也是互联网百试百灵的妙法。有流量就上,精致青年不屑为之,但对另一群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畅快表达,它立竿见影,千万个边缘的个体在同一个话题下聚拢,彼此认同,接力摇摆。

于是,科目三有了迟迟不灭的热度,它有大范围的精神小伙添砖加瓦,甚至衍生出了科目四,从崴脚走向了行云流水的高度。

不是剧场去不起,小镇有小镇自己的舞王和妲己,比如@乡村小明,背靠着山野,把科目三跳到了国外的视频推荐流里,在他的人生叙事中,短视频页面那高企的7317.8万个赞,就是他给沉重家庭负担的电子回音。

辍学、打工、回村发展,没有多么精致的谋生办法,就是戴着袖套给看客们跳个迈克尔·杰克逊和科目三,对跳着科目四的@乡村小明 来说,这已经是尽了力的优雅。

况且,排着队切割牛排、比着样摇晃红酒杯、在热门景点争相打卡的中产们,在重复和模仿这件事上,好像也并不能完全免俗。

反而是草根文化,有时候孕育着更加蓬勃的创新动力。

比如一年多以前,把社会摇的花手从昏暗的玉米地,甩到《星际穿越》电影里的@瑶生Y,就完成了一次具有艺术性的尝试,他快速舞动的身体湮没在余晖里,留下著名的台词——

“摇摆吧,摇摆,痛斥那光的退缩。”

生活既然是旷野,那它的范围就不应该被单一的、主流的、高阶的标准框定。

在夕阳下快速摇摆。(图/bilibili@瑶生Y)

说回到开始的话题,舞台鼓励创新,但也理应容得下一支草根舞蹈。

它天生的“不严肃”“不入流”“不高级”,却吸引无数不善跳舞的人们,在镜头前大胆地摆动身体、释放情绪。

热搜下的人们,在“雅”与“俗”的讨论之间左右拉锯,以证明科目三上台有多么荒谬,但雅俗标准通常是模糊又粗暴的。退一步说,就算科目三被彻头彻尾地划入俗的阵营,但能让疲惫一年的人俗一次,也未尝不可。

审美日趋多元,但一支大火的草根舞蹈,自有其大众文化价值。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如果看电视遇到不喜欢的科目三,默默换台而不是轻言禁绝,就是这个细分年代*的包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