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B轮融资,引力二号中大型可回收液体火箭加速

东方空间首款火箭“引力一号”于1月11日在山东海阳附近海域搭载三颗“云遥一号”气象卫星与重达3吨的低成本货运飞船主体结构配重首飞成功,近地轨道运载能力6.5吨。
2024-01-24 15:00 · 投资界讯  东方空间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4日消息,东方空间近日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梁溪科创产业母基金(博华资本管理)、申银万国投资、洪泰基金、新鼎资本等新机构投资,老股东山行资本、民银国际、鼎和高达等继续加持,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融资将用于“原力-85”百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发与生产工作,加速“引力二号”中大型可回收液体运载火箭研制。

东方空间首款火箭“引力一号”于1月11日在山东海阳附近海域搭载三颗“云遥一号”气象卫星与重达3吨的低成本货运飞船主体结构配重首飞成功,近地轨道运载能力6.5吨,创造了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中国运力最大民商运载火箭、中国首型捆绑式民商运载火箭、世界首型海上发射的捆绑型运载火箭等多项纪录,进一步扩充了我国商业发射能力,为我国中型运载火箭的海上机动发射、快速应急发射提供了解决方案,促进我国商业航天火箭技术、海上发射技术水平上新台阶,同时将发射成本降低至国内商业航天领先水平。

按照“固液并存、循序渐进、有效迭代、系统创新”的发展思路,东方空间将再用2年左右时间实现“引力二号”首飞。“引力二号”以可回收、极致性价比、高轨发射为主要特点,将进一步提高运载能力至15-20吨,降低发射成本至SpaceX“猎鹰九号”水平,能够满足大型卫星互联网星座组网及中高轨发射需求。

图:“引力”系列中大型火箭

“引力二号”将采用东方空间自研的“原力-85”发动机,该型发动机已于2023年12月完成半系统热试车,将于今年一季度完成全系统试车。

东方空间在无锡市梁溪区建设航天动力总部,占地面积约121亩,园区建成后将满足年产300台“原力-85”发动机需求,能支持年30枚“引力二号”火箭飞行。东方空间着力依托长三角工业基础的强大优势,构建让火箭从“试验品”变成“量产品”的供应链、生产链,进一步降低火箭发射成本。

自2020年成立以来,东方空间面向主流、打造“高手”,研制中大型运载能力的“引力”系列火箭,并通过战略性的总装厂和发射场集聚布局,建设“一站式”海上发射模式,具备更高发射频次潜力的同时,也为后续海上回收奠定基础。

东方空间团队表示:“2023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商业航天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质生产力,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的拓展建设规模化、便捷化、低成本的‘引力’发射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把‘引力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做到了全球最大,也有信心把‘引力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做到全球领先水平,充分发挥商业航天推动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服务航天强国建设大局。”

梁溪科创产业母基金(博华资本管理)总经理 李雷表示,探索宇宙是人类长期以来的永恒梦想,航天商业化使得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中国在该等浪潮下引领全球发展,彰显大国实力。无锡市梁溪区作为长三角的核心腹地,坚定看好中国商业航天赛道的长期发展,在空天信息产业链进行系统性产业集聚和布局,商业运载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东方空间拥有行业顶尖的豪华创始团队,本次东方空间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是公司技术实力的全面呈现,我们坚信东方空间必将在商业航天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助力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表示,山行资本作为上轮的领投方,本轮继续加注。过去的2年里,我们持续观察行业动态和团队进展,两者都在不断增强我们的投资信心。本月引力一号首飞成功入轨,对公司乃至行业都是重要的里程碑,创造了多项突破性的成果。我们非常看好引力一号的后续商业化运营,也十分期待引力二号进一步的研制进展。

民银国际董事长何帮喜表示,东方空间成功发射全球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这一创举不仅彰显了中国的技术革新和梦想追求,更是在航天界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民银国际致力助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中国航天开辟新的篇章。

鼎和高达团队表示,过去几年,高达团队密切跟踪商业航天赛道,追踪过的企业覆盖火箭发射、卫星制造、数据运营等全产业链。高达连续三次投资东方空间,相信东方空间作为中国商业航天的新生力量,凭借其团队独特的基因和超一流的技术实力,将助力中国成为太空大航海时代的引领者,并为人类太空经济的繁荣作出贡献。

申万投资总经理戴佳明表示,商业航天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马斯克的星链组网接近5700颗,且在俄乌战争中大放光彩,而中国星座为了抢占有限的轨道和频谱资源,必然会加大星座计划投入,火箭运力是当务之急,东方空间引力一号是全球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能够支持百公斤级卫星“一箭30星”发射,满足中低轨卫星组网批量发射、中大型航天载荷快速响应发射需求。申万投资作为央企券商私募子公司秉承“有信仰,敢担当”的文化理念,积极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服务商业航天战略新兴产业,坚定看好东方空间未来持续为中国低轨互联网建设做出贡献,助力中国航天参与全球竞争。

洪泰基金董事总经理周光涛表示,太空探索,星辰大海,自古以来就是国人追求的梦想和挑战。当下恰逢商业航天快速发展窗口期,急缺运载能力。东方空间秉承“固体先行,固液并举”的稳健路线,在大运载、高可靠、海上发射等方面保持特色,2020年成立、2023年即实现顺利发射,更是展现出团队深厚的行业积淀和超强的执行力。洪泰团队持续观察商业航天发展,也有幸参与本轮融资,祝愿东方空间鹰击长空,气冲霄汉!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商业航天是占据太空经济的主导产业,随着行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期,我国将不断缩短与国际之间的差距。商业航天是新鼎资本近年非常重点投资领域,很荣幸本次有机会参与东方空间。

东方空间是一家年轻化并且航天技术实力领先的公司,相信这个朝气蓬勃、具有挑战精神和潜心攻坚科学技术的杰出团队,会为整个民营商业航天,留下浓墨重彩,期待与东方空间一起遨游太空。新鼎资本非常看好东方空间后续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