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心接力·惟实励新——2023年度德同资本年会暨科创论坛峰会圆满召开

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3年德同资本继续锚定国家大政方针部署躬行不辍,保持辩证思维与战略定力,在新时、新势、新产业经济局面下,全方位赋能被投企业,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
2024-01-25 11:48 · 投资界综合     
   

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3年德同资本继续锚定国家大政方针部署躬行不辍,保持辩证思维与战略定力,在新时、新势、新产业经济局面下,全方位赋能被投企业,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

2023年是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一年,也是孕育新机的一年。这一年里,德同资本最新一期科创投资基金——常州市德同合心二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合心二期”)成功设立,募资18.088亿元。德同合心二期的投资人包括国资平台、市场化母基金、产业出资人、金融机构等,其中上海科创母基金、江西国控、青浦崧源创投等均为德同合心一期LP复投。

2023年德同资本被投企业禾赛科技、阿诺医药克服各种困难,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全球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ADAS)激光雷达销量冠军禾赛科技是中概股底稿审查正式落地后首家在美上市的硬科技公司。全球创新肿瘤药物开拓者阿诺医药是监管备案新规下的首家中概股IPO。被投企业迈百瑞创业板IPO已过会,九岭锂业和树兰医疗已分别提交主板和港股IPO申报。

2024年1月18-19日,2023年度德同资本年会暨科创峰会召开。本次峰会向各位投资者汇报合心基金投资及运营进展情况,同时邀请券商首席宏观分析师、德同被投企业创始人/高管、人工智能科学家等重磅嘉宾汇聚一堂,共同展望中国经济形势发展趋势变化,探讨产业变革中的投资新机遇。

面向宏观形势,寻求结构机遇

本次峰会特邀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先生带来关于2024年宏观经济和政策展望的主题演讲。

梁中华博士指出,2024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经济的总需求端还需要进一步稳固,尤其需要关注外需在高利率环境下的回落,以及内需中房地产经济的边际变化,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受到外需的部分影响,而基建投资增速或有望回升。

梁中华博士判断,2024年我国宏观和产业政策有望继续积极发力。货币政策或进一步稳健宽松,积极财政的方向会延续,房地产政策重在托底而不是强刺激,产业政策仍会以“实体”为重,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他强调,经济中结构性的机会依然存在:可以关注核心资源品、核心技术领域的机会,尤其是制造、科技、医疗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面向行业红海,探索创新蓝点

本次论坛上午的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当前市场热点赛道与德同资本长期聚焦的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行业领域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追寻变革中的新机遇。

聚焦新材料 创新促双碳

在“双碳”赛道,产品性能提升的瓶颈往往都落脚在材料上,材料创新的进展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进程。创新的机会在哪里、价值有多大,如何在新材料行业的红海中找到“蓝点”,如何应对行业巨头的竞争、跨行新进入者的挑战,如何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缓解降价压力。

带着这些问题,在德同资本合伙人、先进制造行业组组长魏畅的主持之下,一特新材料董事长高振国先生、臻晶半导体董事长陆敏博士、六边形纳米科技总经理弓晓晶教授、派拉纶总经理张金刚参与行业论坛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也提及了AI如何赋能新材料开发等面向未来的问题。

当下中国医疗行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

2023年对医疗行业来说历经磨折的一年,也是充满新机的一年。集采、医疗反腐、资本市场变化、二级市场股价下跌,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做创新产品研发应该坚持什么又应该做哪些调整或改变,是整个医疗行业都在追索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成功的“走出去”,出海对创新医药企业来说重不重要,出海需要有哪些条件又要有些什么规划,是所有创新医药企业想要探讨的问题;进口替代和创新依旧是医疗器械赛道的主旋律,要做到进口替代,有哪些关键要素又应该如何突破,是各个医疗器械企业持续思考的问题。

本次行业圆桌论坛中,在德同资本合伙人、医疗健康行业组组长俞佳妮的主持下,科州制药董事长田红旗,诺洁贝首席执行官蒋立新、瑞神安医疗董事长杜玉惠、益思妙董事长孙鹏就以上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AI创新与产业融合新机遇

当前,AI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

德同资本合伙人、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组组长郑凯还的主持下,深擎科技研发副总裁张宁、甄云科技CEO王佩、智谱AI技术VP李智星、光源资本合伙人吉星,关于人工智能如何通往产业融合,人工智能发展处于何种阶段,在具体从业或实际业务中新一代AI如何结合场景和服务客户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面向脚下行路,眺望崭新布局

下午首先由德同资本总裁、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先生作德同合心一期基金汇报。田立新先生指出,2024年是合心基金第三个完整的退出年度,德同资本将全力集中在基金的退出工作上,加快在管项目的退出速度;与此同时,实时关注资本市场及行业的发展动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灵活多变的退出策略。

接着由德同资本总经理辛强先生作德同合心二期基金汇报。辛强先生指出,合心二期基金将继续聚焦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ICT三大领域中捕捉投资机会,延续哑铃策略,并结合市场环境变化,灵活调整投资行业配比,继续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定回报。

最后由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先生作股权投资行业趋势及德同2024年发展战略报告。

邵俊先生首先指出,追求质量、控制规模、稳定长久是德同资本在总结以往经验和分析市场变化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三个行业组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服务于同一支基金,我们的战略是打造LP的底仓,为LP带来稳定的回报。在这些战略的指引下,合心一期基金的投资业绩基本达到了预期。面对宏观市场带来的巨大考验,合心二期要保持合心一期的优良传统,在募资时优化LP结构,在投资、管理和退出等方面坚持惟实励新。惟实即注重退出,把握每一个退出机会;励新即坚持创新,创新投资结构和退出方式。

邵俊先生强调,如今中 美两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一场史诗级的漫长博弈,面对这一局面,需要密切关注以下几点:首先,国内资本市场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基金也要承担起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的使命。第二,向内只有真正的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技术、真正有造血的能力抵挡住风险,才能在狂风大浪之后得到更广阔的星辰大海;向外,走向世界才能摆脱内卷危机和地缘政治风险,要由以往的终端产品输出升级到能力输出。第三,人工智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引擎。要积极搭上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高速列车,认识到AI自身更新迭代带来的的投资机会及其未来对各行各业将产生的深远影响。

未来德同资本将继续小心求证,提高筛选项目的标准;同时也大胆创新,勇毅前行,与德同资本的投资人共同穿越周期。

面向星辰大海,追问无限未来

本次峰会还特别设置了“沙滩夜话”环节,特邀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MOSS系统负责人邱锡鹏先生到场,与德同资本总经理辛强先生和德同资本合伙人郑凯还先生一起畅谈“通用人工智能的星辰大海”。

本次沙滩夜话既畅谈了AI未来的海阔天空,也探讨了AI当下的脚踏实地,对布局该领域和投资做了深入的分享。

回首过往,我们携手风雨、一同走来,德同资本始终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稳步向前,以专业的投资能力和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为全体投资人创造价值回报。展望未来,我们满载期望、心怀梦想,德同资本将在把握宏观形势的基础上寻找结构性机遇、在借鉴以往经验的道路上进行灵活性调整,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三大优势领域中捕捉投资机会,以资本赋能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与全体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共同携手,眺望星辰大海,再创合心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