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大瓜,DeepMind团队成批出走?

人工智能领域的显著增长为海外创业者提供了巨大机遇,DeepMind AI 人才集体出走创业更像是“乘风而起”。
2024-01-26 07:26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七七   
   

前有Transformer八子叛逃,后有OpenAI五年丢30名高管,如今又是DeepMind团队成批出走。

是谷歌单纯难留,还是AI人才出走已成趋势?

从DeepMind出走的员工有的流向了微软、OpenAI等大厂,也有的自立门户,成立了新的AI初创公司。

这些AI公司一成立便获得了英伟达、Index Ventures、A16Z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支持,筹集了巨额资金,活得风生水起。

真就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1、半年成立三家

Holistic:洽谈2.17 亿美元的融资

1月24日,据Yahoo报道,DeepMind的两名资深科学家 Laurent Sifre 和 Karl Tuyls宣布,他们将离开公司,组建一家名为 Holistic 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Holistic正计划为企业软件业务开发人工智能技术。 

有传言称,两人目前已发出离职通知,正式离开日子暂时未知,正在洽谈一轮约 2.17 亿美元的融资,以帮助建立他们的人工智能模型。

Laurent Sifre于 2014 年加入DeepMind,正是发表“DeepMind 2016 年关于围棋游戏中人工智能系统功能”这一论文成果的合著者之一。

此外,Laurent Sifre还参与发表过DeepMind的蛋白质预测工作——Alphafold:《Improved protein structure prediction using potentials from deep learning》。

Karl Tuyls则于2017年加入DeepMind,致力于研究博弈论和多智能体强化学习,已发表几十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 12000 次。

Uncharted Labs:已筹集850万美元启动资金

1月24日,据印度时报报道,三名曾在 DeepMind 部门帮助开发人工智能的谷歌研究人员离开并成立了 Uncharted Labs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Uncharted Labs的创始人之一David Ding,于2018年加入DeepMind,在一个精英研究团队中担任技术负责人,该团队规模仅为30人。

此外,David Ding在DeepMind的前团队成员Charlie Nash和Yaroslav Ganin也加入了Uncharted Labs的创始团队,三人之前深度参与了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图像和音乐生成研发

Uncharted Labs总部位于纽约,已成功筹集了85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融资目标是1000万美元。

媒体称,创始团队在过去几个月里会见了多家潜在投资者,包括知名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

对于离职原因,有前员工透露,尽管DeepMind的研究人员在2023年春季就完成了音乐生成模型Lyria的开发工作,但谷歌直到11月才对外发布,至今仍未向公众开放。

Mistral AI:成立半年市值超20亿美元

DeepMind 的科学家离开 Alphabet 自行筹集巨额资金,并不算稀罕事。

早在去年4月,DeepMind前研究人员Arthur Mensch与Meta前研究人员Timothée Lacroix和 Guillaume Lample联合创立了Mistral AI。

公司专注于开发生成式AI技术,特别是用于构建在线聊天机器人、搜索引擎和其他人工智能驱动产品。

团队由来自 Google、Meta 和 Hugging Face的新生代科学家们组成,目前只有20人左右。

Mensch 于 2020 年加入了 DeepMind ,专注于大语言模型、多模态模型和信息检索;Timothée 和 Guillaume则联手领导了 LLaMa LLM 的开发。

成立仅4周,Mistral AI便拿到1.05亿欧元融资;12月底又被曝出正处于从英伟达等投资者处筹集约4.5亿欧元的最后阶段。

半年时间,公司估值从2.6亿美元飙涨到2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创下开源公司史上最快融资记录。

2023年9月,Mistral AI发布了*大语言模型Mistral7B,该模型在当时被称为“*的7B模型”,在多项基准测试中优于其它开源模型。

2、谷歌人才暴雷

1月10日晚,一千多名谷歌员工通过电子邮件得知自己被解雇,其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表示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裁员。

如此大规模裁员,引起了现任和前任员工不满,都公开批评这种文化缺乏持续创新的能力。

谷歌员工Diane Hirsh Theriault在她的 LinkedIn 页面上对领导层进行了严厉的总结,她说:“从最高管理层到高级副总裁,再到副总裁,他们都无所事事。”

不仅有员工文化恶化的迹象,而且最近谷歌推出的产品也引发了争议。

去年12月,谷歌推出的“最强大模型”gemini被质疑视频造假,夸大宣传,后公司公开承认。

但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似乎对此很乐观。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谷歌研究人员离开公司去创办竞争对手或加入 OpenAI 等其他公司时,Sundar Pichai表示,他对此没有问题,因为它是健康的。

“据我统计,谷歌员工离开后创建了超过 2,000 家初创公司,我认为这很棒。其中一些是我们的云客户。”他说。

说在最后:

DeepMind人才出走并非孤立,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专业人士越来越多地选择离开成熟的科技公司并建立自己的初创公司,这凸显了人工智能研究格局的变化。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成熟,研究人员越来越被创业机会所吸引,去探索未知领域并自由创新。

例如,OpenAI创始人之一Matt KrisiloG、前运营主管Jeff Arnold,以及一大批研究和技术科学家都离开了OpenAI,创办自己的AI初创公司。

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刺激了股票的回升,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自动驾驶、高端制造、医疗制药等领域*前景,必定是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以英伟达为代表,2023年暴涨242%,,其他如微软、亚马逊和Meta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股票表现也极为亮眼。

人工智能领域的显著增长为海外创业者提供了巨大机遇,DeepMind AI 人才集体出走创业更像是“乘风而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