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线下消费,卷成地板价

对此,一个是如上面提到的,在线上平台宣发更多代金券,以低价吸引消费者线上购券线下核销。
2024-01-27 10:04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小笼包   
   

“消费降级”,这或许是这几年国内网友在消费方面*的感受了。能在家锻炼,就不费钱去健身房,差不多的奶茶,那就买*的,总之质量差不多的,能买便宜的就不买贵的,主打一个性价比。

而如今,随着国内居民的消费降级,叠加线上电商销售的快速发展,低价争夺消费者、促进销售也成了许多超市的线下发展策略。

如在永辉超市的直播间中,主播介绍着85元代100元、170元代200元的代金券来吸引消费者线上购买线下核销;大润发抖音团购,95元代100元,186元就能获得原价288元的智利车厘子消费券……

虽说如今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才是更完善的销售渠道,尤其是在过去几年,入驻或自建电商平台,促进企业线上发展、引导消费者线上下单成为了超市业的关键,但如今不少超市却开始利用代金券、线下折扣低价等方式让消费者重回线下。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线上的运营成本并没有想象中的低。虽然线下存在租金、门店管理费,但线上依旧要给予平台费用,还需在数字化构建、“半小时履约”等运营下花费更多的成本以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

另一方面,线下却往往拥有更高的客单价,即每一位顾客平均购买的商品金额更高,卖家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这是由于不少人逛超市时,很容易购买原本并没有打算消费的商品。

但显然,如今人们愈发习惯在线上购物,认为网购更方便甚至便宜,如何改变人们观念,促使线下消费则是关键。

对此,一个是如上面提到的,在线上平台宣发更多代金券,以低价吸引消费者线上购券线下核销。

另一些则表现为各大超市线下商场的改革,如盒马鲜生设置“线下专享价”商品、永辉超市试点“正品折扣店”、好特卖等定期推出全场88折或78折、家家悦超市折扣店——好惠星好货折扣店线下开业。

以往,像大润发会在元旦前后推出一年一度、持续约26年的“低价风暴”大促活动,高达4000多款商品低至3折以吸引消费者消费,但这种都是时点性、暂时性的低价促销活动,然而,如今盒马超市、永辉超市等搞的线下低价商品、折扣店则是长期发展策略下的日常安排。

如盒马鲜生店内设置“线下专享价”专区,集中售卖低价优质产品,市场价近46元的国产牛腩在该专区售价仅39.9元,一瓶2.4元的泰象苏打水在这里也仅售1.9元。

此外,盒马鲜生也启动了全新的采购模式,开始“折扣化”变革,其对线下门店5000多款商品进行了降价处理,价格普遍下调20%。

与此同时,永辉则“以提高商品效率为核心,通过自有供应商系统、YHDOS数字化系统等数字化手段”,区别于临期商品折扣,结合数字化销售数据,每日从新品、网红商品及常规化商品中选择一部分进入折扣商品池,按7折、5折甚至3折进行销售。

如此,一来加快商品汰换效率,打破营销与日常环境的高低价差异,二来丰富商品种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性价比选择,顺应零售行业发展大趋势。

但就在这样的折扣化浪潮中,零售企业们要面对的难点或危险依旧重重。

排除如何促使更多线上消费者线下核销不讲,线下设置低价区、降价售卖,则要求企业对商品有更高的成本把控力度,这就要求企业一方面要优化产业链环节,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也得在产业链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拿到更低的采购价。

此外,随着各大企业卷入折扣化浪潮中,剧烈的竞争更是会淘汰一些不具备抗风险能力、规模效应不行的企业。

如之前曾在上海与江苏开出200多家门店、主打便宜和便利的“穷人快乐屋”——比宜德已在2023年12月22日起暂停营业,背后不仅是直营模式、重投资下带来的高租金、高成本,也是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带来的冲击。

但在如今线下促销让利以吸引顾客、消费降级的背景下,零售企业们不得不降价“内卷”、硬实力比拼供应链。不过这对消费者却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在这些零售企业的规划下,以后其线上也会逐步如线下一般一体低价化,如此,大家又能买到更多高性价比的商品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