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家电维修工修出一个IPO,雷军、姚劲波已入股

招股书显示,啄木鸟为300多个城市的上千万个家庭提供维修服务,覆盖逾300个主要家电和家居设施类别。
2024-02-01 08:33 · 财联社  陈美   
   

近日,家庭维修平台啄木鸟递表港交所主板。这是一家重庆渝北区企业,创始人王国伟在家庭维修领域有数十年创业经验。

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目前的股东中,除了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投资啄木鸟外,五八同城与雷军的小米系也现身其中。

白手起家

创始人从家电维修做起

据灼识咨询数据,2023年前九个月啄木鸟维修平台合计总交易额约为17.9亿元,目前为中国*的家庭维修平台。

创始人王国伟是一位典型的“白手起家”创业者。履历显示,1994年父亲去世后,王国伟担负起家庭重担,几经选择后进入维修行业工作。

在创业之初,王国伟发现与其在广州做杂工、赚取固定工资,还不如学一门手艺。刚好,当时冷风机兴起,王国伟发现修一台机器能赚几百元,收入大幅高于固定工资。于是,他回到成都,专门拜师学艺,学习家电维修。

学习中,王国伟买了一本关于家电维修理论的书籍,不断拆装机器,提高技能。经过近4个月的学习,王国伟进入一家小型维修公司。但该工作的收入主要依靠业务单提成,为了提高收入,王国伟决定成立自己的维修公司,这就是啄木鸟家电维修公司的雏形。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国伟也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在单店经营模式跑通后,王国伟在2004年开启全国连锁运营。啄木鸟家电业务范围也从冷风机维修,拓展到家电维修,之后销售家电配件。

在当时的互联网创业潮下,王国伟也随之建立了线上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维修服务。

招股书显示,啄木鸟为300多个城市的上千万个家庭提供维修服务,覆盖逾300个主要家电和家居设施类别。

姚劲波和雷军都投了

融资数据显示,啄木鸟共经历4轮融资。2014年12月的首笔融资尤为重要,彼时,啄木鸟完成首轮3000万元融资,用于扩张业务。

2017年,王国伟和啄木鸟得到了58同城和雷军的关注,雷军持股的小米集团、顺为资本,以及产业资本58同城出手啄木鸟,完成千万级人民币的A轮投资。

该笔投资完成后,一度引发业内关注。彼时,雷军已连续三轮投资家庭保洁服务公司阿姨帮数千万美金,雷军再投啄木鸟维修,应该是雷军对O2O行业的持续看好。实际上,雷军关注住宅大产业链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布局家庭维修,被视为完善小米生态链和服务范围的补充力量。

与此同时,做本地生活服务的58同城,也将目光延伸到家庭维修领域。股权变更显示,2021年1月,啄木鸟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五八有限公司、湖南五八阡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股东。由此,姚劲波入股。

招股书显示,58.com通过Dream Landing Holdings持股11.89%;天津五八阡陌,持股4.53%;雷军通过苏州顺为持股1.78%、通过天津金米持股1.78%。

一位投资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在互联网时代,O2O是一种投资方向,即将线下服务通过线上揽客,很快达到规模。“O2O的本质是打通线上线下,让线上把更多资源,进行高维度整合,让线下业务更贴近于客户,获得更小成本更快速的服务响应。”

“但发展中,O2O经营存在很强控制力的要求。因为如果全部自建线下网点,营收肯定没办法平衡。O2O就是连接网点,覆盖更多连接消费者的接口;如果对线下网点的控制力有限,那么就存在服务差异,最终造成口碑问题。”该位投资人谈到。

除此之外,该位投资人表示,由于线上业务都是轻资产运营,相当于来说,收益会较多,但在O2O经营中势必要将收益转移到线下网点;如果收益不转移,则难与线下网点达成收益平衡。因此O2O平台的竞争,最终是规模的竞争。“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同时,赴港上市中O2O平台的数据虽然受到监管,但监管力度并没有那么强。”

最新投前估值为15亿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啄木鸟赴港IPO前,还迎来了一笔投资。

1月8日,金牌厨柜(603180.SH)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JPND SINGAPORE PTE.LTD拟与关联方厦门德韬大家居产业投资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德韬汇泰投资合伙企业及其他投资人共同出资4000万元,投资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所发行的231.66万股股权。

而这家开曼公司持有啄木鸟50%股权,同时协议控制啄木鸟另外50%的股权,实现了对啄木鸟100%控股。金牌厨柜表示,此次投资,投前估值为15亿元。而之前获得知名互联网集团、省属国有金融控股公司等投后,估值为11.2亿元。

同时,对应啄木鸟2023 年1-6月净利润,金牌厨柜表示,年化市盈率(投前)约9.87倍。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2023年前三季度,啄木鸟营收分别是4.014亿元、5.946亿元、7.352亿元,对应利润为3343.1万元、620.4万元、1.024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