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4年,会员店再迎开店热潮

零售行业一直在不断演变,至今仍然如此,可谓新意迭出。正如查理·芒格所说,投资零售行业是非常困难的。而困难背后的原因,恰恰就在于零售行业不断的演变。这也恰恰是零售行业的魅力所在。
2024-02-01 11:39 · 微信公众号:灵兽  东方   
   

新意迭出,恰恰也是零售行业的魅力所在。

01.新店加速,竞争加剧

“会员商店开店加速!方向正确,速度就是关键!” M会员店事业部总经理袁彬在1月26日M会员店常熟店线上开业时表示。

不只是大润发,Costco和山姆也都加快了开店步伐。

2024年,除深圳店外,Costco在南京也将有新店开业。按照计划,2024年上半年,Costco在全国将至少拥有7家门店。

此外,沃尔玛中国透露,山姆也在加速开店,预计未来每年都有6至7家新店开业。

目前,高鑫零售M会员店已经在扬州、常州、南京、常熟开出4家,再加上接下来的无锡店,江苏已经成为M会员商店的大本营。

高鑫零售CEO林小海表示,未来2至3年,高鑫零售M会员商店还将围绕江苏和浙江进行拓展,聚焦自身供应链半径和优势区域。下一财年(截至2025年3月31日)至少还将开出5家M会员商店。

除了一线城市成为超大商超的必争之地,城市商超也开始不断向二三线城市推进。

一直不断寻求转型的永辉超市,其计划在农历新年前陆续在山东济南、安徽合肥、内蒙古包头等地开设超10家门店,新店均以采取精细化管理的调优新店型为主。在今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门店5家,储备已签约未开业门店超100家。

另外,永旺作为亚洲大型综合零售及服务企业集团,自去年11月1日,永旺梦乐城武汉江夏购物中心正式开业,目前已在中国经营了近400家不同业态的店铺,未来两年还将在长沙和杭州新开3家购物中心。

“外资商超正加快步入中国的下沉市场。”业内人士对《灵兽》表示。例如,永旺梦乐城武汉江夏购物中心选择开在远离市中心的郊区;罗森相继进驻浙江台州、辽宁丹东等地;山姆会员门店陆续在江苏昆山、广东东莞、浙江嘉兴等地开设新店。

据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后藤俊哉说,持续开店的逻辑是,中国依然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率,未来中等收入群体也会随之增长。“这意味着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体也会增长,我们看好在中国的发展机遇。”

“对于一些外资企业来说,除了看好中国的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现在地方政府招商外资零售企业,给出相当优惠的政策。例如,像Costco这样的企业,不下于当年家乐福入华时的福利条件。”一位业内人士对《灵兽》透漏。

接下来的2024年,在外资加速下沉、传统业态寻求转型的迫切需求下,将会再次迎来新一波的开店热潮。

02.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新店亮点

彼时的一句“新零售”,掀起了一场业内的消费大升级。

2016年,盒马的帝王蟹入店,消费者可以在店内品尝牛排、龙虾,高档商品进入超市,盒马自己的骑手还可以完成到家服务。

京东开启线上高质量发展,良品铺子被打造成零食界的爱马仕,高质高价、平质高价成了当时的高频词汇,高价格也成了代表消费升级的噱头。

当然,这也离不开当时中国市场正处于房价反复爆炒,一线的中产阶级收入相对稳定大背景。这也使得一些零售企业误认为中国经济肯定要进入到老百姓天天吃帝王蟹的错觉当中。

果不其然,错觉给出了惩罚。接下来,各家的亏损便是*的佐证。

加之近几年疫情的搅局,零售企业开始回归现实。

如今,这波新店无论是在选址还是坪效比的考核上,企业开始更加注重精耕细作,以性价比、质价比来服务消费者,且有鲜明的地方定制化特色。

M会员店相关负责人佘咸平表示,M会员商店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比如在常州店售卖的定制恐龙玩偶,南京店有盐水鸭披萨、秦淮河积木、美龄粥、鸭血粉丝汤等地方特色商品被摆在了显眼位置。

1月15日,云南昆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开业的首家永辉超市云南旗舰店,本地特色鲜明。例如,具有本地特色的云南火腿、牛干巴、天麻等地域农副生鲜产品,以及针对云南当地消费者开发的永辉渠道限定新口味、新包装产品,都被一一安排上架。

而特别设计增加的顾客休息区、饮水区、充电站等附加服务专区,也反映出永辉开始注重做好消费者周边服务。

据了解,2023年,永辉超市先后对外公布阳光供应链准则及门店调优战略,在保留共性的同时,根据不同区域特色采取“一店一议”的定制化改造,让门店更有体验感,氛围感和烟火气。

“当然,永辉超市新店‘一店一议’的策略,在门店的换新上或许能让人耳目一新,但真正做到‘一店一议’,很多商品就做不到标准化,且对于供应链端来说也是非常大的考验。或许能在生鲜上加入地方特色,引入一些地方食品店之类的,这就形成了永辉提出的‘一店一议’策略。其实,永辉的变革痛点不在于此,而在于组织架构的变革。”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灵兽》表示。

但受益于全渠道数字化转型见成效,永辉超市经营效率、盈利能力及毛利率水平正在稳步提升,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0.5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除此之外,以购物中心为代表的实体商店也在积极求变。

永旺超市相关负责人桥本达也表示,疫情过后,消费者悦己的需求越来越大,永旺梦乐城武汉江夏项目在打造绿色零售场景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致力打造“注重人与环境的购物中心”。

03.自有品牌比重加大

“没有变化就没有机会,一个变化快的市场意味着机会。”在桥本达也看来,随着中国人口和消费结构变化,银发、健康、休闲等领域仍有较大需求空间。

永旺自有品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呈上升趋势。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拘泥于代销品牌,而更加注重质量和性价比,这是很大的变化,也促使我们加大力度开发自有品牌产品。”后藤俊哉说。

目前来看,一方面,全球零售企业在开店的同时,积极创新拓展新业态;另一方面,在商品创新方面整合全球供应链,从全球价格洼地直采商品,同时加速自有品牌的开发。

从2022年12月推出*个自有品牌单品后,高鑫零售如今已经有300个自有品牌的单品,“希望2024年自有品牌销售收入有机会做到10亿元。”林小海表示。

据永辉超市2023年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永辉自有品牌实现销售额达19.5亿元,同比增长15.2%,占总营收的比重达4.64%。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年至2022年的中国超市TOP100数据显示,TOP100企业的自有品牌销售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部分零售企业已由最初的简单模仿发展到如今加大研发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高质量的自有品牌商品。

在低价零售时代,除了自有品牌的开发,同类商品如何真正实现低价,是各零售商家共同面对的课题。

在《灵兽》实地探访M会员商店南京店时,其售卖的150天的黑安格斯牛肉的价钱和市面上100天的基本保持一致,如何做到低价,其诀窍就在“物尽其用”——买断并吃光整头牛。

M会员商店会把符合150天谷饲标准的整牛买回来做分割,并将所有部位充分利用,例如去做牛肉卷、香肠等,真正意义上做到这头牛价值的*化、做到每一个牛肉品类的价值延展,让好品质得以通过“合理的价格”来呈现。

当然,各家有个家的诀窍。但自有品牌、产品差异化、规模优势、选品能力等都是各方着重打造的方面。

零售行业一直在不断演变,至今仍然如此,可谓新意迭出。正如查理·芒格所说,投资零售行业是非常困难的。而困难背后的原因,恰恰就在于零售行业不断的演变。

这也恰恰是零售行业的魅力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灵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