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股五巨头,被隔海打出内伤

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们,真的把心思用在全球市场和FAAMG们厮杀了吗?
2024-02-13 11:01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过年了,亿欧观点和读者朋友聊点轻松的话题吧。

就说股市吧,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暴力修复,可谓给大家过年带来更多喜气。Wind统计显示,2月8日周四,两市及北交所共4798家上涨,506家下跌,平盘有40家,总成交额连续两日破万亿元。上涨数量是下跌的10倍,可谓是新年新气象,年后有希望。

同期的美股,Wind数据显示,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道指、标普500指数均创历史收盘新高。大型科技股全线上涨,苹果涨0.06%,亚马逊涨0.82%,谷歌涨1%,Meta(脸书Facebook)涨3.27%,微软涨2.11%。难道,美国人也要过年?

不同的是,美股五巨头们(FAAMG)恰好在前几日陆续发布最新财报。2月2日,苹果、亚马逊、Meta同日发布财报,但当日股价反应冰火两重天:Meta股价暴涨20%;亚马逊股价大涨7%;苹果虽然业绩整体增长,但大中华区收入下降,股价一度大跌3%。谷歌、微软在最新一季财报发布之后,也和苹果一样,业绩虽有增长但股价依然下跌。

股市的涨跌曲线没有尽头,但业绩一出,市场反应不同,是谁给当时下跌的苹果、谷歌、微软卷出了内伤?又是谁,给了Meta和亚马逊上涨的动力?而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们,真的把心思用在全球市场和FAAMG们厮杀了吗?

01

苹果的内伤,*来自中国

苹果正在从创新的领头羊,逐渐掉队。

拥有软硬件一体的优势,自研A系列、M系列处理器与苹果操作系统配合之下,苹果的产品拥有行业一流的图形界面与部分特化性能。但哪怕是对苹果最为喜爱的中国粉丝们,也买不动了。2023年第四季度,苹果大中华区收入为208.2亿美元,同比下降12.9%。为了避免销量下跌,苹果不得不在中国市场拿出了罕见的折扣,才挽回部分销量。

但,在最核心的手机产品上,从iPhone12到iPhone15,几乎看不到什么变化,历年升级都像是挤牙膏。而国内的手机厂商们,很多都在下场造车,在华为问界早已大卖,小米汽车即将量产的时候,苹果造车项目“泰坦(Titan)”却渐渐淡出科技圈,连个影子都见不着。当然,Vision Pro 头显似乎是个能比汽车销量更高项目。一度整个网络都是开车、地铁场景使用Vision Pro 头显设备的视频。库克显然是个很棒的供应链管理大师,但Vision Pro 头显的创新高度,远远达不到当年乔布斯带给世界的iPhone时刻。

2023年四季度,国产众多安卓旗舰陆续发布,无论是遥遥*的华为Mate 60系列,还是从小米14系列到vivo X100系列、OPPO Find X7系列、荣耀Magic6系列,前五大手机厂商的当家旗舰吸引了网络上很大的关注声量,华为曾经丢失的旗舰市场,这一次终于被国产旗舰们支棱起来了。

但据IDC最新数据,2023年全球手机销量11.67亿台,苹果份额20.1%位居*,三星份额19.4%位居第二,国产品牌只有小米和OPPO位居三四名,份额分别为12.5%和8.8%。要知道,这个是销量份额,而苹果、三星的单台手机价格,还是更贵的。

中国手机厂商在本土市场给苹果卷出的那点内伤——恐怕也就是挠了一些痒痒,还完全算不上内伤。

美股五巨头或者新说法七巨头,各自占据各赛道的全球*。苹果是手机*、创新的代名词,一度垄断了手机市场90%的利润,现在下降之后也能维持在80%左右;微软是软件和系统*;特斯拉是电动车与智能驾驶(2023全球交付181万辆,销量虽低于比亚迪,但单价更高)*;Meta是全球社交*;谷歌是搜索和数字广告*;英伟达是GPU*,一直供不应求;亚马逊是电商*。

而且,这些企业不仅主业全球*,在科技创新上同样引领全球。全世界*进的开源LLM模型LlaMA2,是Meta研发的,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大模型,其实都是套壳LlaMA2。而最知名的大模型ChatGPT,背后也离不开微软的支持,微软*成功走通了“云-软件-AI”的三条轮动增长曲线。

英伟达更是所有大模型企业离不开的基石。谷歌虽然没有吃到大模型的*波红利,广告、云两大业务的营收增速都在不断下滑,但实际上国内企业可以卷到英伟达,卷到亚马逊,卷到苹果,但和微软一样,很难卷到谷歌。

更主要的是,微软、英伟达几乎很少受到通胀的影响,微软的主营业务不需要原材料,Meta也是软件行业,影响成本更大的恐怕就是数据中心的电费而已;英伟达的GPU原材料是沙子(高纯度硅),晶圆厂的加工费对于英伟达这种大客户来说也一直更优惠。

七巨头们业务覆盖全球,也覆盖了人类社会经济最重要的几大领域,甚至经济周期的巨浪,巨头们也能更平稳地度过,甚至走出更强的反转。

中国与之对应的都是谁呢?

腾讯可以对标Meta,比亚迪可以对标特斯拉,华为对标苹果或者英伟达,百度对标谷歌,阿里巴巴、京东以及出海四小龙对标亚马逊。

至于谁能对标微软?恐怕电商们虎口夺食亚马逊,要比系统厂商们抢微软的市场份额还是要容易许多倍。能够对标微软的中国巨头或许还在成长中。

亚马逊,恐怕是美股七巨头里,面临中国企业外卷最多的一个。

有不少媒体,已经将2023称为“出海四小龙元年”,以SHEIN 、速卖通Aliexpress、TEMU、TikTok Shop为代表的“出海四小龙”,不仅是在东南亚、拉美等“三四线”征战,更是在美国和亚马逊征战,据data.ai发布的2023年11月19日-25日iOS全球购物类App使用行为渗透率排名,虽然亚马逊还是*,但SHEIN、TEMU和速卖通已经分列二三四名。

不过,中国很多企业,在枪口对外和互相内卷之间,依然*互相内卷。

据消息人士向亿欧观点透露,某出海四小龙之一,就将枪口对准了另外一家友商。大家比着低价,依然撼动不了亚马逊的地位。2024年,四小龙们也都在仓库托管、履约托管、结算托管、流量托管的全托管上发力,这种模式创新和供应链优势,是卷死友商还是卷死亚马逊呢?别没把亚马逊卷出内伤,自己却中弹身亡了。那些已经是巨头、有了对标美股七巨头资格的企业,海外市场又究竟如何?

七巨头之一的Meta, 旗下Facebook、WhatsApp、Messenger以及Instagram全球拥有几十亿用户。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Facebook拥有21.9亿用户,Instagram拥有16.5亿用户,仅两款应用就拥有38亿用户。

而腾讯2023三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3.36亿,距离Meta依然相距甚远。更何况,WeChat用户大概率也是海外华人居多,全球化程度简直天差地远。

一些互联网巨头,天天在国内耀武扬威、称王称霸。中国的消费者,给了这些巨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的广阔市场空间,让你成为了国内的巨头。

结果呢?国内的一哥,到了国外却不堪一击。当然,总可以有很多理由——美帝打压、华为大哥都撑不住,我又能怎样?

但恐怕,我们的很多巨头,真实想法就是,反正国内消费者的忍耐度更高,可以随便欺负也不怕,各种APP弹窗广告、推送广告、获取权限、安装包越来越大……

其实,只要产品真的好用,别人哪怕用科学手段,也要去用你的产品。这哪怕是美帝禁令也无法做到的事情。

02

消费者只要低价?

国内市场的内卷,一句话,就是所有电商平台都在“拼多多”化。

拼多多当然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市值一度赶超电商老大哥阿里巴巴,而发稿前其1683亿美元的市值与阿里1800亿美元也相差不远。

过去几年,国内市场上,拼多多正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引得京东、阿里们无比忧虑,一个个学起了拼多多,纷纷进入百亿补贴战。2023年,也是百亿补贴的元年。

2023年京东重拾低价策略,阿里也将价格力作为2023年的五大战略之一,抖音的直播更是把价格打穿到供应商没有裤子穿,以至于印尼在全球*个禁止在社交媒体直播带货,而印尼是TikTok全球范围内第二大市场。

消费者,当然要便宜。但真的只要便宜吗?

京东不仅是中国电商的标杆,在全球也独具优势,结果现在京东的进化版就是另一种“拼多多”?

淘宝当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现在呢?1688也在拼多多化。

当然,大家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中国供应链。

但做过供应商的应该都有感觉,价格越来越低,最后必然是所有人都赚钱越来越少,价格差异化也越难做。

能不能不要只在国内卷,也去国外卷?不要在国内天天说黑话,也去和老外讲故事去。不要只是天天盯着国内消费者兜底的那点零钱,去赚海外的大钱去。

作为消费者,当然希望价格越低越好。但作为一个理性人,也明白一个供应链赚到钱,更多的供应链赚到钱,最终所有人才能赚到更多钱,并进一步反哺中国供应链才是良性循环。

中国供应链,已经被巨头们玩成了低价的代名词。而低价的印象一旦产生,就需要更久的时间才能质优价美所替换。

只会玩低价,永远是一家没出息的公司。

03

出去,才是英雄

之前互联网巨头去做社区团购、盯上卖菜这门生意的时候,很多网友嘲笑为,人家的科技巨头在上天(SpaceX),咱们的巨头就盯着卖菜。

互联网巨头或许会说,抢出租车生意的时候你们这些网友一片叫好,咋抢菜市场生意的时候就冷嘲热讽,说我们这些巨头失去了梦想?我们那么卷,最终方便的不还是你们?

消费者有没有方便,暂且不说。美股的五巨头以及更多巨头们,能不能被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科技巨头们卷出了“内伤”?

特斯拉有没有可能?段永平恰好前段时间在雪球上发起了一个提问:在年利润10亿美金以上或年利润50亿人民币以上的公司里,有谁未来10年的总利润会比过去10年高?在这些企业中,有谁的未来10-20年的获利总和会比未来10年的总和高?

他在回复网友提问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20年后特斯拉大概率会在过苦日子,并认为电动车公司20年后大概率大多都在过苦日子,因为电动车的差异化比油车还要小,价格竞争会比较厉害;未来十年总利润比过去10年总利润高的公司可能有苹果,茅台,伯克希尔,微软,谷歌,此外还有拼多多、腾讯。

特斯拉,被中国的新能源车卷的不断降价,或许未来会被卷出内伤。但正如段永平所言,微软、谷歌的优势还是很难被超越。

因为与之对应的中国巨头,虽然在出海,但人家天生就是全球化。

如果中国的企业不敢去面向全球巨头,去争夺全球份额,而只是不断投资、收购中小企业,玩并购而不是创新,卷死供应商们,那就不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企业。一些电商巨头,不去和亚马逊打,天天和拼多多打,到底有什么意思?打赢了,变成超级巨头,反而让消费者更怕了。数据杀熟,琢磨我们消费者可别给琢磨死了。

当然,打赢了,也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论秤分金银”,但那是一百单八位好汉们,梁山的喽啰们能论秤分金银吗?

华为年终分红770亿,据说人均分红金额将达到约54万元。但失去海外市场的支撑,华为的高端红利,就只能更多来自于国内。一定程度上,这种红利依然是内卷高于对外扩张。哪怕是科技的内卷,也是内卷,可能抢了国内其他安卓旗舰的份额,或者抢了部分苹果的份额——但华为用户一般都是习惯安卓的用户,大概率抢的还是其他安卓旗舰的份额。

而且,平均数往往不是真正的平均。打包高尔夫球杆去三亚的人们,和提前返回家乡的打工人,人均都提前回了,那能一样吗?

说来说去,国内卷,喝汤的人少,只有去海外,才能有更多人吃肉。真正的新质生产力,必然需要中国企业的产品征战全球。

04

有些打压是要你命有些是“吃饭睡觉打豆豆”

其实,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开启自己的大航海时代,比如东南亚两大电商平台Lazada、Shopee背后巨头分别是腾讯和阿里巴巴。据Momentum Works数据,2022年东南亚市场总GMV为995亿美元。其中,Shopee以479亿美元的GMV位居*,Lazada的GMV只有其一半,腾讯仍不及阿里巴巴。

腾讯虽然微信出海不顺,电商打不过阿里,但是腾讯旗下阅文集团的网络小说不仅国内用户众多,同样也风靡海外,《全职高手》《斗罗大陆》《诡秘之主》等,都是经过时间检验、在海外拥有高人气和开发潜力的IP。

1月底,腾讯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年度员工聚会上就表示,他打算继续向海外扩张,而游戏出海是公司国际化的*希望。

我们还希望中国企业更狠一点。既然行情不好赚不到钱,那就去海外,不要在国内玩零和游戏了。在盯着股价涨跌之外,我们更要关注背后的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才是每一轮股价与经济循环背后的根本原因。而股价下跌,本质原因是科技发展进入瓶颈,市场扩展碰到天花板。

年前证监会换帅,给了我们新气象。但最根本的,还是国内巨头和企业们要出去,科技创新要上去。

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经济的腾飞背后,是Wintel联盟下PC革命带来的科技创新,新技术不断颠覆旧技术,互联网迅速发展——整个美国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科技创新企业纷纷上市,早期投资者获得巨额回报,大量资本进入互联网领域。

但资本疯狂投入,已经超过了经济可以支撑的基本面之后,终于,经济过热,裂痕出现,乐极生悲了。

2000年美联储依然试图通过加息抑制经济过热,但科技泡沫还在继续膨胀。像极了前几年的中国房地产。

但现在,咱们终于在逐渐恢复。中国能和美股七巨头打对台赛的巨头们,全村的希望就看你们了。

当然,出海不怕对手有文化,就怕美帝玩命杀。比如字节跳动就特别忌讳别人把Tik Tok与字节扯上关系。

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围堵,从华为、中兴到TikTok,也确实一脉相承。

但是可以看到,只有华为面对的是最为暴风骤雨一般的攻击。而对于其他出海企业,首先体量上就很难达到软硬件一体、研发能力*的华为层面,美国不会倾举国之力去打击一艘小船。

其实我们也能够看到美国的底线——只要你不具备颠覆美国芯片巨头的能力,比如华为在5G、通信上的*,以及芯片设计公司海思给高通带来巨大压力,那么美帝的打压虽然狠,但至少还有部分操作的空间。

而软件厂商,本身仍会使用美国的芯片和系统,依然在美国的底层技术框架上挣点应用的钱,那么美国哪怕打击,也不会投入举国之力,甚至“雷声大雨点小”都有可能。

比如TikTok的境遇,尽管各项禁令“山雨欲来风满楼”,特朗普政府曾发出多条行政命令,试图禁止TikTok在美国境内的下载和更新,禁止美国互联网运营商为TikTok提供服务。到了拜登政府时期,TikTok首席执行官也多次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接受各种质问,但最终还是化险为夷。

1月31日,周受资就刚刚前往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接受质询,共和党人丹·克伦肖(Dan Crenshaw)曾揶揄周受资,因为对他的质询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团结了起来,本来两党在政坛上可是一直大打出手。

揶揄和打击之外,两党简直是在玩“吃饭睡觉打豆豆”的社交游戏,有了Tik Tok,两党才能达成共识,好做朋友。和打击华为时美帝真的要你命不同,至少目前,Tik Tok其实是被“吃饭睡觉打豆豆”。

既然要打豆豆,没有豆豆了,也就没得玩了。所以,豆豆暂时也就不会真的被打死。

周受资听证会就透露了一个数据,每月有超过1.7亿美国人使用TikTok,比去年的数据多出2000万。

出海,当然不易,特别是一些国家会直接封禁。

2020年6月,印度政府全面禁止TikTok,庞大的市场空间,留给了印度本土的短视频应用,比如Moj、Josh、MX Takatak等。面对印度这个不按常规出牌的市场,确实无可奈何。印度毕竟不是一个正常国家——严格来说,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几个正常的国家,比如前几天我们还刚点评过阿根廷总统米莱那摇滚一般的自由演讲。

但如果不能出去卷,国内的卷就只能加剧。

期待新一年,国内的巨头们不要把自己卷出内伤,还是去海外卷去吧。

新年快乐,来年再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