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天翻倍!暴赚6111亿,日本首富孙正义彻底翻身

早在2023年6月,孙正义就曾对外界表示,“过去几年,软银一直专注于防守。三年前,软银账面没有太多的现金流,但是由于一直处于防守状态,集团的现金已经增加了5万亿日元。”
2024-02-15 10:04 · 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  侃见财经   
   

曾经差点被孙正义卖掉的Arm,如今却成了其挽回颜面的“大杀器”。

受英伟达以及业绩的影响,三个交易日Arm的市值就大涨超过了一倍,而持有Arm股份约90%的软银,则成为了这波上涨*的受益者。

早在2023年6月,孙正义就曾对外界表示,“过去几年,软银一直专注于防守。三年前,软银账面没有太多的现金流,但是由于一直处于防守状态,集团的现金已经增加了5万亿日元。”

因此,他宣布软银集团将结束的相对休眠状态,并在AI领域发起进攻。

不仅如此,孙正义还高调宣布,软银将很快展开反攻,希望软银能够引领人工智能革命。如今来看,孙正义的“水逆”似乎已经结束。

实际上,正如孙正义判断的那样,全球半导体景气周期向上的趋势已经开启,AI的时代正在来临。

不得不说,孙正义又赌对了。

侃见财经认为,此轮Arm的暴涨主要因为两方面的因素:

*,自2022年10月以来,随着全球AI浪潮的席卷,英伟达股价上涨超过500%。作为全球AI芯片龙头企业,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英伟达,成为了行业的追逐的对象。

在全球半导体景气周期之下,高盛、美银、摩根士丹利纷纷上调了英伟达的目标价。高盛认为,包括各国政府以及科技巨头们对AI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将进一步推动英伟达的营收,因此,他们将英伟达2025年至2026年全年盈利预期平均上调了22%。在这种大背景下,英伟达连续超过了亚马逊、谷歌等公司,成为美股第三大市值的公司,在英伟达的加持下,其他AI芯片企业也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而Arm就是其中之一;

第二,近期,Arm发布了2024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第三财季实现营收8.24亿美元,达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超出分析师预期的7.6亿美元;净利润8700万美元,调整后每股盈利为0.29美元,高出分析师预期的0.25美元。

Arm相关高管表示,扩张战略已开始获得回报。

侃见财经认为,Arm或许成为孙正义的“收官之作”,而他本人或许也会因为此项交易,重新奠定自己全球投资大师的低位,为其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曾差点卖掉Arm

孙正义的悲剧,源于2015年的退休计划。

因为接班人的无能,他不得不卖掉阿里股票进行对冲,在收拾烂摊子的过程中,孙正义越陷越深。

2017年,为了让软银再上一个台阶,重现投资阿里时的“辉煌”,于是孙正义努力说服沙特主权基金出钱,共募资1000亿美元成立了一期愿景基金。

让他意外的是,他的这一决定,差点将软银推向了深渊。

由于一期愿景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是共享经济、大出行以及AI,毫无意外的是他花重金投资了Uber、WeWork等行业头部的公司。

根据软银财报显示,愿景基金一期成立后的三年间,已投资700亿美元,累计投资了88家创业项目,其中便包括了滴滴出行、Uber、OYO、WeWork等诸多共享经济领域的企业。

在孙正义的“钞能力”下,很快软银便成为了Uber、WeWork这些企业*的股东。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些企业竟然坑惨了孙正义。

尤其是Wework。

WeWork的IPO计划失败后,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曾评价称:“WeWork首次公开募股的失败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投资者已经不再愿意为过度投资买单,为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提供慷慨资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而为了缓解软银集团的现金流,孙正义想到的*件事就是出售阿里的股票,然而在这种“黑洞”般的亏损下,软银几乎清仓了阿里的股票,Arm也被摆上了货架。

2020年,软银同英伟达达成了一致,计划以400亿美元的代价出售Arm。当时,Arm是孙正义手中最值钱的资产之一,如果英伟达并购成功,那么这将是全球*的芯片并购案,同时也是软银史上*的资产出售案。

不过,因美国、英国、欧盟监管的反对,最终在2022年2月,这笔出售计划告吹。于是,软银便谋求Arm重新上市。

2022年11月,孙正义宣布,将集团的日常工作交给了CFO 后藤芳光等软银高管,自己未来将专注于芯片公司Arm。

孙正义的“柳暗花明”

孙正义的“等待”,换来了好的结果。

2023年14日,Arm在纳斯达克上市,作为2023年全球科技领域*的IPO项目,Arm的IPO获得了28家投行参与、超过10倍超额认购,总计发行9550万份ADS,完成筹资48.7亿美元,台积电、苹果、英伟达、三星、谷歌、Synopsys等10家公司已成为基石投资人。

作为Arm的控股股东,软银在其上市中获得了超额的回报。

孙正义表示,Arm是软银的未来,他还笃定Arm 五年内收入将增长超过5倍。

而在此之前,软银曾在2023年8月,以161美元的价格,从其“愿景基金”手中收购了Arm公司25%的股权。

众所周知,Arm主要商业模式为技术授权许可。

此前不少投资机构并不看好这家公司,认为其增长空间有限。且部分观点认为,从长期来看,ARM手机处理器业务增长面临挑战,且其在云计算处理器、汽车芯片、AI 的尝试和布局也未形成垄断地位。

因此,从上述维度而言,市场对于Arm的看法似乎出现了分化。

从Arm披露的财报来看,其专利许可收入增长强劲,授权许可期内实现收入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不仅如此,Arm预计第四财季营收将达到8.5亿至9亿美元,也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7.78亿美元。

该公司表示,由于人工智能需求,公司正在开拓新市场,而且其主要的智能手机业务正在从低迷中复苏。

受到财报超预期的影响,Arm股价2月8日跳涨47.89%,四个交易日暴涨104.12%,市值突破1680亿美元,目前其市值回落至1299.49亿美元。据悉,软银持有Arm约90%的已发行股票,这意味着软银持有的Arm股票市值已经达到了1169.5亿美元,按照其320亿美元的投资算起,Arm这一项收入就获利超过了84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11亿元),这就意味着,其在WeWork以及Uber等方面的所有损失已经全部收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