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融资83起迎来开门红

其中,1月披露融资金额同比2023年1月融资金额下降近40%,缺乏行业关注的头部融资项目、单次投资金额更少、披露更谨慎等因素或成为金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2024-02-19 08:37 · 财联社  梁又匀   
   

2024开年,年货采买消费带动线上线下餐饮零售需求持续增长,迎来开门红。同时,哈尔滨、长白山等东北热门景点旅游热度不断,带动当地机票、酒店、线下餐饮需求持续创新高。

财联社创投通数据,2024年1月国内消费领域总计融资83起,披露融资金额42.65亿元。从机构出手的项目次数来看,1月国内消费投融资稳中有进,但从披露金额情况来看,1月同比2023年1月、环比2023年12月均有所下降。

其中,1月披露融资金额同比2023年1月融资金额下降近40%,缺乏行业关注的头部融资项目、单次投资金额更少、披露更谨慎等因素或成为金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1、1月投融资具体情况

具体到各细分赛道,1月份有不少机构的关注焦点转移到了供应链和研发端。此前热门的本地生活、酒水饮料关注热度有所下降,更垂直的个护医美、服装配饰、出行方案、农产品加工等受到了更多关注。

智能硬件受VR、AR研发及产品应用落地上市影响,受到了更多关注,融资规模*。而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也同样受到关注。此外,电商零售再次成为1月获投前三大行业,围绕电商、餐饮配套的数字营销服务公司也在1月份获得了美图、字节资本等机构的投资。

投资轮次上,投资机构一改此前的谨慎,也开始关注股权投资、B轮、C轮及以后的相对成熟项目,该部分后期投资占比达37%。早期投资占比虽然相对有所下降,但天使轮、种子轮、A轮和Pre-A轮占比仍然达到51%,是消费投融资主流。

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长期占据消费创新创业头部省份。其中,广东在2024年开年累计有31个消费相关公司获投,深圳的电商、智能硬件等成为重要关注方向。

2、值得关注的重要项目

2024年1月单次融资过亿项目有所增加,总计13起,但受到外界关注出圈的项目较少。

其中,VR智能眼镜品牌“Rokid”再次获投引发小范围讨论,本次参投机构包括合肥市政府等。报道显示,合肥市政府与Rokid母公司正式签署《灵伴智能投资合作协议》,达成了近年来国内AR领域单笔规模*的战略性融资,总规模近5亿人民币。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Rokid将以合肥为根据地,面向全球举办元宇宙的开发者大会,加速促进产业生态的进一步发展。

1、极易科技:京东系电商服务商即将上市?

苏州极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但据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极易科技团队就已成为京东电商供应商,从渠道供应到电商运营、数字零售解决方案供应商。2015年,极易团队从自营产品研发销售转型京东全球购、跨境进口业务运营,并正式于京东建立了深度合作。公司于2018年接受了来自京东的首轮投资。

2019年至2022年,极易科技在京东成功协助故宫文化、星巴克等品牌官方门店顺利在京东平台实现销售突破。截至目前,极易科技已与沃尔玛、西门子、三星、飞利浦、小米、蒙牛等80余个知名品牌建立电商运营合作,GMV总体量接近100亿元。

据介绍,本次融资主要用于数据运营与数字零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AI Agent和品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丝路电商和产业互联网服务开拓等。

2、芙思塔:四川鱼子酱获资本上亿元加持

鱼子酱品牌“芙思塔”母公司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2006年开始在四川启动鱼类养殖,尤其关注鲟鱼养殖和培育。在公司成立的十年间,持续建设养殖基地、扩大鲟鱼养殖规模,并于2012年成功建立起符合欧美标准的鱼子酱生产线,进军国际市场。

截至目前,“芙思塔”鱼子酱品牌,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供全球50多家*餐厅。2023年,公司鱼子酱产品产量已达到60吨。

2024年初,哈尔滨走红带来的农业大摸底,让不少网友也认识到了四川出口特产鱼子酱,以及数个知名本地鱼子酱品牌。近期“芙思塔”在线上渠道的销量也出现了数倍增长。

3、冻品在线:物流冷链前景广阔,但仍有待建设

福建冻品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营团餐、中式餐饮、米粉面馆以及休闲小吃等渠道的场景供应链,旗下冷链物流板块—易鲜冷链是华东地区知名冷链仓储与配送一站式服务供应商。冻品在线目前可同时服务城市B端餐饮配送,也可以为美团多多买菜瑞幸喜茶等品牌提供冷链配送服务。

据介绍,冻品在线深耕数年的中餐冷链,也开始摸索推出反向定制菜品,并衍生初“鲜厨当道”、“食趣膳房”、“炸物酥”等自主品牌。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炸物调理食品工厂整合及B端预制菜供应链领域投入。

4、Nreal改名Xreal,拟加码研发和生产

曾受阿里巴巴、快手、爱奇艺等企业以及众多知名投资机构青睐的NREAL在完成改名升级XREAL后,再次宣布获得新一轮战略投资。完成本轮融资后该品牌累计融资规模已超3亿美元,同时XREAL的估值也已超10亿美元。

主营消费级、轻体量AR眼镜的XREAL截至2024年1月末,公司亿累计出售35万台AR眼镜。2022年至2021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超300%,2023年至2022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超 120%。

据介绍,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和光学引擎生产基地的扩建,XREAL将进一步提升AR眼镜产能,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200万台的生产规模。

3、多家消费品牌冲击港交所,A股IPO遇冷

进入2024年,消费类公司赴港上市热情更甚。1月份已累计有6家消费类相关公司陆续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大都是首次冲击上市的新面孔。其中,现制茶饮行业中,继茶百道后古茗也首次披露招股书,而蜜雪冰城则正式从A股转赴港股上市。

A股虽然仍有不少消费类公司仍在坚持排队等待上市和问询,但新递交上市申请的公司较少,仅有主营桶装啤酒分发的“塔罗斯科技”为首次提出上市辅导备案。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2024年家居家装行业的IPO热还未下降。尽管在2023年12月已有不少定制家装公司主动终止了IPO进程,但同时也有多家公司更新招股书。其中,家装五金公司“图特股份”更新招股书后再次恢复上市等待进程,并很快收到了来自监管的问询文件。

此外,1月至2月初,乳制品品牌“认养一头牛”、国货美妆品牌“毛戈平”陆续提出撤回IPO的申请。

据报道,认养一头牛方面回应表示,“本次公司主动撤回IPO申请材料系基于公司发展现状、整体发展战略及市场环境综合审慎考虑的结果,目前公司经营情况稳定。关于进一步进展,请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公开信息。”

从业绩和经营状态来看,撤回IPO的两家公司近几年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

截止目前,认养一头牛已经在全国共布局9座牧场、2座加工厂,自有奶源率近90%。全产业链布局已趋完善。此前布局修建的山东新牧场也已于2024年1月开始产奶,建成后规划总存栏荷斯坦奶牛15000头。

毛戈平则于2023年4月、12月,分别以1229万元和近6亿元的高价品牌下杭州多块建设土地,并计划将其用于修建公司新研发生产工厂,以及公司新总部和培训基地。目前,“毛戈平美妆研发工厂”已正式破土动工,拟建设面积超4.4万平方米,并将在2年内建成投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