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0后博士,即将收获一个IPO

前不久,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源康医药”)递表港交所主板,中信证券为其独家保荐人。
2024-02-20 14:19 · 直通IPO  韩文静   
   

香港资本市场,又将迎来一家医药上市公司。

前不久,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源康医药”)递表港交所主板,中信证券为其*保荐人。

同源康医药是一家创新药物研发商,致力于癌症治疗和抗癌药物的研发。公司曾斩获浙商创投、厚纪资本、长兴金控、中金等机构的融资,估值5年翻超20倍,最新的投后估值已达到30.84亿元。

若能成功上市,年逾六十的创始人吴豫生,也将收获一个IPO。不过需要的是,同源康医药尚无任何产品上市,这些产品究竟何时能够商业化,仍面临着不确定性。

60后博士创业,估值5年翻20倍

资料显示,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吴豫生,在2017年成立同源康医药。在创立同源康医药前,吴豫生便已在生物制药行业深耕多年。

1985年,吴豫生拿到郑州大学有机化学学士学位,之后公派去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攻读有机化学博士,博士毕业后,他又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后来还成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学术身份之外,吴豫生还曾就职过多家知名的医药企业。1996年-2009年,其任职于一家主要从事新药开发的制药公司先灵葆雅公司;2011年-2017年,吴豫生担任泰基鸿诺医药的董事长兼总裁;2020年12月起,担任上海腾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等。

作为一家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同源康医药致力于发现、开发差异化靶向疗法并对其进行商业化,以满足癌症治疗中亟待满足的医疗需求,特别是肺癌领域未被满足的需求。

IPO前,公司共获得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阳光保险、中金、汇宇制药、厚纪资本、瑞恩资本、毅达资本等一众机构。

同源康医药2018年获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为1.3亿元;2019年4月获3000万A轮融资,投后估值4亿元;2021年4月完成2.3亿元融资,投后估值9.6亿元;同年8月完成1.59亿元融资,投后估值12.83亿元;2022年3月完成C轮3.25亿元融资,投后估值为24.26亿元。

2023年12月,同源康医药完成D轮融资之后,公司投后估值已达到30.84亿元,相比于2018年1.3亿元的估值,在5年时间里已翻超20倍。

IPO前,吴豫生通过泰基鸿诺医药持股为30.96%,长兴利源持股为7.02%,汇宇制药持股为3.24%,长兴兴银持股为3.1%,毅达成果持股为2.97%,中金启合持股为1.62%,湖州人才持股为0.16%。

核心产品市场前景可观

在同源康医药成立短短7年时间里,吴豫生快速建立起了多条癌症方面的产品管线。

截至2024年1月22日,同源康医药建立了11款药物管线,包括2个低风险产品、5款创新临床产品,以及处于临床前阶段的4款产品,适应症包括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实体瘤等。

来源:招股书

其中,同源康医药的核心产品TY-9591在EGFR-TKI候选药物中占据*地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第三代及最畅销的EGFR-TKI产品奧西替尼曾在2022年创下54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4%。同源康医药的TY-9591产品作为潜在同类*第三代EGFR-TKI,市场前景可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公司的核心产品和关键产品的研发进展都在稳步推进中,但除了TY-9591,公司的其他几款在研药物尚处在较早阶段。

在招股书中,同源康医药明确,无法保证最终能够成功开发和销售任何管线产品。这也意味着,同源康医药尚无任何产品上市。而这些产品究竟何时能够商业化,仍面临着不确定性。

作为一家尚未有产品上市销售的医药企业,同源康医药已连亏多年。2022年及2023年1-9月,该公司收入分别为4424.2万元、0万元,而净亏损分别达3.12亿元、2.66亿元。其中,2023年前9个月的亏损规模较2022年同期大幅增加30.8%。

截至目前,尽管同源康尚无产品实现商业化,在研产品却已经带来一定收入。2020年8月,同源康医药方面与丽珠医药订立协议,以于大中华区(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中国台 湾)研究、开发、改进、制造、使用、销售及商业化TY-2136b产品。通过相关合作,公司于2022年获得4424.2万元收入。

研发方面,同源康2022年及截至2023年前九个月,研发成本分别为2.30亿元和1.89亿元,核心产品的研发成本分别为0.55亿元及1.01亿元。

总而言之,在同源康医药的核心产品商业化尚需时日的背景下,短期内想通过公司产品的商业化实现自身造血循环,并不现实。上市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大健康产业中保持创新优势,才是同源康医药需要深入思考和积极应对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