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元B+轮融资,越秀产业基金领投

成立于2014年的深研生物,经历近十年的发展,既在设备领域实现了国产细胞药物生产自动化设备的商业化,也凭借数年的积累完成了对新一代病毒载体生产技术的突破性研究和商业化。
2024-02-21 08:2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1日消息,近日,深圳市深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研生物”)宣布完成超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越秀产业基金领投,达晨财智、粤科金融、天士力资本、亚商资本、清水湾二期等基金跟投,老股东斯道资本及某国际知名产业集团持续跟投,凯乘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自2017年FDA首次批准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疗法Kymriah用于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以来,人类更是看到了细胞与基因治疗(CGT)攻克癌症、罕见病、自身免疫疾病等的可能性,行业的研发热度空前。截至2023年7月,全球活跃在研的CGT产品管线共计5924个,其中CAR-T 细胞疗法管线有1599个,中国企业在研产品864个,超出国外在研数量。

细胞和基因治疗的出现有望彻底治愈癌症,市场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但其高不可及的治疗价格,让许多病患和家庭都无法承担。细胞药物、基因药物的高昂售价主要来源于产品本身的生产成本,特别是病毒载体、设备耗材等。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甚至是提升产品治疗效果,将是CGT药物得到大规模应用的关键。

成立于2014年的深研生物,经历近十年的发展,既在设备领域实现了国产细胞药物生产自动化设备的商业化,也凭借数年的积累完成了对新一代病毒载体生产技术的突破性研究和商业化。

首先,基于对病毒载体工艺及大规模GMP生产的技术突破,深研生物开发出了一套成熟的解决系统——EuLV®️系统,是一个基于稳定细胞系的慢病毒载体生产系统,使用可诱导稳定生产细胞系,通过高细胞密度悬浮培养,在化学成分限定培养基中生产慢病毒载体。使用EuLV®系统不仅可以提高慢病毒载体的生产效率,还可以提高慢病毒载体的质量、增强稳定性、减少批间差,并且其生产工艺易于放大。使用此系统,减少了50%以上生产环节,将生产效率提高100倍,整体降低80%以上的生产成本。EuLV®系统自2021年底进入商业化阶段之后,获得市场非常积极的反应,与金斯瑞蓬勃生物、某跨国大型制药公司展开合作,并于国内外交付多个商业化项目。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元B+轮融资,越秀产业基金领投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元B+轮融资,越秀产业基金领投

除此之外,深研生物针对整个细胞制备流程环节,推出了CellSep®PRO全封闭自动化细胞处理系统(以下简称“CellSep®PRO”)和CellSep®MAX全封闭自动化连续流细胞处理系统(以下简称“CellSep®MAX”)两款自研的自动化、封闭式设备。这两款设备通过自动化生产使产品质量高度一致,降低GMP建设及运行成本及提升GMP利用率,减少生产中的操作人员,从而有效减少细胞药物制备的生产成本。CellSep®PRO已成功助力国内近30家细胞与基因治疗企业的IND申报。同时公司也配备无菌接管机、热合机、波浪式反应器等设备,打造完整的产品矩阵。

未来,深研生物将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充分发挥在CGT上游领域的引领作用,秉承科学高效的研发理念和全面优质的服务理念,加大研发投入,为中国和全球的CGT企业提供更精确、高效、安全的解决方案,共同助力细胞与基因治疗行业的蓬勃发展。

深研生物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墨表示:“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公司继续得到了来自专业投资机构的信赖与支持,是对深研生物既有成绩和未来发展的双重认可。此轮融资完成后,公司将继续坚守“赋能细胞基因治疗,解CGT行业最难的题”的使命,实现“拓展治疗的边界”的愿景,深耕CGT上游,以降本增效为目标,专注于关键技术和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助力客户的CGT产品惠及更多的患者。”

越秀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总裁卢荣表示:“越秀产业基金聚焦绿色和科技,重点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在生物安全方面,从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个角度出发,去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深研生物作为CGT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的细胞药物生产整体解决方案和慢病毒载体生产技术,为细胞药物和基因药物的创新发展带来标志性进展,也以独特的业务布局获得了众多资本方的高度认可。同时,深研生物的创始团队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我们相信,深研生物将成长为全球领先的CGT企业,我们期待着与这样一个具有前瞻视野的团队携手并进,共同推进CGT创新药的快速发展。”

达晨财智投资总监雷宇表示:“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是我们一直持续关注的投资主题。我们认为深研生物的产品和技术更具本地化服务的优势,无论是从供应链安全的角度还是从CGT行业发展趋势的角度来说,支持这样一家公司,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高度认可深研生物团队在CGT上游领域长达十余年的专注、坚守、深耕与积淀,期待本轮融资能够进一步加快公司发展步伐,我们坚信深研生物能够实现赋能产业发展、造福全球患者的使命。”

广东粤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岗表示:“细胞与基因治疗(CGT)是粤科在生物医药领域持续关注的赛道。深研生物凭借独特的生命科学和自动化交叉学科的优势,开发了极具竞争力的平台型产品,其慢病毒生产平台将产量提高百倍、成本下降八成以上,获得多家国内外客户认可。深研生物是粤科在CGT产业链上布局的重要上游企业,期待深研生物持续创新的产品开发,瞄准行业痛点,赋能行业发展,成为CGT上游全球领先的头部企业。”

天士力资本总经理马强表示:“我们持续看好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在国内的长期发展,并提早着手进行了广泛且有深度的行业布局,我们深知上游核心设备和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深研生物始终深耕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从CGT产业链的上游精准切入,快速解决客户的核心痛点;其中,慢病毒载体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有效填补了国内外的技术空白。我们十分认可这支优秀的团队,愿与深研生物携手助力中国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亚商资本郑海楼表示:“全球的CGT产业苦“病毒”久矣!今年是Emily(首位受惠于CAR-T疗法的患者)无癌生存的第11年,然而CAR-T在国内治疗的病患不过数百人,120万人民币一针的背后,并不是药企的暴利,而是病毒载体高昂的制备成本,就此,深研生物研发出了基于稳定细胞系的慢病毒载体大规模生产方法,也开发出更新迭代这项技术的硬件平台。亚商资本近年来加大对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我们相信生物科技是未来最大的增量,各种“天价海外授权”更是振奋人心。同时我们期待深研生物未来在海外市场的蓬勃发展,我们也相信CAR-T将会像青霉素、胰岛素等药物一样惠及众生。”

清水湾二期基金表示:“深研拥有香港科技大学的创业基因、专业高效的研发团队和运营团队,在业内有着值得依赖的口碑,在CGT上游领域已经形成领先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很高兴参与本轮对深研生物的投资,期待深研生物在未来助力更多CGT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更多的优质创新药上市。”

斯道资本合伙人石磊博士表示:“作为CGT上游领域的领军企业,深研生物凭借其独特的交叉学科优势、行业内的深厚积淀以及管理团队务实进取的精神,已取得不菲的成绩,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我们很高兴再次参与本轮融资,斯道资本将大力支持深研生物发展成为CGT上游领域的全球优秀企业,赋能国内外CGT药物的开发和商业化。”

凯乘资本创始合伙人邹国文表示:“凯乘资本很荣幸担任深研生物B+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降本增效是CGT行业商业化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作为CGT上游领域核心供应商的深研生物,拥有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平台,利用交叉学科解决CGT领域的核心难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积累了众多优质标杆客户,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深研生物成为CGT上游领域的龙头企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