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汽车,爆发!!!

对中国车企来说,特斯拉的经验很难全盘复制,这当中除了有算力上的差距,还有设计方案的差异。
2024-02-22 17:56 · 价值研究所  Hernanderz   
   

春节假期刚结束,卷生卷死的新能源车行业马上打响了新战事。

这一边,大批头部车企开启新一轮价格战,降价幅度一个比一个狠。

比亚迪打响*炮,将秦PLUS荣耀版官方指导价定为7.98万元起,EV版车型的最高售价也才不过13.98万。作为直接竞争对手的五菱星光PLUS则*时间宣布将150km进阶版车型价格下调至9.98万,长安启源更是把Q05、A05起售均价下调至7.39万元。截止发稿时,哪吒汽车、上汽通用别克、北京现代等品牌也纷纷加入了降价行列。

另一边,紧跟ChatGPT和Sora掀起的AI热潮,车企AI技术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何小鹏在节后开工*天发布了一封内部公开信,当中提到要投入共计35亿元,发展以智驾为核心的AI技术。按照何小鹏的说法,今年是小鹏迈向高阶智能驾驶,让高阶智驾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的*年。AI,无疑将在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高调发力的小鹏外,吉利、比亚迪等巨头均已公开表达了对AI的重视,比亚迪更是明确指出:“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AI将重塑各行各业,对于早已进入智驾时代的新能源车行业来说,AI的重要性比其他行业有过之而无不及。2024年,也将成为AI汽车元年。

主攻智能化多年

小鹏攒下多少家底?

以智驾为主要卖点的小鹏,很早就进入了AI领域。回顾小鹏这几年的AI研发历程,在智能语音系统、造车平台和软件服务等多个环节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和很多车企一样,小鹏最早将AI技术落地在智能语音助手和车机系统领域。早在2021年1月,小鹏就和微软Azure达成合作,对车规级语音助手进行了升级,并应用在小鹏P7车型中。购买了小鹏P7的车主,只需要升级OTA,则可率先感受智能语音助手“小P”的服务。

根据时任微软汽车、出行及运输业务总经理Sanjay Ravi的介绍,“小P”的升级由微软、小鹏双方共同完成。在防网络抖动、内存压缩和合成语音语义优化三个最难的技术关卡中,都取得了突破。以语音合成为例,“小P”的语音保真度、功能性和应用场景都在业内处于*水平。

同年8月,小鹏建成了当时全国规模*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用于训练自动驾驶模型。该中心的*意义,是增强了小鹏的云端算力,加快了NGP智能驾驶系统的算法模拟训练进程。

据悉,“扶摇”中心基于阿里云智算平台打造,每秒浮点运算(PFLOPS)达到60亿次,将小鹏智驾模型的训练速度提升近170倍。根据小鹏方面的说法,相比高速路段,其NGP系统针对的城市路段路况更加复杂,需要采集、处理的训练数据规模比前者高出上百倍。在“扶摇”中心的加持下,小鹏才得以快速处理所需数据。

同一时期,小鹏也借助AI技术突破了高阶智驾的瓶颈。作为*个将AI视觉大模型引入智能驾驶领域的车企,小鹏在那年实现了高精地图+视觉大模型感知方案,将高阶智能驾驶引入城市区域。

时间来到2023年,AI大模型火爆全球,小鹏当然不过错过这个风口,早早宣布将大模型技术应用到研发、营销推广等各个环节。

去年6月,备受关注的小鹏G6正式上市,随后在7月通过“我用AI为G6造了一个展”活动在全国巡回亮相,借AI的热度刷足了存在感。在这次巡展过程中,小鹏邀请各路设计师借助AIGC技术为小鹏G6打造宣传物料,获奖作品也在各城市展区一一展出。

当然,真正的大招还是去年10月的小鹏“1024科技日”。活动当天,何小鹏宣布XNGP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覆盖至25城,并将坚持开城、AI代驾双模式并行策略。就在24日当晚,AI代驾服务已在部分城市开启小范围测试。

与此同时,前面提到的“小P”智能语音系统,还有全新的智能座舱系统XOS天玑都全面接入XGPT灵犀大模型。根据小鹏提供的数据,在启用*驾舱融合车载计算中心之后,其计算架构性能提升50%,成本则削减了40%。

小鹏对AI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何小鹏提出的35亿投资,相信不会是极限。随着投资额的加大,一场更猛烈的AI风暴,将席卷整个新能源车行业。

AI汽车狼烟起

特斯拉才是全场最靓的仔?

无独有偶,在何小鹏发布内部信的同一天,吉利CEO淦(gan)家阅也在新春寄语中提到,“没有AI的汽车只是出行工具,有AI的才是智能伙伴”。言外之意,吉利也要在未来一年狠狠砸钱,大搞AI研发。

吉利也好,小鹏也好,都只是这股“AI上车”风潮的其中一个切面。从理想、蔚来、问界等造车新势力,到奇瑞、长城、长安等传统车企,都在抓紧时间搭上AI这趟快车。而随着车企不断加大投入,新能源车产业的AI化已然取得不俗效果,去年发布的多款新车型都用上了最新的大模型技术。

除了前面已有详细介绍的小鹏之外,吉利将号称全球首创的汽车行业全景AI大模型应用到因何L6系列车型上;理想L系列车型则在去年11月进行全面升级,其最新版OTA5.0系统新增了AI助手“理想同学”;问界旗下各款车型也早早宣布接入华为盘古大模型,并对问界M9的车载智慧助手“小艺”进行了升级。

当然,车企的野心不会止步于此。

今年1月,理想宣布成立AI技术委员会,统筹全公司的AI资源;长城汽车早前宣布和科大讯飞合作,双方将共同搭建汽车行业知识大模型长城汽车知识大脑。虽然这些动态暂时还没看到成果,但足以表明车企的决心和野心。

然而,比起处于全球*地位的特斯拉,国内车企仍有许多不足之处。追赶特斯拉,也是“蔚小理”们未来的目标。

特斯拉的*是全方位的,但如果想挑一个核心优势的话,必然离不开端到端这个关键词。

去年6月*全球*计算机视觉会议CVPR 2023*论文奖的作品“Planning-Oriented Autonomous Driving”中提到,主流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如Waymo、Cruise等,都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案,通过不同的模块执行相应研发任务。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方便溯源寻找bug,二次调试难度也更低。

但问题在于不同模块的信息传递、数据处理太麻烦,研发时效性、成本控制都不友好。而所谓的端到端智能驾驶架构,则是把感知、预测、规划三大技术环节当成一个整体来研发,统一处理数据。两相比较之下就能发现,端到端架构更强调整体性,处理数据更有效率。

马斯克曾在去年5月发文大肆赞扬特斯拉的FSD Beta v12端到端架构,这也是特斯拉智能驾驶技术的最新杀招。据悉,该架构实现从传感器信号输入,到转向、加速及刹车等控制信号输出的端到端全覆盖。

将目光放回国内,何小鹏等车圈大佬对这种端到端架构也是垂涎三尺,只可惜暂时仍无法攻克所有技术关卡。何小鹏就曾在今年1月召开的小鹏全国智驾启动发布会上立下军令状,力争在2024年内实现端到端架构。

即便小鹏能如愿实现目标,从时间来推算,也落后特斯拉将近两年。更不用说,未来这一年特斯拉FSD肯定还会继续更新迭代。想追上这位老大,恐怕相当困难。

Sora“世界模拟器”掀AI汽车潮

人类愿赌服输

或许能让小鹏们稍感安慰的是,强如特斯拉,也有自己的焦虑。在openAI的视频生成大模型Sora火爆全球之后,马斯克坐不住了,几次三番亲自下场宣传,试图捍卫特斯拉在AI领域的先进性。

2月19日,他在X平台发文称特斯拉拥有全球*的现实世界模拟和视频生成能力。而在稍早前的一篇帖子里,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在大约一年前就具备了生成“具有准确物理效果的真实视频”的能力。

马斯克之所以急着找回场子,离不开两个原因:

一是AI技术发展太快,风口急速更迭,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跟不上潮流。在新技术、新风口出来之后,只有最快跟上的那批人,才能吃到红利。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在新能源车行业,尤其是智能汽车行业来说,AI的重要性正不断提高。

马斯克很早就说过,AI大模型的数据推理、训练能力,对智能驾驶测试有重要意义。对于特斯拉的AI视频生成能力,马斯克一直很重视一个点:物理效果,也就是说生成的视频都能在物理世界找到对照,能准确反映道路驾驶状况,继而用这些视频数据来调试自动驾驶系统。

换句话说,借助AI大模型技术,车企可以*限度抹平物理世界和数据世界的差异,将真实场景复制三维模型中,构筑一个真实的测试环境。这样不仅能提高数据处理效率,也能提高测试的准确率,对于解决智能驾驶最广受诟病的安全性难题大有裨益。

正如上文所说,在特斯拉的端到端架构中,AI大模型在智能驾驶最为关键的感知、预测、规划三个技术环节都能提供不少帮助。比如在感知环节,特斯拉采用的是和ChatGPT一脉相承的TransFormer模型,再搭配占用网络感知算法,极大提高了建模效率并降低了成本。

而Sora*的优势,就是其底层的大模型AGI(通用型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对真实世界的准确理解,尤其是物理状态、自然规律、化学变化。Sora知道汉堡被人咬了一口会有残缺,Sora也知道波浪运动的物理规律,Sora还理解云层与闪电的关系……正是因为有真实世界的理解能力,它才可以生成以假乱真的视频。

车企做自动驾驶有了Sora背后的“世界模拟器”AGI能力加持,就能所向披靡,不再被到底是用激光雷达抑或是AI视觉甚至是车路协同的路线而约束。可以说,Sora的出现,让汽车行业看到了AI汽车的全新曙光。

对中国车企来说,特斯拉的经验很难全盘复制,这当中除了有算力上的差距,还有设计方案的差异。

以感知方案为例,特斯拉虽然在去年重拾了毫米波雷达方案,但其旗下车型对雷达的应用还是比其他车企更克制一些。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GPS等数据源并不互通,应用得越多、组合越复杂,数据的收集处理就越难,这当中还会牵涉到成本的问题。

更不用说,现在就连特斯拉自己也因为技术发展太快而深感焦虑。条条大路通罗马,通往AI大模型的成功之路也不止一条。比起一味追随特斯拉的步伐,“蔚小理”等国内车企,或许更应该结合自身车型、技术架构等实际情况,探索合适的AI应用方式。

总而言之,汽车圈这场AI竞赛这才刚到高潮。至于未来结果会如何,马斯克对Sora的点评足以总结:“人类,愿赌服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价值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