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净利润暴增769%,英伟达成全球天花板

如果你在英伟达IPO当天投1000美元买它股票,现在价值278万美元。
2024-02-23 09:06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祝枝杉   
   

今天凌晨,芯片巨头英伟达发布了2024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报。

第四季度营收达到2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5%,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04亿美元。恐怖的是,这个数字高于2021年全年的营收。

净利润也很出色,达到123亿美元,同比增长769%。

在整个2024财年,英伟达营收为609.22亿美元,与2023财年的269.74亿美元相比增长126%;净利润为297.6亿美元,与2023财年的43.68亿美元相比增长581%。

这意味着,英伟达超越三星电子(半导体部门全年营收预计为490亿美元),成为半导体行业新的“盟主”。1992年至2017年,“头把交椅”属于英特尔,2017年至2022年由英特尔和三星电子轮流“坐庄”。英伟达2022年在什么位置?区区第12名。

英伟达预计,强势增长还将维持:2025财年*季度收入240亿美元(波动2%),同比增长234%,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18亿美元。

截至2月21日收盘,英伟达的市值达到1.667万亿美元,仅次于微软、苹果和Alphabet,是全球第四大科技公司。今年年初以来,英伟达股价已飙升了近 40%。此外,在过去的 12 个月里,股价还飙升225%以上。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说,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已经达到了引爆点,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

2016 年,当黄仁勋向OpenAI交付*块老一代GPU时,几乎没人能预料到7年之后GPU会在由 ChatGPT 引发的AI革命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当时,英伟达产品的主流客户是游戏玩家,而不是搞机器学习的项目组。但黄仁勋很早就意识到,与英特尔等公司擅长的CPU相比,GPU擅长并行计算的独特架构更适合处理AI大模型所需的大量同步数据运算。

后来OpenAI的投资方微软造了一台超级计算机,配备了约2万块英伟达A100 GPU(H100的低配版),显示出在运算AI中可怕的威力。亚马逊、谷歌、甲骨文和 Meta很快也下了类似的大订单,购买 H100 来建设它们的云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自此对GPU的需求大涨,高端GPU堪比黄金。

如今,黄仁勋称英伟达为“AI工厂”,英伟达的业绩,得益于生成式AI浪潮下GPU需求的持续增长。第四季度,数据中心营收达到184亿美元,同比增长409%,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72.1亿美元。英伟达承担着GPU市场上八成的供应。

由于能在训练AI过程中显著提升运算效率,市面上H100一芯难求。过去只在消费电子产品才会出现的景象,罕见地出现在企业级芯片的采购中:科技行业的每个人等上几个月,花上大把的钞票来购买一款可能连其真容都见不到的产品:H100。它在eBay上的价格甚至炒到了4.5万美元一张。马斯克开玩笑说,这玩意比毒品还难搞到。据了解,Meta计划在今年将其 H100 芯片的总库存增加到 35 万枚。

GPU的供应瓶颈也让业界清醒地认识到,依赖英伟达供货有风险。为了降低成本和分散风险,谷歌在其内部TPU(张量处理器)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亚马逊和微软最近也展示了自己的定制 AI芯片。

就在英伟达公布财报的同一天,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参加了英特尔的“晶圆厂直面会”,与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做了一场对话。英特尔宣布专门推出针对AI时代的系统级代工。此前,奥特曼声称要找7万亿美元来打造一家供应AI芯片的新公司。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也计划筹集1000亿美元投资芯片企业,挑战英伟达。正如一位产业研究公司的CEO所说,“如今公司们正在走到一起,以确保英伟达不会变得更加强大。”

不过,这些巨头也不可能完全依赖自产芯片,还将继续维持和英伟达的良好关系,毕竟做AI芯片英伟达才是专业的,未来更强的GPU多半还得从英伟达那儿进货。黄仁勋对客户们的心理其实很清楚,他明确说了,不介意客户们成为对手,在供货上会一视同仁。不过黄仁勋很明白,如何分配GPU的供应,在维护大客户之间的平衡,是一门艰难的艺术。在昨天发布财报之后的电话会上,他说:“我们公平分配。我们尽*努力公平分配,尽量把它们送到最需要得人手上。”同时他也强调GPU的制造很复杂,涉及到封装、存储和多达3.5万个部件,重达70磅——不是一块小小的芯片。言下之意,产能这玩意不是我想提就提得起来的,你们且交了钱等着吧。

去年11月,英伟达将H100升级为功能更强劲的 H200,并表示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发货。亚马逊和谷歌已经下单了。据多位分析师平均预测,2024年英伟达还将领跑,盈利将增长近 70%(可能会更高)。

公司行情暴涨,老板跟着吃饱。黄仁勋的财富在2023年急剧膨胀:他持有8700 万股股票,靠着股票增值,他的身价增长了300多亿美元,达到440亿美元之巨。按照这个数字,他跻身全球最富30人的行列。黄仁勋在去年的财富增幅超过了马斯克、贝索斯等人。

享福的不仅有老黄,还有老股东。有媒体测算过,如果在1999年英伟达上市当天投资1000美元买英伟达股票,现在(2月20日收盘)坐拥278万美元。(下表是投入1000美元买英伟达股票的收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