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4年,第一家停产的新能源汽车出现了

2月18日,财联社发文,称高合汽车宣布即日起停工停产6个月。
2024-02-23 15:04 · 商界  丛山   
   

商界导读:高合汽车翻身的窗口期最多三个月。

2024年,*家停产的新能源汽车出现了。

2月18日,财联社发文,称高合汽车宣布即日起停工停产6个月

根据界面新闻报道,高合汽车对员工的工资待遇做了具体安排,即2月18日之前的工资照常发放,拖欠的1月工资将在2月底补发;3月15日之前还留在公司的员工,仅发放基本工资;3月15日后员工发放上海基本工资2690元。

华中地区一家高合汽车体验店内,在售三款车型,现车仅有试驾车与展车售卖,销售人员表示,“还在正常上班。工资确实是拖了,1月工资要月底才发。”

汽车市场每年都有“末位淘汰”,这是一个趋势。

“毕竟车企比较多,只要企业的资金越来越困难,那它就会慢慢出局。”

1

停产危机,早有征兆

去年下半年,高合汽车就已危机初显。

2023年10月,高合汽车就被曝出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达到20%,个别部门裁员比例甚至达到50%。

当时高合汽车表示,公司业务结构调整,部分岗位功能进行合并、重组、新建,再加上绩效末位淘汰,出现人员流动,都是常规管理工作。同时,大量岗位正在持续招聘,各项业务都在正常推进。

今年1月2日,高合汽车传出所有工作暂停的消息。

有博主晒出一张CHH论坛截图,图片内容显示, “高合所有工作暂停,包括停止发货、停止新项目开发,做好起诉准备工作”。

之后,又曝出在春节前夕的高合汽车内部大会上,宣布将工资缓发、年终奖取消、拖欠报销款3个月时间等情况,并建议员工自行寻找出路。

此次,高合没有再次辟谣,而是称确有其事。

事实上,不好过的不只高合,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处于紧张状态。

就在去年,雷丁汽车、爱驰汽车等新能源车企深陷经营泥潭,最终黯然离场;爆出欠薪、停产消息的威马汽车也在生死线徘徊。

新年伊始,行业“价格战”猛烈开打。据《中国商报》,目前已有零跑、吉利银河、阿维塔、理想、特斯拉、比亚迪、五菱、深蓝等近20家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出降价促销活动。

行业竞争不断升级,车企分化愈发明显。

2

梦碎高端市场

高合母公司华人运通成立于2017年。

作为华人运通旗下的豪华智能纯电汽车品牌,高合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发布,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曾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

1963年出生的丁磊毕业于复旦大学原子核工程专业。自2005年1月起,丁磊担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在他任职上海通用总经理的六年间,上海通用的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并四度夺得国内乘用车企业*。

在多个公开场合,丁磊给人的印象是意气风发,自信满满,与人交流愿谈“大”、不愿谈“小”。他很少提及高合的新车投产、销量目标、团队等细节,但对日本车企的精益生产、燃油车到电动汽车的巨大鸿沟、数字化技术,以及华人运通在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方面与一些地方政府的合作和示范项目等话题滔滔不绝。

高合“很像”丁磊,成立之初,高合的目标就是60万-80万元的高端豪华市场。

5年下来,不算计划在2025年*季度投产并交付的高合HiPhi A,高合汽车目前共有高合HiPhi X、高合HiPhi Z和高合HiPhi Y三款车在售,售价区间分别为57万至80万元、51万至63万元和33.9万至45.9万元。

从市场来看,豪华车市场终究是小众市场。

蔚来*款车型ES8起售价44.8万元,第二款车型ES6售价为35.8万元;小鹏*款车型G3起售价为22.78万元;理想*款车型理想ONE售价为34.98万元。即便是同样定位高端的蔚来和理想,*款车型定价也没有过于离谱,小鹏更是以中端市场作为切入点。

市场用钱投票,销量证明了高合的高端路线并没有跑通。

2021年,高合汽车销量为4237辆;2022年为4520辆;推出HiPhi Y的2023年,高合全年销量为8681辆。

HiPhi Y上市以前,没人会把高合与“性价比”联系起来,销量压力之下,2023年7月,高合推出HiPhi Y,将价格下探至35万元区间,但是在这个赛道,HiPhi Y直接对上了“蔚小理”。

HiPhi Y上市后,高合曾公布该车型2023年8-10月的交付量,分别为1021辆、1556辆、1606辆。尽管HiPhi Y的上市带动了一定的销量,但没能扭转高合在市场上的颓势。根据车主指南数据,高合汽车在2024年1月的销量仅为211辆,具体为高合HiPhi X 1月无数据、高合HiPhi Z 75辆和高合HiPhi Y 136辆。

高合希望借HiPhi Y以振销量,为后续融资铺路,但最终落了空。

3

资金枯竭,难以续航

创业之初,丁磊就曾明确表示,华人运通有来自美国的原始资本和政府投资。

天眼查显示,2021年11月,华人运通获得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投资50亿元战略融资。这样的融资规模,对造车这样一个“烧钱”的行业而言,明显偏少。

蔚来截至2023年9月,累计融资164亿美金,约1148亿人民币;小鹏汽车截至上市前已经经历了11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超过了188亿元;理想汽车上市前也经历超过10轮的融资,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

造车新势力亏钱不是新鲜事,只有资金持续“输血”才能维持发展。

2023年6月初,华人运通与沙特投资部签署了一项价值56亿美元的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制造和销售电动汽车。

“中阿合作论坛上会签署大量类似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并没有法律约束力,只是双方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这笔融资至今没有下文。

有业内人士分析,高合从一开始推出高价车型,到价格逐步下探,这一路线像是模仿特斯拉。但特斯拉的成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Model S销量不大、资金紧张的时候,有很多资本力挺马斯克,帮他渡过了这一困难时期,使其能够顺利过渡到生产Model 3、Model Y的阶段。

“这一时间段很关键,困难期要有资本帮其维持住。等爆款出来,一切就好转了”。

但高合却少了这样的强有力后盾。

一方面,高合缺少“输血者”。造车新势力发展过程中,大多会稀释初始投资者股份,防止单一股东出现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但华人运通却长时间依赖单一股东投资人。截至目前,华人运通大股东仍然是地产商满京华,控股比例达30%。近年房地产市场失势,满京华难以为高合提供更多资产支持。

另一方面,沙特投资部已经投资美国新势力Lucid并建立工厂,投资什么时候能够轮到高合汽车,仍然是个未知数。

注资未能到位,加剧了高合的资金链紧张状况,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2023年10月,高合被爆裁员20%,部分部门裁员甚至过半;

2023年底,部分供应商暂停对高合供货,一些中小供应商开始维权,有离职员工透露,每天早上八点半到九点半之间,高合汽车上海总部门口总有前来追款的供应商;

2月18日春节假期复工*天,高合汽车召开内部大会,宣布即日起将停工停产6个月。

4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停产停工,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断供。

一位2020年就供职于物流系统的高合汽车员工向媒体透露:从2023年10月左右开始,盐城工厂就因为部分零部件断供而产量下滑,并在12月前后劝离了一部分员工,直至今年1月进入半停工状态。

高合曾多次尝试补充流动资金。

2023年底,高合汽车分三次抵押生产设备所有权,以换取租期1年的5.85亿资金。早在2022年,华人运通也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将估值1.58亿的生产设备抵押。这些资金显然没能解决高合的燃眉之急。

但高合走至如今,仅仅是钱的问题吗?

“资金仅解近渴,产品能否走量才是关键。”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有“每年50万辆车是盈利和亏损的分水岭”的说法。从这个角度来看,除了上岸的特斯拉、比亚迪和埃安,其它车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新能源行业观察》报道,哪吒汽车在2023年销量为12.8万辆,深蓝汽车13.7万辆,小鹏汽车14.2万辆,零跑汽车14.4万辆,蔚来16万辆,各车企距离50万辆的盈利线都尚有距离,更何况是全年销量仅为8681辆的高合。

与其它车企比较,高合汽车以高端品牌入局,产品布局由高到低,但对于高合的定位,市场并不买账。

2021年高合汽车月均销量为353辆,2022年为376辆,2023年为650辆。其中,2023年HiPhi Y为高合汽车销量最高的车型,占其总销量的63.41%。

“没有规模性的销量支撑,车企不仅难以在消费者面前树立高端品牌的产品力,也难以平衡成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长时间处于无法打开市场的局面,也会让企业在资本市场面前失去讲故事的能力。

同时,高合所谓的高端,并没有精准捕获消费者的需求。

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用了17年,经过三代产品,建立了开发终端的能力、实时操作系统和芯片,因此才有了它在行业里碾压式的高门槛。通过一体化压铸技术,特斯拉简化生产工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Model Y制造成本相比之前下降了40%。

可见,车企想要长久地有一席之地,必须有自己的护城河。这也是小鹏汽车“2024年公司会新招聘约4000人以及投入同比超过40%的研发预算”、蔚来汽车“2024年新增1000座换电站、20000根充电桩”的根本所在。

反观高合,一直以来,高合汽车擅长以各种酷炫的硬件配置来体现豪华属性,比如展翼门、自定义灯光系统、前排三连屏互动娱乐系统等,但钱堆出来的壁垒不是真正的门槛,高合汽车缺乏自研核心部件,豪华质感要通过供应商赋能实现。

除此之外,高合还出现过“贴牌音响”等闹剧,不仅让已有用户失望,还折损了高合定位高端的品牌价值。

近年来,冲刺高端市场的品牌不计其数,包括比亚迪、广汽、长城等,但相比于传统品牌“小号”,单打独斗也让高合汽车面临更大挑战。

“高合汽车只做高端,不利于抵御风浪。”

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如果背靠“大树”乘凉还可以,但没有依靠突围就比较困难。

当前,行业的一大共识是,中国车市已经进入淘汰赛。

就在传出高合停工停产的当天,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一份内部信中提到,2024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年,也就是淘汰赛的*年。

2月22日晚,高合宣布停产后,丁磊首次现身上海总部。在与员工的内部会议中,丁磊向员工道歉,称自己用老一套的经营策略打不过互联网。他表示,高合汽车翻身的窗口期最多三个月,他会积极争取

只不过,高合汽车在这片“血海”里,还能争取到机会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商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