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手机用什么忽悠用户?

究竟什么是AI手机?跟智能机又差别在哪里?当下,各方对AI手机的定义以及技术路线的争论又给AI手机的普及推广蒙上一层阴影。
2024-02-24 12:05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邓宇晨   
   

导读

壹  ||在业界厂商一片火热的同时,一线手机门店却很难感知到AI概念对手机销量的帮助。

贰  ||无论是AI影像处理还是语音助手,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应用场景也不够成熟。等到端侧大模型真正成熟后,消费者或许才能感知到AI手机的优势。


近日,各大手机厂商纷纷下场,宣布押注AI(人工智能)手机业务。

2月22日晚间,小米集团(01810.HK)在小米14 Ultra发布会上发布了由“小米影像大脑”升级而来的“Xiaomi AISP”,并将之定位为“*AI大模型计算摄影平台”。

小米相关负责人发给记者的材料显示,Xiaomi AISP平台全面整合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NPU(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和ISP算力,可实现60TOPS(万亿次每秒,处理器运算能力单位)的计算能力,并提供“超级抓拍”和“超级底片”功能。

这也是小米在2024年发布的*AI成果。在2024年2月举行的动员大会上,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将今年公司的运营策略定为“稳健进取”,并重申了包含AI战略在内的六大子战略。

相比“稳健进取”的小米,另一家手机厂商魅族则要激进的多。

新年伊始,魅族便宣布将停止传统“智能手机”新项目,全力投入AI科技,“All in AI”。除了打造AI系统、建设AI生态外,魅族特别提及,将重构硬件形态,打造“AI Device产品”。

此外,华为在2月22日的Pocket 2发布会上亦发布了首创的“AI云增强技术”,OPPO则宣布成立AI中心……一切迹象似乎都在表明,AI正在成为2024年影响手机行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AI影像处理是各大厂商目前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容易展现AI优势的领域。”2月22日,一位券商计算机行业研究员刘同告诉记者,投入资源最多的AI大模型尚未出现足以撼动行业的产品或应用,需要更长时间的观望,“对消费者而言,AI手机的*优势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展现”。

一线手机店员:AI吸引力还不够强

在2月横空出世的Sora,再度刷新了人们对AIGC的认知。在文本、图像之后,以Sora为代表的文生视频技术展现出了颠覆影视行业的巨大潜力。

而在手机行业,“AI手机”则是公认的“下一代手机”。“AI手机将是继功能机、智能机之后,手机行业的第三个重大的变革阶段。AI手机时代下,手机行业和用户体验都将迎来革命性的变化。”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在2月20日的AI战略发布会上表示。

相比于其他硬件,随身携带、小巧轻便的手机的确是AI的理想载体。国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就手机而言,其发展路径是:强调通信功能——智能手机——个人助理。而手机相较于PC是更加贴近用户生活的终端设备,因此用户天然会产生这种需求。

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搭载有AI大模型的AI手机纷纷落地上市。升级后的鸿蒙4.0系统宣布接入盘古大模型,并应用在华为手机的多个系统应用;三星发布了搭载有端侧AI助手Galaxy AI的旗舰Galaxy S24系列,拥有视频AI处理、AI聊天机器人、影像画面处理、通话实时翻译等功能;OPPO发布了全球*70亿端侧大模型手机Find X7系列,拥有AIGC消除功能和AI大模型语音摘要等功能。

但在业界厂商一片火热的同时,一线手机门店却很难感知到AI概念对手机销量的帮助。

记者近期走访了广州多个手机销售门店,在OPPO门店内,Find X7系列的海报等宣传物料上均标有“更智慧的AI大模型”等宣传语,但AI并非是店员的推销重点。

一位店员告诉记者,顾客主要关注的仍然是拍照、芯片、屏幕这些方面,“我们会主动向顾客介绍AI功能,但很少有人会感兴趣,现在AI的吸引力还不够强。”

而在小米、荣耀等品牌门店,AI并未出现在显著区域,“这两年AI经常用到宣传里,顾客可能都已经对这些用词无感了。”一位vivo门店的店员说。

一位正在选购手机的顾客则告诉记者,在他看来,AI手机和其他手机没有显著差别,“(AI手机)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功能,我平时也用不上。”

是“新一代手机”还是“营销噱头”?

究竟什么是AI手机?跟智能机又差别在哪里?当下,各方对AI手机的定义以及技术路线的争论又给AI手机的普及推广蒙上一层阴影。

在普通消费者看来,搭载有大模型的手机就可以被称之为AI手机。刘作虎则表示,真正的AI手机能够更高效地利用计算资源、敏锐地感知真实世界、拥有强大的自学习能力和更充沛的创作能力。

咨询机构IDC则在2024年2月的报告中将AI手机划分为硬件赋能AI手机以及新一代AI手机。其中,后者要能够更快、更高效地运行端侧GenAI(生成式AI)模型的SoC(手机系统级芯片),并且使用int-8数据类型的NPU性能至少为30TOPS。按此标准计算,目前仅有搭载苹果A17 Pro、联发科天玑9300和高通骁龙8 Gen 3等三款SoC的手机才能被定义为新一代AI手机。

“AI手机对芯片以及硬件的要求都更高了。目前手机端侧的大模型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和文心一言、星火大模型等主流云侧大模型比还有差距,这也是手机端侧大模型参数量小而导致的。未来,AI对手机算力、芯片、存储的要求都会与日俱增。”刘同向记者表示,应用端往往要等到硬件端足够成熟后才有爆发的空间,“现在还看不出来会有什么颠覆级的应用出现”。

根据IDC的预测,2024年全球新一代AI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近15%,较2023年的约5100万部出货量大幅增长。

AI手机的出现,有望为疲软的手机市场注入“强心针”。根据IDC的数据,2023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71亿台,同比下降5.0%,创近10年以来*出货量。而AI手机所带来的想象空间,为许久没有新故事的手机市场注入了营销亮点。

“无论是AI影像处理还是语音助手,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应用场景也不够成熟。等到端侧大模型真正成熟后,消费者或许才能感知到AI手机的优势。”刘同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刘同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