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98万的比亚迪秦掀桌子,日系车压力大,还是国产车更难

消费者买车过度依赖油而放弃用电,这对新能源车发展真的是好现象吗?
2024-02-26 14:21 · 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  王新喜   
   

2024年的第 一场价格战要更加残酷了,比亚迪秦plus dmi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入门款售价只要7.98万元,这带动了国产车企的降价潮。长安启源、哪吒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同日官宣降价。

在业内看来,比亚迪这次掀桌子,燃油车慌了,日系车麻烦了。有网友说:“日系车的噩梦不止中国市场,失去汽车产业的日本可能连柬埔寨都不如。”

“7.98万的秦和7.56万的轩逸配置差异巨大,简直就是智能手机和按键手机划时代的区别。”

但事实上,日系车不怕比亚迪秦掀桌子,怕是国产新势力。

在新能源冲击下,日系车为何销量依然坚挺?

降价是可能也是比亚迪自己的销售压力,目标定的很高,销售压力很大,但比亚迪全产业链布局能够降低成本,加上电池成本下降,有能力打价格战。

先说结论,对三四线新势力车企有一定的影响,价格战打不过,可能要亏损卖车,但融资越来越难。买油车的消费者也是个好时机,因为肯定会倒逼油车降价。尤其是日系车。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油车消费群体与新能源车是两个不同的群体,买轩逸卡罗拉的消费者其实他们对于加速、动力、配置的执念并不强,而更看重这辆车的耐用性、省油、稳定、经济性。很多消费者,买个10来万、20万的日系车开个7、8年一点毛病都没有,这些车的口碑慢慢的做起来了,其实这是一个市场验证的过程。

比较典型是凯美瑞。

过去很多网友对凯美瑞的评价是:“加速绵软无力,价格坚挺无比,内饰廉价,空间一般,隔音差,车漆薄”,但是,即便在新能源车高速发展的这几年,在同级别20万左右的中型车,凯美瑞销量没输过。

凯美瑞是93年进入国内的,比亚迪是95年成立,凯美瑞进入国内的历史比比亚迪的历史还要长。在06年,第六代凯美瑞进行了国产化,一直持续到现在,它的整体产品周期是没有断过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一些开过凯美瑞的人,会有一个认知是,这些车买下来,似乎加速性能、内饰各方面都很中庸。但是过了5、6年以后,别的车烧机油、发动机渗油、冷却系统漏水、电子系统故障等各种小毛病开始往修车店跑,但是凯美瑞却一点毛病都没有,修车店基本上看不到这个车,这个时候,它的优势出来了——

优秀的三大件加持带来的省油耐用好开,底盘扎实且有韧性,稳定性好,这种靠时长优势带给消费者的好感度,最终打败了很多车在最初配置、性能方面的优势。

新能源车这几年从智能化与配置、内饰外观等方面吊打油车,但还没有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市场验证的过程,让消费者对它的质量、耐用性、续航、安全性、稳定性等很多方面有更加全面的评估与信任。

最近这段时间,经历了新能源车一系列的口碑事件,包括暴雪天的续航充电难题以及跑高速的困境、海南新能源出岛不能上船等一系列事情之后,新能源车的口碑正在受到影响,油车的口碑正在扳回一局。

日系车为什么很多时候在加速性能、内饰外观、配置、价格等都不占优的情况下,还能卖的动,关键就是产品经过了很长时间周期的验证,大家对它的使用寿命与质量是有预期的,不用担心各种毛病,这种品牌价值与信任度的建立,对消费者买车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不仅是配置。

国产车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验证,比亚迪降价或冲击二三四线新势力

简单来说,在做好一辆车,光用配置来吊打其实还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在稳定性、耐用性、品质质量本身的综合竞争力才是关键,这一点恰恰是国产车还需要提升的。

如果消费者买了你的车,开了七八年之后,一点毛病都没有,电池续航依然在线,那么这个时候,车企的品牌信任价值会走高,销量的可持续增长才会有可能实现。

比亚迪秦这一波降价,日系车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受影响更大的可能是国产车,因为比亚迪低端产品线,现在用七万的价格几乎可以直接打穿所有的国产油混对手,限制对手扩大产能的能力。

此外是同一阵营的国产车品牌缺的是市场产品验证的过程,目前已倒下的新势力已有几十个了,很多新势力融资断档或在今年,日系三强在中国市场降一半也有全球市场撑着,而其他国产车只有中国市场。

价格战对消费者有利,但从车企角度,很可能导致品质化升级之路受阻,车企在这种压力下,都在计算成本与价格,这可能导致汽车零部件用料上,一些部件能省就省,低成本低质量,短期走量是很好的竞争策略,但从长期看,大家都没利润,更多腰部以下的车企被卷死了。

10万价格区间,车企来是不挣钱的,比亚迪是不多的例外,它从电池原材料、三电系统、整车设计制造再到电池回收和保险服务,甚至内饰材料、润滑油等物料都能自己制造。由于销量大,在部分外部采购环节比如ESP、气囊等配备又能以极低的价格采购获得。

有业内人士就说了:比亚迪目前的产能和研发投入状态,秦下探到5.98万都可以保证微利。其他自主车企还怎么玩呢?因此,我们看到吉利高管开始站出来炮轰比亚迪降价。

对于很多同样走性价比路线、主打10万~20万区间的二三线新势力来说,很多消费者基于成本考虑会放弃这些新势力转入比亚迪,在高合宣布停工停产六个月后,有业内人士列了一个下一个倒闭的新能源品牌榜单,哪吒、零跑、合创、极越等品牌均在榜单之中。

比亚迪秦是奔着中国轿车销量榜*名而来的。原来的前三强是轩逸卡罗拉大众朗逸,日系德系本身有利润,有全球市场供养,为了保市场,进一步降价或在所难免,对于原本就看重油车稳定性的消费者来说,今年有可能是买油车的好时机。

因此,比亚迪秦推动日系车降价,日系车降价后性价比凸显,原本很多持币待购的会出手,可能依然能保住基本盘,但二三四线新势力就麻烦了,洗牌要加速了。

我们要担心的是我们汽车的可持续竞争力的问题,吉利高管的话依然值得思考:如果新能源汽车发展只是赔本赚吆喝,大多数企业发展都不可持续,我们要向高价值和高体验要市场。

而7.98万的秦55KM的续航,本质还是个油车,消费者面对这样的续航,只会对油的依赖更重。消费者买车过度依赖油而放弃用电,这对新能源车发展真的是好现象吗?

但市场是残酷的,这波比亚迪秦杀到7.98万,日系、国产新势力遭受冲击,二手车的打击会更大,这波蝴蝶效应的冲击之下,真正的淘汰赛要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