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42岁宗馥莉接任娃哈哈电商执行董事;最大一笔小吃融资诞生;湖北大举招GP了

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近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压力,阿里已重返中国顶级电商企业轨道。
2024-02-27 08:46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42岁宗馥莉接任娃哈哈电商执行董事,已在上百家企业任职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宗庆后去世前已卸任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等职务,由宗馥莉接任。近年来,宗馥莉已陆续担任多家娃哈哈集团下属企业职务。目前,宗馥莉名下共关联上百家企业,其中91家为存续状态,包括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非常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为娃哈哈集团旗下公司。(中国证券网)

90后带队,夸父炸串融资5个亿

开年小吃连锁第一笔融资诞生了。投资界获悉,2月26日,夸父炸串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愉悦资本、绝了基金联合领投,不二资本和老股东华映资本跟投,蔚澜资本担任独家融资顾问。至此,夸父炸串已完成近5亿元人民币融资,成为近年小吃连锁总融资额最高的品牌。

公司身后,是一位90后创始人:袁泽陆,早年毕业于西安交大,从互联网跨界做餐饮,从肉夹馍到炸串,立志打造中国版“麦当劳”。官网显示,夸父炸串五年时间开出了2000多家门店,覆盖全球300多个城市。期间,夸父炸串经历过一年融资三轮的辉煌,也遭遇过大多数餐饮品牌都面临的困境。

阅读全文

湖北大举招GP了

湖北也来了。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2日,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2024年拟参股基金申报指南及管理机构遴选办法发布。

此次发布遴选的基金,分为重点领域基金、市场化基金和区域基金三个方面,其中,重点领域涉及光电子信息、绿色低碳、高端装备、文旅、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卫星相关产业、新材料等9个产业。

阅读全文

清华大学辟谣土木工程专业停招:纯属误解

针对近日多个自媒体账号称“清华大学停止土木工程专业招生”引发关注的状况,清华大学2月26日回应称:这纯属误解。清华大学自2017年起实施大类招生培养与管理,部分招生专业名称发生变化(详见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原来的土木、水利以及工程管理等单一专业已合并使用“土木水利海洋工程”的大类专业名称,不再单独招生。这是教育改革中的正常专业更新,并非相关报道所称的“清华大学停止土木等专业的辅修学位招生”。(北京青年报)

首部文生视频AI动画片开播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动画片《千秋诗颂》,将于2月26日起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18:40档开播。(新浪财经)

李想驳斥造房车「战略建议」:一年销量不如理想一天

李想在微博发表言论对网友在理想汽车发展战略上的一些“建议”和“指点”做出驳斥和解答。有网友建议理想可以进攻房车赛道,李想回应称,房车市场一年的销量不如理想2023年最好的一天的销量。(新浪财经)

蔡崇信:阿里已重返中国顶级电商轨道,菜鸟港股IPO仍在等待更好时机

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近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压力,阿里已重返中国顶级电商企业轨道。随着架构重组和新管理层的到位,阿里对能够成为中国顶级电子商务企业之一更具信心。阿里虽然不像以前那样自信,并感受到竞争压力,但现在“阿里回来了”。阿里巴巴早前搁置阿里云IPO计划,蔡崇信称,若投资者情绪较好,推进IPO计划才会较为合理。至于已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的菜鸟,他称,目前市场表现欠佳,公司仍在等待更好的时机。(财联社)

娃哈哈「宗公主」背后投资版图

2月25日,中国知名企业家、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逝世。社会各界除了悼念外,女儿宗馥莉的接棒,也成为关注话题。

最新消息显示,宗馥莉已接任娃哈哈电商执行董事一职。此前,宗馥莉已任娃哈哈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阅读全文

雷军、李书福、周鸿祎、马云等悼念老大哥宗庆后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发布讣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

讣告一出,业界震动。不少市民自发前往娃哈哈总部献花悼念,企业家同行们也深表痛惜。马云发挽联,李书福亲笔写下吊唁信,雷军、周鸿祎等都纷纷发文,悼念这位传奇企业家。

阅读全文

大厂“争招”鸿蒙人才,鸿蒙程序员平均月薪超1万8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4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一期)》显示,春节后开工第一周,鸿蒙相关职位数同比增长163%,投递人数同比增长349%,春招鸿蒙岗位需求是去年近3倍,涨势突出。从招聘主体来看,千人规模以上大型企业招聘鸿蒙相关职位占总数约70%,以开发岗为主。且鸿蒙开发岗平均招聘薪资达到18191元/月,比总体开发岗的平均薪资(16617元/月)高出9%。对于计算机相关从业人员及毕业生,鸿蒙开发这一新兴就业选择正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

大公司热点

卢伟冰:小米汽车最早第二季度开始交付

卢伟冰表示,小米汽车耗资100亿美元(当前约721亿元人民币)开发,覆盖入门级到豪华级,小米已经为这款车型考虑了多个价位点。卢伟冰表示,小米将“很快”揭晓其定价,并表示国内交付最快将于第二季度开始。(网易新闻)

博世集团宣布全球裁员3500人,其中1000个岗位将在2024年裁减

据中国基金报引援The Business Times报道,德国工业巨头博世集团(BOSCH)计划再次裁员。博世集团发言人马蒂亚斯‧梅茨当地时间2月23日宣布,根据目前的业务量,博世集团家电部门(BSH)计划到2027年底在全球裁减约3500个间接领域部门的岗位,其中1000个岗位将在今年裁减。据报道,梅茨称,今年德国将有450个工作岗位受到该计划的影响,目前尚未能确定未来三年德国将削减多少个工作岗位。据梅茨介绍,间接领域包括行政管理等。因此,生产暂时不会受到影响,调整将以对社会可接受的方式进行,包括博世、西门子、嘉格纳和奈夫等品牌的博世家电部门希望避免裁员。(中国基金报)

网友曝光OpenAI秘密项目Feather:简化AI应用开发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布了OpenAI Feather的应用页面。虽然目前还无法登入使用,但一些可以查看的基本信息显示出OpenAI可能正在为Feather的正式发布做准备。Reddit上有用户称,这个服务至少从去年12月就开始存在。该站点需要单点登录(SSO),所以这一服务可能是为向单个关键合作伙伴或少数合作伙伴和战略客户提供定制解决方案、独家服务而推出的,同时,它也可能用于在内部标记数据集以进行微调服务。(同花顺财经)

SpaceX首次通过星链,从太空向社交平台X上发帖

埃隆·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宣布,该公司已成功地通过“星链”卫星网络,从太空向社交平台X上发布了第一个帖子。对于这一成就,马斯克也给予了祝贺,并强调SpaceX的这条消息“是从一部普通手机直接发到SpaceX卫星上的,中间没有特殊设备!”(环球市场播报)

关闭广州、深圳共38个站点?叮咚买菜回应:常规业务整合与调整

2月26日,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的“叮咚买菜关闭广州、深圳共38个站点”一事,叮咚买菜(DDL.N)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近期广州、深圳少量站点变动,属于公司根据不同站点经营情况进行的常规业务整合与调整,不影响华南地区业务正常经营。(腾讯新闻)

哪吒汽车回应启动赴港IPO传闻:现在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

有消息称哪吒汽车已在去年第四季度启动赴港IPO的准备工作,目前签约的基石投资金额已超20亿元。对此,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现在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如果有新的信息会及时向大家通报。(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开年组织变阵:整合智驾和智舱、成立海外产品研究院

比亚迪规划院的智能网联中心与智能驾驶中心将整合,共同成立智能化技术研究院,原智能网联中心主任刘柯和智能驾驶研发中心主任韩冰,均纳入其中。这意味着比亚迪的智舱业务和智驾业务将在不同层面实现联动,知情人士称,“智能化技术研究院中,产品管理中心已经横跨智驾和座舱业务,其他部门仍是智驾开发中心和座舱开发中心的子部门,保持着独立。”

多家大润发宣布关店 去年至少13家大润发闭店

近日,多家大润发宣布关店,在江苏镇江、四川德阳、湖南株洲相继传出关店消息。2023年至今,至少13家大润发闭店或宣布闭店。近年来,传统超市接连闭店,大润发、永辉、沃尔玛......这些超市曾经辉煌过,但终究逃不过一个令人唏嘘的结局。另一方面,盒马、山姆等仓储会员超市却逆势扩张,预计到2024年,我国仓储会员超市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88亿元。超市行业迎来“大洗牌”。甚至有人曾预测,传统超市的寿命将剩下不到五年时间。(中新经纬)

淘特淡出历史舞台,淘宝聚拢低价供给

淘特最后的资产 —— 平台上的商家和商品都即将迁回淘宝,未来,淘特商家的主要经营阵地将转移到淘宝,商品保留曾经的销量、评价等各类数据标签。2024年2月,部分淘特商家已收到通知,正陆续进行迁移测试,以优化更多细节问题。了解内情的淘天员工称,淘特的商家、商品将逐步大面积迁回淘宝。淘特逐步并回淘宝从2023年就已开始,整个过程持续了一年。(晚点 LatePost)

库迪咖啡宣布启动“全场9.9不限量”大促,剑指瑞幸?

2月26日上午消息,库迪咖啡(COTTI COFFEE)宣布在全球门店数达到7000 家之际,开启“好咖啡全场9.9不限量”促销活动,该活动为期三个月。活动期间,除交通枢纽和旅游景点等少数门店外,其余全部门店全场饮品9.9元促销,不限品类和数量。据悉,本次活动库迪咖啡将延续门店的补贴政策,根据门店位置和房租等不同为联营商提供不同的补贴,单杯最高补贴至14.5元,预计本次活动总补贴金额将达2-3亿元。有意思的是,此时也正值瑞幸陷入9.9元活动缩水风波之际。(新浪科技)

新东方回应“归巢计划”:并非针对《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这一公告引起舆论关注,新东方的“归巢计划”也被关联提及。对此,26日午间,新东方发布声明回应表示,“归巢计划”为2022年8月首次提出,主要针对东方甄选及新东方文旅等新东方新兴业务发展需要,旨在安置老员工再就业,不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新东方一如既往坚决拥护中央“双减”重大决策部署,原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已按要求完成整改,转为非营利主体,并与上市主体剥离。(银柿财经)

理想汽车这一年:画饼、打仗、分钱

2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了2023年四季度财报,全年成绩单也就出来了。

这一年理想卖了37.6万辆车,收入1239亿元,净利润117亿元,成绩非常亮眼。一向抠门的理想大方发出了年终奖红包,有员工领到8个月工资。

阅读全文

追赶抖音快手,腾讯系多款产品加码短剧

Tech星球独家获悉,阅文将推出“奇迹短剧”平台,后续会成为阅文短剧的播放渠道。作为一款独立的短剧播放应用,奇迹短剧目前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不过已于去年12月通过了工信部的备案。“奇迹短剧”的备案主体,是北京天金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阅文旗下天方听书网的运营主体。

对于上述消息,Tech星球向阅文方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暂无回应。

阅读全文

12家创业公司+4家大厂全景图:谁会成为中国版Sora?

一年前,ChatGPT 的爆火很快在大语言模型领域催生了“百模大战”。一年后,Sora 横空出世再次惊艳世人,这一次是否会掀起新一轮的 AI 视频领域的百模大战?

近期,DiT(Diffusion Transformer)论文的作者谢赛宁在朋友圈分享了他对 Sora 的看法,其中核心资源的排序是——人才第一、数据第二、算力第三,其他都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类器官智能设备及芯片研发商「黑玉科学」完成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7日消息,类器官智能设备及芯片研发商——黑玉科学于近期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水木梧桐、方正和生,杭州资本旗下国舜投资、产业方投资者,老股东泰格医药旗下泰煜投资、红杉中国持续加注。深渡资本担任本轮财务顾问

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设备生产、注册申报以及市场拓展、启动生产基地建设,并加速多条创新产品线的推动。据介绍,黑玉科学已在武汉建立部分管线生产基地,将与当地及周边重点医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未来也将持续推动在全国其他地区研发基地建设与商业拓展。

阅读全文

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和产品供应商「赛博联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7日消息,北京赛博联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博联物”)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鑫瑞集泰领投,华盖资本跟投,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和海外市场的拓展。

赛博联物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基于电测技术的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和产品供应商,主要从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测以及户用能源管理两个场景切入,为客户提供「传感+监控+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的能源管理产品组合。

阅读全文

先声再明增资,投后估值84.7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24日,先声药业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先声再明将完成9.7亿元融资。此次融资投前估值75亿元,投后估值84.7亿元国投招商(先进制造)领投8亿元,中深新创投资1亿元,杏泽资本投资5000万元,中和资本投资2000万元。

先声再明是先声药业集团旗下专注于抗肿瘤创新药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的生物医药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2023年起独立运营,致力于以突破性治疗手段, 解决中国乃至全球肿瘤领域巨大的未满足临床需求。

阅读全文

鲲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助力第三代CAR-M IND申报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专注于巨噬细胞药物治疗实体瘤的鲲石生物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融汇集团旗下管理公司国铸资本领投,得时资本持续追加投资,黎曼猜想继续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这是鲲石生物继2022年底天使轮融资后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临床管线RR-M01的IND申报以及青岛鲲石生物递送载体生产基地的建设。鲲石生物先发管线RR-M01在2023年顺利进入IIT临床研究阶段,鲲石将持续致力于推动CAR-M细胞治疗的研发和应用,为实体瘤患者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选择,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阅读全文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系中国科大教授创业项目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6日消息,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锦沙资本襄禾资本联合领投,航源基金科大硅谷阳光仁发投资东方嘉富架桥资本基石资本英飞尼迪资本开投瀚润资本清新资本讯飞创投等机构跟投,老股东合肥高投合肥天使基金持续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的牵头财务顾问。

中科科乐成立于2022年8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陈昶乐发起设立,聚焦聚烯烃领域的研究与技术产业化,产品涉及聚烯烃弹性体、光伏封装材料、环烯烃共聚物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领域。陈昶乐教授在高端聚烯烃领域深耕18年,核心团队在高端催化剂研发、聚烯烃聚合及改性技术、工艺放大领域积累深厚,致力于突破海外技术封锁,实现高精尖聚烯烃工艺国产替代。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2/5302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