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北大举招GP了

此次引导基金的申报类型主要分为三类:重点领域基金、市场化基金、区域基金。
2024-02-26 14:31 · 投资界  杨文静   
   

湖北也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月22日,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2024年拟参股基金申报指南及管理机构遴选办法发布。

此次发布遴选的基金,分为重点领域基金、市场化基金和区域基金三个方面,其中,重点领域涉及光电子信息、绿色低碳、高端装备、文旅、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卫星相关产业、新材料等9个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出资额度上,省内财政及国资出资总额占比最高80%,区域分母基金最高出资占比更是高达90%。目前,相关遴选工作由中金资本和深创投负责,申报时间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12月20日截止。

总规模超600亿

湖北省引导基金招GP了

具体来看,此次引导基金的申报类型主要分为三类:重点领域基金、市场化基金、区域基金。基金类目繁多,规模庞大,根据目前披露的金额看,三类基金的目标规模至少超600亿。

首先是重点领域基金。主要包括光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绿色低碳基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金3支母基金;与生命健康产业基金、数字经济基金、北斗基金、新材料基金4支子基金;以及高端装备产业基金、文旅产业基金两个领域的子母基金。以每个领域至少设立一支基金来看,基金总规模超570亿元。

1、光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分母基金),计划设立1支,总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集成电路、光通信、激光、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领域,充分发挥湖北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地位,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绿色低碳基金(分母基金),计划设立1支,总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和低碳技术等领域,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推动武汉尽快建成全国碳金融中心。

3、高端装备产业基金(分母基金或子基金),计划设立1支分母基金或3支子基金,分母基金规模100亿元,单支子基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争取国家军民融合基金支持,主要投向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母机、机器人等)、航空航天、高端能源装备、绿色智能船舶等领域,以及“军转民”“民参军”和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武器装备生产等领域。

4、文旅产业基金(分母基金或子基金),计划设立1支分母基金或3支子基金,分母基金规模100亿元,单支子基金规模不超过20亿元,抢抓扩内需机遇,主要投向文化创意、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旅游服务业、文旅新产品开发及新业态探索等现代服务业领域。

5、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金(分母基金),计划设立1支,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主要投向整车、电池、电机电控、芯片、软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促进汽车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融合发展。

6、生命健康产业基金(子基金),计划设立不超过3支,单支规模不超过30亿元,主要投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健康食品等领域。

7、数字经济基金(子基金),计划设立不超过5支子基金,单支规模不超过20亿元,主要投向云计算、算力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量子科技、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领域,培育应用场景。

8、北斗基金(子基金),计划设立不超过2支,单支规模不超过20亿元,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主要投向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以及卫星技术应用等领域。

9、新材料基金(子基金),计划设立不超过3支,单支规模不超过20亿元,主要投向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领域。

其次是市场化基金。以招引外部资源、产能项目及专业团队落地为导向,围绕湖北省五大优势产业和九个新兴特色产业及其细分赛道,与省内外优秀投资机构合作设立若干支市场化基金,单支规模不超过20亿元。

其中包括三个方向:一是联合头部机构设立子基金,撬动其已投优质项目资源(独角兽、IPO项目、天使项目等)迁入或落地湖北;二是联合产业资本(CVC)设立子基金,依托产业龙头、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源、背景,做优做强湖北省相关产业链;三是联合金融机构设立分母基金或子基金,引导金融机构与省内投资机构合作,开展金融服务模式创新。

最后是区域基金。深入贯彻区域发展战略和强县工程,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设立区域分母基金或子基金,突出基金招商和产业导入功能,重点支持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助力全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要投什么GP?

再来看具体遴选要求。

首先,上述几支基金均要求在湖北省境内落地注册,并优先投资于湖北省范围内企业,返投比为1.2倍。在存续期上,母基金不超过10年,子基金不超过7年。

在参股基金中,湖北省引导基金出资占比最高达20%;省内各级财政(含财政出资的省内各级引导基金)共同出资比例最高达50%,省内财政及国资出资总额占比最高80%。此外,设立区域分母基金的,省引导基金出资占比最高25%,省内财政及国资出资总额占比最高90%。

投资范围上,参股子基金投资于直投项目;参股分母基金可投资于直投项目及子基金,直投比例不超过分母基金总规模的50%;参股基金结合自身定位明确投资方向;申请设立重点领域参股基金的,原则上将不少于可投资金总额的60%投向该重点领域相关行业。

此外,管理机构每年收取管理费比例最高2%(分母基金管理人自行管理子基金的管理费不得重复收取);收益分配原则上按照“先回本后分利、先有限合伙人后普通合伙人”进行;容错机制上,对省引导基金主投省内种子期、初创期的参股基金发生的损失,给予最高30%的投资亏损允许率,按尽职免责原则处理。

而在投资限制上,除根据既定专项任务政策目标情况设立的参股专项基金外,参股基金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参股基金总规模的20%(天使投资可放宽至30%),参股比例不超过被投资企业总股本的30%,且不为第一大股东。参股基金存续期内,未经引导基金同意,投资回收资金不得再用于对外投资。

此外还对机构提出了专注度要求,在参股基金完成70%的投资进度之前,锁定的关键人不得募集、管理相同投资领域及投资范围的其他基金,不得作为相同领域基金的关键人。

而对管理机构的要求上,基金在机构的体量、管理基金规模、资金募集能力及项目储备、地域,以及成功投资案例等做出了相关要求。其中,有较强产业及国际化背景、项目招引能力、对当地战略新兴产业有助力的机构会被优先考虑在内。

目标打造2000亿集群

湖北开跑

这是湖北省在招商引资方面最为重磅的动作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由省政府出资设立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基金,以参股设立分母基金或子基金的方式,按照“9+N+X”模式构建参股基金矩阵。

这一基金矩阵聚焦了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等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和领域开展投资活动,其目的就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从时间上来看,基金设立进展迅速。2023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接续政策》,正式提出“制定出台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加强省与市县联动,联合打造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湖北省政府投资基金群。”

为此,省财政厅迅速注册成立了湖北省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作为省级基金的出资主体,代表省财政履行出资人职责,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遴选省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

这是湖北省对“异地托管”模式的初步尝试。两个月后,中金资本深创投共同作为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从此次GP的遴选公告也可以看到,基金分别由两家机构进行遴选,其程序也有所不同。

根据公告的进一步要求,两家机构将力争通过3-5年努力,各自主导新设参股基金不少于20支,参股基金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落地湖北不少于20家,实现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不低于20个。

整体而言,不论是基金规模、设立速度,还是基金建构和管理模式的尝试,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都是湖北省在基金招商模式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去年以来,各地兴起千亿级引导基金集群,都在各自优势产业上进行更深度布局,湖北也迅速加入“战局”,除了目标总规模超2000的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湖北各地以及各个优势产业的相关基金也纷纷设立。

开年不久,湖北省就印发了《湖北省促进政府投资基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培育更多股权投资市场主体,推动投资基金业态集聚发展等,不仅再提到设立首期规模200亿元的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还加大了科创天使投资的力度。

其中,将湖北百亿级天使母基金“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的出资比例由原来最高30%提高至50%;而对于100%投资天使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偏早期的基金,以及按比例投资早期基金的综合型基金,容错机制也进一步进行了优化。

说到底,这是一场迫在眉睫的产业争夺战。湖北是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制造业发达,省会武汉又拥有高校人才优势,从传统的装备制造到如今光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生命健康等多个产业崛起,这片土地正在迎接一个历史机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2/5302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