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4年教育硬件赛道4大看点

随着教育硬件市场升温,该赛道公司参与者增加且投入加大。过去一年多家公司已推出基于技术、内容和教育方式的创新硬件产品。
2024-02-27 15:39 · 微信公众号:Edu指南  Edu指南   
   

过去一年国内教育硬件创造了接近500亿元的市场,据咨询机构预测,该赛道将有机会成长为千亿元规模的庞大市场。

近两年该赛道老牌机构、科技公司、教育公司等参与者加快投入,推出了系列教育硬件产品。至今该赛道已覆盖传统品类产品包括学生平板、点读笔、早教机,新兴品类智能学习机、智能练习本、作业灯、书桌等教育硬件。2024新的一年,该赛道将继续在新兴技术等推动下实现下一步创新。与此同时随着参与者增加,该赛道的竞争将加大,教育硬件产品差异化将成为品牌商重点关注的策略。此外,在满足多样化需求、触达更广泛消费者的过程中,各家公司将继续探索跨界合作,构建更立体的资源与产品功能组合。

以下是2024年教育硬件市场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与变化,enjoy:


1、 技术推进教育硬件继续创新

2024年人工智能在教育硬件中的集成,将是一个关键的创新发展方向。去年市场上多家公司推出了大模型等AI技术支持的教育硬件新产品。这些新产品,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与自适应学习体验。在学习过程上,AI算法支持分析学生的进步,确定需要改进的领域,为学生提供定制的学习路径。各款创新教育硬件产品,不仅支持用于提高学习成果,还可以营造更具吸引力和互动性的学习环境——这些效用,将推动AI教育硬件产品从直接面向消费者端,进一步走向对学校、教育机构等,更广泛地支持校内学习。该方向提供创新教育硬件的品牌包括科大讯飞、华为、百度、有道、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一起教育等。

物联网 (IoT) 技术创新,今年将继续在连接学校、教育机构内的各种设备和系统方面发挥作用。配备物联网设备的智能教室,促进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无缝沟通。创新的可穿戴设备、交互式显示器和智能工具,将进一步提供全面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为数字时代做好准备。

当前国内该技术方向面向学校已落地的教育硬件产品包括辅助教学工具,例如投影仪、电子白板、智能黑板等。这些教学工具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展示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实验设备,对于一些需要实验的课程,学校需要提供相应的实验设备,比如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的实验器材和设备。信息化资源,例如电子图书、教学软件、在线课程等;安全管理设备,比如监控摄像头、报警系统等,以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的人身安全;办公设备,包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上述硬件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包括华为、希沃等。

在消费者端,过去一年基于IoT技术的创新教育硬件,包括将课桌与智能设备相结合的智能课桌,具备IoT技术、能够实现人机交互、语音识别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集成多种IoT设备、可以实现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实时跟踪和反馈,提供更加智能化学习体验的智能教育盒子等。这些产品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提升学习效率和体验,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更加智能化的学习和管理方式,新的一年将继续帮助提高学习效果和教育质量。该类消费者硬件服务品牌包括乐歌、京东京造、护童、作业帮等。

基于机器人技术的教育硬件新一年也将进一步发展。该类产品通过机器人的智能交互和编程功能,为学生提供更加生动和有趣的学习体验。例如编程机器人、智能教育机器人、陪伴机器人。

其中集成了多种功能,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为学生提供更加智能化学习体验的智能教育机器人,是该类教育硬件中较为成熟的品类。这些基于机器人技术的教育硬件产品,通过机器人的智能交互和编程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此外,还有主打情感交互功能,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加人性化陪伴的陪伴机器人。作为近年来的创新教育硬件品类,今年其或将更多结合更强大的AI技术功能,为消费者用户更类人互动的升级体验。当前机器人教育硬件产品的服务商包括优必选、阿尔法蛋、大疆、小米、火火兔等。

虚拟现实 (VR) 和增强现实 (AR) 技术支持创建沉浸式教育模拟体验,将学生带入历史事件、科学现象和文化地标。这些创新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加深了他们对复杂学科的理解。今年VR、AR在教育的应用将继续进步。

当前利用上述技术为消费者及学校、教室提供产品服务包括VR头显、教育VR一体机、VR智慧教室等。其中教育头显服务商包括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等。针对教育设计的VR一体机,支持多种教育场景,如虚拟实验室、历史时空体验等,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地探索学科知识。VR智慧教室解决方案,通常包括集成VR技术的智慧教室,通过VR技术为学生提供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如虚拟实景、虚拟实验等,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这些基于VR技术的教育硬件产品,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方式,帮助提高学习效果和教育质量。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VR/AR等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教育硬件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化、互动性等能力可以预期今年将继续提升,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多高效的学习和教学工具。

2、竞争加大  

随着教育硬件市场升温,该赛道公司参与者增加且投入加大。过去一年多家公司已推出基于技术、内容和教育方式的创新硬件产品。

至今教育硬件赛道,已经逐步形成新一代具备竞争力的参与者版图。包括老牌企业步步高、读书郎、优学派等,它们在供应链、线下渠道等具备优势,已推出的教育平板、智能学习机等产品有不俗表现。科技公司参与者科大讯飞、华为、小米、联想等,上述品牌已推出教育平板、智能学习机等产品,该类参与者以产品设计、技术、渠道等为优势。教育服务公司参与者则包括有道、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等,该类参与者通常以教育内容、产品设计与服务等为优势,为消费者家庭用户提供具备丰富教学资料、科学教学方法等功能体验的教育硬件。

从近年已推出的教育硬件产品中,智能学习机无疑是竞争*的品类之一,其可以搭载学生用户学习需要的丰富资源,支持学习、练习、交流互动等,既是学生用户潜在使用时长最长的学习硬件产品,也是当前消费品市场中定价相对较高的教育硬件产品。去年多家公司引入大模型技术,首先落地的教育硬件即包括智能学习机。在该品类硬件功能分别有所增强的同时,今年各家公司仍需找到更多独特优势获得消费者青睐。

此外,包括智能学习机等硬件产品,今年可以预期的是:各家公司将通过更广泛的渠道进入消费者家庭视线——竞争的范畴将从产品立项设计到渠道网络优势等。 

3、产品差异化  

同品类竞争是一种选择,产品差异化是另一种拓展策略。不同用户群体对于教育硬件产品的需求不同,比如学生、家长、教师、学校等,他们对于教育硬件产品的功能、外观、价格等方面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企业也需推出具有差异化特点的产品。

今年可以预期部分公司将继续增强该策略,以服务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功能、形态切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产品选择。

近两年以来,市场上除了主流的学习机、翻译机、词典笔等教育硬件,新一代教育硬件产品包括智能机器人、学习灯、智能练习本、学习桌、打印机、故事机、早教学习机等。各家公司积极推出各自的创新教育硬件产品,试图获得更多潜在市场份额。

新的一年,如上所述多项创新技术的支持,以及近年来消费者用户的需求反馈,将为各家公司带来更多创新教育硬件产品的思路。

4、跨界合作常态化 

新的一年,另一个可以预期的变化是跨界合作成为常态。教育硬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需要多方面的技术和资源支持,因此跨界合作成为常态。科技企业、教育机构、硬件厂商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之间展开合作,将共同推进教育硬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此前国内教育硬件已有不少跨界合作的案例, 例如华为与网易有道合作推出支持智慧跨屏的智能词典笔。好未来的思维机硬件产品与图书出版社合作推出学习包资源。科大讯飞学习机与托福青少年合作引入后者内容。优学派与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合作联合推出伴学机器人等。

2024年教育硬件服务商或将进行更多探索跨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涵盖不同领域和不同年龄段学习需求的新产品。这些合作有助于整合不同资源和优势,推动教育硬件产品下一步的创新和发展。

以上。从市场增长潜力来看,国内教育硬件前景广阔,新兴技术等将为该赛道新的一年带来了更多创新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同品类竞争加大将难以避免,差异化产品与功能将成为公司们更普遍的策略选择。跨界合作将帮助教育硬件品牌们下一步探索与触达更广泛的消费者家庭。

此外,该赛道除了机遇、竞争与策略变化,其挑战亦值得注意。去年学习机内容审核出现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隐私问题、安全问题,均将成为各家公司必须面对的挑战。在创新和保护学生隐私之间取得平衡,对于该赛道的持续经营和增长至关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Edu指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