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红杉投过的独角兽,要赴美上市了

如今,云学堂已获得证监会的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对于云学堂来说,在巨大的市场规模下,只有加速奔跑才能走得更远。
2024-02-28 07:42 · 直通IPO  韩文静   
   

一家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正走在奔赴纳斯达克的路上。

2月初,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云学堂于2月6日获批备案通知书,获取境外上市前置条件。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702万股普通股,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2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又发布公示,要求云学堂补充说明公司协议控制架构、股权变动、业务模式等情况。云学堂在资本市场上的进展,也进一步展现在大众面前。

云学堂或为秘密递表,此前公司尚未传出相关的上市消息。在云学堂最近一轮E轮公开融资后,其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

成立于2011年的云学堂,做的是企业培训的生意,公司从无到有开创了“平台+内容+服务”的模式,服务过世界500强及同仁堂、海底捞、滴滴、瑞幸咖啡、蔚来汽车等知名企业。

与此同时,诸如云锋基金、腾讯、红杉等知名资本,看到了企业学习领域新的可能,也开始拿出筹码投入其中。

60后创业“老兵”,第四次创业瞄准企业培训

云学堂的创始人卢睿泽是1969年生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创业。

创办云学堂之前,卢睿泽先后在软件、教育和互联网服务领域,成功创办3家高科技企业,分别是欧索软件、金图科技和汇知网络。

积累了不少财富后,卢睿泽想干一件“伟大”的事情。

转战多个创业项目的过程中,卢睿泽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帮助中国广大的企业员工、以及走上工作岗位的职场人,解决工作中成长的问题。

“职后教育,比职前教育其实更加重要。”于是在2011年,卢睿泽用自己多年来的创业经验,成立云学堂,进入了企业培训赛道。

他曾公开表示:“如果从金钱和生意角度来谈云学堂,实际上是太小看了我的这次创业,我多次提到把创立云学堂看作我的事业。”

从创业背景和路径来讲,卢睿泽其实和雷军很像:都是学软件出身,最早都是做传统软件,都是40岁以后才重新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重新创业。

彼时,涌入企业培训教育赛道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云学堂如何出奇制胜?卢睿泽对此想到的第 一个方案就是:免费为用户提供服务,以此增加用户黏性。

后来的几年,云学堂开始开发SaaS产品,最终打造“软件+内容+服务”企业培训整体解决方案。

2015年,云学堂由提供免费服务转向商业化,3年时间服务企业超30万家,用户数突破1000万。

业务逐渐增长的同时,公司的团队也逐渐发展壮大。自2011年成立以来,云学堂已服务包括世界500强及同仁堂、海底捞、滴滴、瑞幸咖啡、蔚来汽车在内的上千家头部企业,覆盖千万学员用户。

2019年6月,祖腾加盟云学堂,出任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

提到祖腾,整个互联网教育圈并不陌生。祖腾是互联网资深创业者,他曾创办教育垂直搜索学哪儿,还担任过前新东方网络运营部总监,负责新东方集团互联网业务;2014年离开新东方之后,祖腾再次创业,创办好学网并任CEO。

天眼查显示,祖腾担任云学堂CEO,卢睿泽担任创始人兼董事长。

根据云学堂的官网,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涵盖平台、服务、内容三大方面。

云平台层面:公司打造数字化企业学习软件平台及工具,全场景覆盖的绚星云学习平台,直播、制课等关键教学工具组合一应俱全,为企业及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学习体验。为内容、服务的设计与交付提供落地支撑。

云服务层面:公司基于业务痛点和场景打造的数字化内容解决方案,为企业提效增能。内容设计深度融合软件功能与服务方案,提供创新学习体验。

云内容层面:告诉借助众多家大型企业客户的优秀经验沉淀,结合企业学习全生命周期的专业运营体系,帮助客户创造价值。借助数字化学习平台和内容体系,提供企业数字化学习体系构建与运营全链路解决方案。

经纬红杉腾讯加持,投后估值超10亿美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企业培训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指出,2020年中国企业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681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企业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企业培训正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刚性需求。2021年以来,企业培训赛道融资动作频频,腾讯投资、高瓴创投、红杉中国等机构纷纷入局。据不完全统计,自成立以来,云学堂共获得8轮融资。

2017年4月,云学堂获得海纳亚洲创投基金领投的2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8年9月,获云锋基金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2020年初,云学堂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大钲资本领投,老股东云锋基金、SIG跟投;2021年1月,云学堂获腾讯E1轮战略投资。

最新一轮融资发生在2021年3月,云学堂宣布完成E2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红杉中国和弘卓资本跟投。E1+E2两轮合计融资1.9亿美元,此次融资完成后,云学堂估值超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此后,云学堂再无传出融资的消息。

2024年2月6日,云学堂获批备案通知书,随后不久的2月23日,证监会发文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股权架构、股权变动、业务模式等材料。

具体来看,证监会公示指出,请云学堂就以下事项补充说明,请律师进行核查并出具明确的法律意见:

关于业务模式,证监会要求云学堂论证该公司企业培训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具体业务内容、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江苏云学堂、上海中欧、上海峰禾通过网站、手机应用程序销售培训视频、进行培训直播等是否涉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业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

关于股权变动,证监会要求云学堂补充说明公司本次申请前所发行优先股的异同;是否存在已发行的可转换为股份的债务融资工具;公司设立以来历次股份变动的定价依据、价款支付情况及税费缴纳情况,所履行的外汇管理、境外投资等境内监管程序情况;以及公司及各股东间的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委托持股或其他利益输送的情形等。

关于主要运营实体的确定,证监会要求云学堂补充说明该公司确定境内主要运营实体的具体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境内主要运营实体所占该公司财务报表相关数据的具体比例;是否存在其他主要运营实体。

早在2017年,卢睿泽就曾表露过上市计划:“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区别于一般的Sass服务商,云学堂采取的是BaaS模式,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而对于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计划,卢睿泽将在纳斯达克实现上市。”

如今,云学堂已获得证监会的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对于云学堂来说,在巨大的市场规模下,只有加速奔跑才能走得更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