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上线「绘蛙」,大厂开卷AI电商,风口还是噱头?

阿里成立了一支AI电商团队,目前正在打造一款针对商家和达人的AI电商产品“绘蛙”。
2024-03-04 10:57 · Tech星球  陈桥辉   
   

去年11月28日晚,拼多多财报数据以及市值即将赶超阿里引起热议,也引发了阿里员工在内网讨论,马云罕见地发帖回复员工的讨论。马云表示,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

距离马云内网发帖后3个多月,阿里正式开始了在AI电商上的尝试。Tech星球*获悉,阿里成立了一支AI电商团队,目前正在打造一款针对商家和达人的AI电商产品“绘蛙”。

绘蛙官网显示,其开发主体为杭州连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根据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100%持股。

据悉,“绘蛙”将为淘宝、天猫商家和达人在生成营销文案、训练专属AI模特等方面提升创作效率,使商品快速被种草。这是阿里在AI电商上的一次实质化的布局。

图注:绘蛙介绍图。

无独有偶,去年底,百度旗下的AI电商平台“百度优选”,推出“百度优选商家端”APP,为商家打造专属的店铺经营移动工作台,补上百度电商生态的商家后台的空白。

而抖音旗下的巨量引擎也推出了一站式电商智能创作平台“即创”,可提供AI视频创作、图文创作和直播创作三大功能,用于抖音电商和生活服务商家。Tech星球此前披露,拼多多正在组建AI团队,打造AI产品用于海外的Temu和国内的电商场景。

毫无疑问,头部的电商平台都参与到AI电商的新战场中。但是,相比传统的货架电商、兴趣电商等模式,AI电商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也有不少人持怀疑态度。

AI电商会是下一代电商的船票吗?

01  大厂开卷AI电商

Tech星球了解到,国内布局AI电商的平台不在少数,互联网头部企业中,除了百度的AI电商外,字节、阿里、拼多多都有着相应的计划,甚至已在业务中落地。

据媒体报道,阿里国际商业集团成立AI商业业务团队,相关技术已应用在阿里国际内部的速卖通等业务。

Tech星球了解到,阿里的AI团队也开始着手AI电商产品,并从1月开始测试了名为“绘蛙”的AI电商业务,将用于服务淘宝天猫商家。

Tech星球通过体验发现,绘蛙的功能较为全面,可以完成AI文案生成和AI生图两大创作能力。

在AI文案中,商家可以实现单商品种草、爆文改写、穿搭分享等。以单商品种草为例,商家填写淘宝或天猫的商品链接或商品ID,然后介绍商品卖点、人设、笔记话题,即可生成种草文案。

图注:绘蛙的创作界面。

种草文案可用于商品的信息介绍,提高商品对买家的吸引力,从而提升销量。

AI生图,则是可以让商家获得训练AI模特、模特展示、打造网红同款商品图的能力。

以训练AI模特为例。绘蛙有较为丰富的模特库,可提供不同风格模特,还有海外模特模型,打造出不同肤色模特。商家只需要上传15-20张真人模特大脸照,以及真人模特的全身图,即可在30分钟左右的时间获得一个不同于真人模特的专属AI虚拟模特。AI模特可用于自家服装商品的穿戴展示,从而降低请真人模特拍摄营销图的成本。

图注:训练AI模特操作流程。

目前,绘蛙已经开展了对少了部分淘宝商家的邀请测试,未来或将应用于阿里电商商家和达人的营销创作。

除了阿里之外,Tech星球还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字节也开展了多个AI在电商场景应用的探索,包括搜索、创作等场景,涉及抖音电商、Tik Tok电商等业务。

以搜索为例,抖音电商正在开发AI导购功能,利用AI技术强化搜索引擎,使搜索更加智能化、人性化,该功能将提高用户对商品的兴趣程度。在AI创作上,除了推出“即创”外,抖音电商还在研发内容创作、购买场景创新、运营效率提升等多方向的AI工具,为商家打造AI营销能力。

字节的国际化电商业务,也在同步进行AI功能研发。一位字节研发人员告诉Tech星球,他们团队正在研发国际化电商业务下的智能客服、机器翻译和电商文案创作能力的研发,包括开发基于LLM(大型语言模型)的下一代对话机器人,以及构建电商机器翻译和文案生成的解决方案,改善电商购物体验。

拼多多也开始了AI电商的落地。Tech星球获悉,自去年成立AI团队后,拼多多已将AI落地到旗下的TEMU平台上,尝试将平台部分业务场景上实现智能化,例如研发广告AI生产能力、打造AI客服机器人等。

02  顾客、商家并不那么买账

从平台角度来看,AI电商还处于培育阶段,虽然有亮点,但远不能代替传统的电商模式。

据淘宝官方数据显示,旗下的淘宝问问自去年9月启动内测开始,已有超过500万人次体验。其中,高活跃人群日均提问数超8次,单一用户最多提问数超4000次。去年双十一期间,淘宝天猫平台上商家已开始规模化使用AI工具,调用AI次数已超过15亿次。

在2024年1月的“AI重构电商”生态大会上,百度公布了旗下AI电商平台“百度优选”的数据,2023年百度优选的GMV同比增长594%,交易用户数和动销商家数分别增长4倍和3倍,但是AI大模型参与促成的交易占总交易的20%,从比例来看并不高。

商家对于AI电商所带来的实际效果,则是褒贬不一。

一位百度优选商家告诉Tech星球,百度提供了不少的AI工具,比如,数字人直播、智能营销、智能客服等智能营销工具,这些AI工具提高了他们在商品图片创作、文案创作的效率,降低了创作成本。他是从去年11月开始使用百度的AI工具,商品销量相比以往提升了20%,今年1月的纯收入达到了3万。

一位在拼多多上做服装生意的商家向Tech星球表示,拼多多目前还没有推出相关的AI工具,自己用的是第三方的AI创作工具,用于爆款文案的生成、和创意图片的制作,可以做到在营销创作方面的提升。

从实际效果看,顾客对于AI加持下的商品并不感冒,销量仍然是以往的水平,上述商家表示,买家群体在意的是价格和性价比,商品营销做的再好,也敌不过实实在在的价格,AI对于他而言并没有太大作用。

淘宝的一位商家有着同样的感受,“AI很火,我的朋友圈、微信群里都是对AI电商的宣传,但说实话,AI电商对于我们卖家来说,还是太远了,不可否认有些商品适合AI去营销提高销量,但像我们这种做生鲜的,靠着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难道还能把鱼变成美人鱼拿来卖不成?而且,我身边就有朋友信了AI电商,去上了2万元的线上AI电商培训课,没有一点效果,白白交了学费。”

03  AI电商噱头大于实际?

AI电商有优势,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地洞察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和行为习惯。根据消费者的浏览记录、购买历史和搜索意图,AI算法可以实时为消费者推荐*其需求的商品。这种个性化推荐不仅提高了购物的便捷性,还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满意度。

而且AI还可以带来经营效率的提升,降本增效。

在降低成本方面,AI赋能下,无需真人模特出镜,商家就可以选择任意风格的模特和场景,通过AI合成到商品图片中,降低商家成本。

在提高效率方面,商家可以利用AI工具,根据商品的热搜和趋势词给出优化后的商品推荐页标题,提高经营效果;也可以洞察消费趋势,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把握市场动向,为新品研发、货源选择等重要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支撑。

但是一位电商行业人士指出,AI的优势还没有普遍被买家和商家所接受,当前还没看到各方在AI电商上有着重要的实质性突破。

该人士也表示,相比于AI电商,头部平台在意的还是影响用户购买的价格。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扩大用户群体。其次,低价可以增加消费者的购买频率和数量,从而提高平台的销售额和利润。此外,低价策略还能帮助电商平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提升市场份额。

可见,低价策略成为了不少平台优先发展的策略。譬如,京东重点关注“降低价格、提升服务”。2023年年初,京东就降低了商品价格标准,推出了“百亿补贴”和“9.9 包邮频道”,这一策略贯穿全年。

今年年初,据《晚点LatePost》透露,抖音电商将 “价格力” 设定为了2024年优先级最高的任务,这也是继拼多多、阿里巴巴与京东后,又一个在内部明确将 “低价” 提升为核心战略的电商平台。

或许,未来AI电商可能会成为主流,但当下,AI电商的概念,在实际业务层面还差点火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