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宇辉为什么没救得了宁浩

“贫富差距”大到惊人的春节档过去了,但它对于电影的影响可能刚刚开始。
2024-03-04 15:57 · 微信公众号:20社  20社小罗   
   

春节档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电影档期,但今年我一部电影也没看。我习惯在假期的后半段才会去影院,到了那两天,最想看的两部电影,《热辣滚烫》被剧透太多,《红毯先生》撤档了。

今年春节档本身,也是一部悲喜剧。这个史上最长春节档,票房创下了新高。但马太效应大到惊人,竞争堪称惨烈。

8部电影中排在票房榜的前四部,拿走了80.16亿票房中的绝大部分。另外4部全部宣布撤档,离开战场时只拿走了总票房的2.3%。

四部获胜电影都可以归类为合家欢电影,现在可能称为流量合家欢可能更合适,因为这些电影找到了大档期票房的流量密码,合家欢+喜剧元素+共情下沉市场的话题+打爆大众的卖点……

一部电影为了票房成功,就要在这个公式下卷。迭加了最多流量元素的《热辣滚烫》也是本届卷王,票房已经超过33亿。

从评分上看,在这个公式下导演们的活儿也越来越好,今年春节档8部电影豆瓣平均7.5分,高于往年。去年为6.8分,2022年和2021年分别为6.6分和6.3分。而且票房与评分呈现正比关系,几部票房靠前的影片,豆瓣开分都在7.9到8.1分之间,《红毯先生》豆瓣开分6.9,目前滑到6.8分。

在流量电影跑通模式之后,那些作者风格、小众题材电影日子会不会更加艰难?《红毯先生》宣布撤档后,迟迟没有宣布新档期。

01  春节档越来越难卷

4部撤档电影,都不是那么适合春节档。作者风格太强的《红毯先生》,题材带点悲情的《我们一起摇太阳》,更适合粤语区*的《黄貔:天降财神猫》,亮点不足《八戒之天蓬下界》。

甚至是宁浩+刘德华这样的组合,也没能改变观众的春节档偏好。

春节档是*大档期,去年7天票房67.65亿元,占全年总票房549.27亿元的比重高达12.3%。理论上说,也是以小搏大的*选择。正如拿破仑所说,在战场上以弱胜强敌的关键,就是在某个决定性瞬间,能够集中更为猛烈的火力攻击敌方的弱点。

但眼下的春节档几乎没有这样的可能。电影媒体人戴天文在上映前就看过了全片,他认为,《红毯先生》从类型上来说 ,不会是大多数观众在春节档的*选择,只能靠上映一段时间后的口碑翻盘。

但最终《红毯先生》豆瓣评分只有6.8,口碑逆风翻盘期待落空。

今年春节档另一个变化是工业化大片缺席。一位电影制作公司人士表示,这两年大家对于电影投资特别谨慎,甚至是《流浪地球3》这种大IP。“你算一下,这种*大片投资回报率,其实不如合家欢电影。”

2023年春节上映的《流浪地球2》最终累计票房40.25亿,当年春节档冠军是《满江红》,票房45.44亿。但是《满江红》总投资为5亿,低于《流浪地球2》的6亿。

今年,总投资3亿的《热辣滚烫》目前票房为33.3亿,从投资回报来看,已经高于《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

这位电影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春节档之后,电影投资会更加向这些能带来明确投资回报的项目倾斜。

票房向大档期特别是春节档集中,资源和资金向头部创作者集中。但观众类型化和分众化的观众需求也一直存在,这位人士担心,这些影片未来是不是越来越难看到?

《红毯先生》还没有宣布新档期,戴天文觉得,其实没有哪个档期适合这部电影,“最适合播放的场合可能是电影节。如果这样对比,那去年上映的《河边的错误》的3.09亿票房,就是这类电影的天花板。”

02  分线发行一日游

《河边的错误 》是一部总成本只有3000万的文艺片。所以,3亿票房代表着投资方已经大赚特赚。《红毯先生》总投资2.6亿,从行业惯例来看,收回成本,需要十亿票房。

如果有这样一个院线,地域上*覆盖宁浩和刘德华两个人的粉丝,而且通过合适的渠道宣发到位,能够保证上座率,同时也愿意给《红毯先生》足够的排片和上映时间,《红毯先生》是不是就能够回本?

当然,《红毯先生》可能也要帮忙出一些宣发费用或是让一些分账比例。

这只是我的假设,但是今年春节档推行的分线发行,理想状态下,就是这样一种新的电影发行模式。

去年正式启动的分线发行模式,被寄予了各种期望,包括电影出品方拥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各种类型的电影都能找到合适的观众,包括小众题材电影以前因为排片低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在成为撤档元年之前,今年春节档也开启了分线发行元年。但分线发行的“撤档”速度比这几部电影更快。

相对于此前所有影院放映同样的片单,分线发行让影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片。今年春节一共5部电影要求采用分线发行的方式,在上映前由影院自愿报名参加。

1月29日,分线发行的排片要求被曝光,5部电影中《热辣滚烫》《第二十条》《飞驰人生2》都要求大年初一当天影院给到22%的单片排片量,而且联瑞的《我们一起摇太阳》《熊出没》还模仿奢侈品牌,要求“配货”,捆绑发行,并且两部影片合起来排片量也要达到22%。

4部电影,不光排片占到了88%,还要搭售一部。报名参加分线发行的影院经理们心里不踏实了,关键是春节档的电影还没有看过,对最后的票房也是心里没底。再之后,各种截图和“杜绝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呼声出现在社交平台。

第二天,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约谈了春节档8家投资出品方,分线发行计划随之取消。

03  有效的方法在哪里

无论对于片方还是院线,分线发行的自主权都加大了。但实际上,影院的自主权取决于有足够的影片资源。

如果有这样一个院线,致力于打造区域特色,例如这个院线位于广东,《黄貔:天降财神猫》就很合适;如果在上海,2021年年底上映,上海市票房占了总票房的小一半的《爱情神话》也很合适;如果在东北,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原型的动画《茶啊二中》也很合适。

问题是,现在没那么多片子。一个特色院线不能一年甚至几年才等来一部分线影片。我只是举一个区域特色的例子,其实换成类型片情况应该也不会好多少。

再回来看春节档分线发行的问题,说片方强买强卖,除了搭售这一点之外,其实也并不准确。春节档就这8部片子,看起来最有卖相的4部都要分线发行,哪家影院能不参与?所以影院就失去了议价权。这不是分线发行本身的问题,而是在现在的市场中如何起作用的问题。

市场双方都需要努力,首先要有更多的片子。对于票房过度集中于大档期的问题,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说,电影不能只做假期消费,要保证平时档期的周末,一年52个周末都有片可看。

对于影院来说,则要想想怎么提高自己的能力。市场上有效的分线发行尝试,除了正在加紧建设中的人民院线,还有艺联院线和万达影院与中影集团联合推出全新观影模式“预约放映”。

艺联全称是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由电影资料馆于8年前发起,目前在330个城市有2892家加盟影院,建立起了艺术电影放映渠道的品牌口碑。

04  答案也可能在鸡和蛋之外

中国有十几亿观影用户,难道只能一起看合家欢电影?对于观众来说,除了艺联,多一两条特色院线,也不算是过分的奢望吧。

春节后正在点映的《周处除三害》,豆瓣评分高达8.4分,点映票房突破400万元,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该片尺度过大。如果建立起有效的分线发行体系,有合适的特色院线,观众能接受的尺度会不会更大些?

无论是人民院线还艺联,都得到了一定的自上而下的政策和资源支持,万达影城的尝试可能更有参考意义。

去年,万达与中影联合推出了“预约放映”模式,重映老片。因为约的都是老片,这种模式其实绕过了分线发行的片源问题。首轮发行授权给中影后,通过预约放映模式进行二轮发行时,不需要再走一轮授权程序。

据万达电影财报,去年上半年预约放映场次达4500场,带动了几万人观影。老片重映怎么做宣发呢?除了在售票平台上发消息,万达还引入了拼团形式,朋友之间拼、圈子里拼、同来喜好者拼。这种模式已经验证在小规模同好群体中十分有效。

如果万达或者是其他院线,将拼团模式扩展到直播间,就可以带动更大的观影人群,是不是片源也可以不局限于老片重映?

万达影院总部抖音账号拥有几十万粉丝,在春节档电影预售期间通过集团总部账号+区域矩阵账号直播形式,在抖音开播近700场,多场直播交易额超百万。

这个春节档直播间已经成为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售票渠道。《红毯先生》,《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我们一起摇太阳》《热辣滚烫》等春节档电影均在抖音直播间开启了电影票预售。

其中《红毯先生》分别在董宇辉、樊登和周鸿祎三个直播间做访谈、销售代金券,虽然这部电影票房最终没有过亿,但当时代金券确实卖得不错。

相信今年选择大主播直播间的影片会越来越多。影行天下总经理安玉刚认为,大家首先看中的是大主播背后的流量。虽然大主播也要收坑位费,但是相比其他渠道性价比不错。

而在安玉刚看来,董宇辉这样的主播 ,对电影宣发有特别的意义,本身除了有流量,也有文化特色,电影也是文化产品,所以双方特别契合。

抖音电影内容流量已经足够大,这个春节档相关内容总曝光量超501亿。抖音生活服务电影票业务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消费者除了在直播间了解电影台前幕后故事和文化内涵外,也可以直接在线购票。

那么,借助董宇辉这样具有文化特色的主播,是否能够将足够多的同类型影片爱好者聚集起来,又是否足够支撑一个新的特色院线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20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