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狂建实验室,平均1年建8家

至少省实验室数量上,河南已经超越广东、湖北等创新资源富集的省份。
2024-03-04 17:51 · 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淡忠奎   
   

中部经济第 一大省河南,又有新动向。

去年“全国新增61所高校,河南一省瓜分两成增量”的消息,让不少人感叹于河南的努力。今年开年,各地“疯狂建大学”的浪潮再起,广东、浙江等大省表现积极。

而眼下,河南似乎又将重心转移到“省实验室”——2月28日,蓝天等4家省实验室和中原人工智能等5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仪式举行,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新一批省实验室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河南对于省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重视可见一斑。

自2021年7月拉开省实验室建设大幕,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河南省实验室已扩容至20家,数量在广东、山东、湖北、浙江等一众经济强省中“后来居上”。对于“高教洼地”河南而言,省实验室组团出道,将带来怎样的变量?

1

狂建实验室

在河南省创新体系中,省实验室分量颇重。作为各类省级实验室里的“最 高级别”,省实验室既是全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更是冲击国家实验室的“种子选手”。

省实验室地位从一些细节中显见。过去两年半以来,河南20家省实验室均由省委书记亲自揭牌,实验室主任均由院士或相关领域全国*人才担当……而眼下,4家省实验室集体揭牌,自然引发不小的关注度。

2月28日,蓝天实验室、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中原电气实验室、大别山实验室等4家省实验室和中原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4家省实验室分别位于安阳、濮阳、许昌和信阳,分别聚焦低空经济重大战略需求、化工新材料领域科技前沿、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需求和两茶(茶叶、油茶)科技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

这么大力度建设省实验室,是河南从基础研究开始提升创新能力的长远之计。因为实验室是以基础研究为主,把基础研究搞上去,将来的应用研究才可能有更好的发展。

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对城叔分析,现在不光河南,全国的基础研究都比较弱,省实验室建设一定程度上能够补上这块短板。

在他看来,这背后体现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科学研究体系,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创新能量。这是符合科学研究、开发研究、产业化、技术进步升级规律的,要按这个方向持续努力。

从2021年7月起,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3家省实验室陆续揭牌运营,其后河南省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速,2022年5家,2023年8家,2024年刚开年已经建设4家……如今,短短两年半时间过去,河南已经拥有省实验室20家。

换句话说,河南每年建设8家省实验室。

从全国来看,谋划省实验室建设并不鲜见。从2017年开始,广东就以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启动建设省实验室。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在网络通信、人口与健康、先进制造、材料科学等领域建成10家省实验室,覆盖全省16个地级市。而据不完全统计,山东、湖北、浙江等省份省实验室数量也在10家左右。

这也就意味着,至少省实验室数量上,河南已经超越广东、湖北等创新资源富集的省份。当然,创新平台建设和体系搭建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积淀和持续创新,但河南已经迈出重要一步。

2

覆盖过半地市

借助4家省实验室揭牌,河南的安阳、濮阳、许昌和信阳四个城市也首次实现省实验室“破零”,进一步推动全省*创新资源向地市传导。

以许昌为例,中原电气实验室由省科学院、许继集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等牵头组建,依托电力装备龙头企业强化创新资源的趋势明显。

计划在3年建设期内,汇聚以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领军人才团队3—5个,实施“揭榜挂帅”重大科技专项课题15项,支撑相关产业新增产值200亿至300亿元……

这就是省实验室对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的撬动力。如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所言,“揭牌,只是‘万里长征’的*步。”更重要的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更好地为电力装备等重点产业赋能。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新建的四家省实验室,分别聚焦低空经济重大战略需求、化工新材料领域科技前沿、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需求和两茶(茶叶、油茶)科技领域,均与当地优势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

“省实验布局过程中要考虑到各地产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客观需要。”张占仓认为,近两年河南省多个地市都已经依托本地龙头企业或科研院所布局省实验室,本身也有着以科技创新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考量。

过去两年半时间里,河南布局20所省实验室,其中郑州布局11家(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与三门峡市共建),洛阳、三门峡、漯河、新乡、南阳、平顶山、安阳、濮阳、许昌和信阳各1家。

也就是说,河南17个省辖地级市中,有11个已经拥有省实验室。这个组团出道的“实验室天团”将给河南带来什么?

河南作为食品产业大省,我们能够从漯河的“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上窥斑见豹。在去年12月,南阳市科技局、南阳日报社联合考察组发布《关于中原食品实验室的考察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多以来,中原食品实验室已为双汇、伊利等183家省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360多次,解决问题258个,与想念、华泰粮机、三剑客等12家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涉及金额5300万元。

从一定程度来看,中原实验室越发成为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赛道的“最强发动机”。而“实验室天团”,也逐渐为各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与洛阳东科新材料签订30万吨碳酸酯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将带动河南乙烯下游产品进入新能源领域;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与河南牧翔集团正式签约“H9N2亚型流感-鸡新城疫二联蛋白质疫苗”转让合作……

这些显然对于河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大有裨益。

3

争取国家实验室

省实验室“天团”大放异彩的同时,河南的尴尬是国家实验室暂时“挂零”。“与先进省份相比,目前河南省实验室体系建设还存在不小差距。”2022年10月,河南省科技研发平台服务中心副研究员王炫等曾在《河南科技》刊文指出——

一方面河南国家实验室尚未实现突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总数的比重不到3%;另一方面,实验室体系还没有形成完整的链条,缺乏能够补强原始创新短板、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的引领型、突破型的重大创新平台,创新引领带动能力明显不足。

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家实验室作为创新平台的“金字塔尖”,备受各地重视。

2022年4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这十年(广东)系列新闻发布会——“双区”建设专场上透露,全国布局9家国家实验室,广东占了2家,即鹏城、广州国家实验室。

同年,湖北、四川等地也都“圆梦”国家实验室,汉江实验室助力实现湖北国家实验室成功“破零”、西部*家国家实验室在四川挂牌,而河南却始终未能有所突破。

作为中部*经济、人口大省,河南亟待突破创新“天花板”。《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要创建1家国家实验室(基地或分支机构),新建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增5所左右达到国家“双一流”建设水平高校等。

今年1月初,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河南试验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希望借助神农种业实验室与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在河南共建试验基地,深度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工作、打造高端创新平台。

这也传递出河南希望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紧迫感。省实验室就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在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曹雷看来,河南要紧抓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契机,主动对接、深度嵌入全国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高效发挥省实验室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5G、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争取省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基地或全国重点实验室行列实现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借鉴江苏、山东、上海等经验,牵头联合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豫布局。

2月18日,春节后*工作日,楼阳生将调研的*站选在了河南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可见对创新平台建设的高度重视。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将“提升创新能级,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列为2024年重点工作*位。

将创新驱动视作“华山一条路”,河南想要的尽早补齐短板,提升在全国创新体系中的位势能级,重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最终有望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上打一场翻身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