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终于赢了

去年,马斯克还在呼吁OpenAI停止训练GPT。到今年就变了,只是让对方开源。
2024-03-06 17:01 · 微信公众号:格隆  万连山   
   

全世界反OpenAI联盟,还得是马斯克扯大旗。

老马直接一纸诉状,将OpenAI的CEO山姆·奥特曼、总裁格雷格·布洛克曼全部告上法庭。

诉状共计46页、1.4万字,洋洋洒洒,讲述了一个悲伤的故事:东郭先生马斯克,遇到了披着羊皮的奥特曼。几千万美元,没了;人类的危机,更重了。

真是闻着伤心、见者落泪,怎一个惨字了得。

所有人都乐呵呵地看大戏。

之前马斯克就多次批评OpenAI“背离使命”、“忘记初衷”……如今都白纸黑字写进了诉状。

老马怒喷OpenAI歪曲 了公司的使命,沦为微软的赚钱工具。

根据初始协议,他要求:OpenAI 必须向公众开放其代码,而不是为了私人利益将其封锁。

有些老实人可能纳闷:啊?这也能告?这不是正常的商业手段?

当然能!马斯克:不服?放马过来。

大多数人都觉得,这应该是马斯克在借 OpenAI 的势,营销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

肯定有一部分这方面因素。

但更深层的影响,远远不止如此。

这起案件,将成为AI时代格局重塑的标志。

01

马斯克一败再败

在ChatGPT掀起这波AI浪潮之前,所有人都认为,DeepMind才是新时代的主角。

就连通用人工智能(AGI)这个名词,都是其创始人德米斯·哈撒比斯提出的。

哈撒比斯是一位神经学专家,他深受图灵的观点影响,致力于设计一种基于计算机的神经网络,最终实现通用人工智能。

简而言之,即打造一台能像人类一样自主思考的机器。

这么牛?那我马某人必助你一臂之力。

圆梦大师马斯克,不仅自己掏500万美元,还向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介绍,DeepMind是多么厉害,值得一试。

但是,他找错了人。

对于AI,马斯克和佩奇的看法,截然相反。

马斯克认为,如果不建立防火墙限制,AI迟早能取代全人类,我们这个物种将成为毫无用处的蝼蚁、垃圾,灭绝就在眼前。

佩奇却完全无所谓,即便AI的智力超越人类,又有什么关系?放轻松,这不过是生命进化的必经阶段。

马斯克:老弟你不对劲,人都没了我们发展AI干毛?

佩奇:老哥你太狭隘了,如果意识可以在机器中复制,就算肉体没了又如何?

马斯克:@#¥%……&*

两人你说我是“物种主义者”,我说你是“人奸”,喷得不亦乐乎。

但在争论之际,正主却做出了选择——2013年,谷歌正式收购DeepMind。

马斯克动用了一切资源阻止这笔交易,还是无力回天,只能悻悻道:

“谷歌根本不关心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也无意做出任何限制人工智能权力范围的事。”

对AI发展的第 一次路径之争,马斯克完败。

时间辗转来到2015年,在帕洛阿尔托的一场晚宴上,马斯克与山姆·奥特曼讨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

由大公司控制的少量AI系统更安全,还是大量独立系统更安全?

两人一致认为,后者更好。

为什么?逻辑很好理解,简单来说就是提高容错率。

只要有大量彼此竞争的AI相互制衡,就算少部分AI“变质”了,产生自由意识脱离掌控,其他大量的独立系统也会联合剿灭它。

这就是马斯克心中AI最安全的发展路径:防止人类滥用AI的*防火墙,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人都拥有AI。

奥特曼:老哥高义。

马斯克:小兄弟你也不错,走一个。

聊得投机,两人决定创办一家非营利性AI研究工作室,命名为OpenAI。

顾名思义,就是开放、开源AI。

最终目标,是打造一款类似Linux的人工智能系统,不受任何企业和个人控制。

换句话说,OpenAI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对抗谷歌这类一心想搞垄断的巨头。

2016-2020年,马斯克共给OpenAI捐赠了4400万美元。

不仅给团队在旧金山租了最早的办公室,还动用人脉招揽人才,甚至从谷歌挖来了首席科学家家伊利亚·苏茨克维。

马斯克说,若不是自己的投入,OpenAI永远都不会起步。

但很可惜,历史再度重演。

双方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马斯克这边,对AI的理解越来越深后,便创建了一系列相关公司和研究项目。

比较知名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人形机器人Optimus,模拟人类大脑的超级计算机Dojo,以及最新的聊天机器人X.AI……

为了快速得到AGI,从一开始,马斯克就有把所有公司和项目合并到一起的想法。

包括OpenAI。

他认为OpenAI既然落后于谷歌,不如合伙一起干。我出钱你出力,说不定能大力出奇迹。

但早在2017年,奥特曼就成立了一个能够筹集股权基金的营利性部门。

OpenAI实际上成了一家初创企业,而不是单纯的研究团队。

你投资我欢迎,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赚钱,不是为你马斯克奇奇怪怪的想法服务。

既然如此,马斯克只能自己重新打造一支人工智能团队。

2018年,马斯克从 OpenAI 挖走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专家安德烈·卡帕斯,由此人领导特斯拉的AI项目。

双方彻底决裂。

之后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了。

2018年-2019年,GPT-2、GPT-3先后相继面世。2020年,微软正式成为OpenAI的金主。

双方的合作有个前提:OpenAI仅授权给微软AGI之前的技术。

怎样才叫AGI?OpenAI自己说了算。

当时,所有人都觉得,通用人工智能还远得很,甚至能不能成都是个问号。

所以各方相安无事。

直到GPT-4的出现。

02

开源与闭源,Android与ios

背靠微软后,OpenAI不再open,变得越来越封闭。

GPT-3.5时期,OpenAI还保持着些许初心,无偿向公众披露大模型的架构、硬件、训练方法等信息。

但从GPT-4开始,一切都变了。不仅需要付费使用,各种数据也只独 家授权给微软,甚至允许微软在OpenAI董事会占据一席之地。

OpenAI本质上还是技术团队,微软则是纯粹的商人逻辑,双方不可避免产生冲突。

这就是几个月前OpenAI“宫斗剧”的导火索,也是目前马斯克与之撕逼的核心点:

“OpenAI已经转变为世界上*的科技公司微软事实上的闭源子公司。在新董事会的领导下,它不仅是在开发,而且实际上是在完善AGI,以实现微软的利润*化,而不是造福人类。”

言外之意就是说:OpenAI已经沦为微软的“赚钱工具”。

你搞闭源,就是单纯为了赚钱,就是扇我老马耳光。

曾经说好的梦想,都是骗人的是吧。

逻辑再简单不过了。

比如, Linux在技术领域的地位*,但出现得晚,商业价值远远无法与Windows匹敌。

又比如,Android稍晚于iOS推出,尽管Android目前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收益远远不及iOS。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开源系统什么都好,但就是没闭源系统赚钱。

AI是一样的道理。

GPT-4现在依然是遥遥*,更别提不知是否训练完成的GPT-5。

但后来者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既然先发优势不可更改,那就学曾经安卓那一套,搞开源系统就是了。

开源意味着模型的源代码、所有用于训练模型权重和参数都是可公开访问、可用、可修改的,并且允许转载。

简单来说,就是邀请全世界开发者给自己打工,以此来挑战已有的闭源生态。

目前在这条道上最成功的,无疑是Meta。

开源大模型Llama2发布短短几个月,通过Hugging Face下载的基于Llama的模型超过3000万次,开源AI社区上发布了超过7000个Llama衍生模型。

OpenAI不是牛吗?我玩不过你,钱也没微软多。

那我直接退而求其次,你当ios、我当安卓,你吃肉、我喝汤。 

开源虽然赚得没闭源多,但也不少啊。

想想硬件销售以及生态合作伙安卓给谷歌赚了多少钱?广告收入、应用商店收入、服务和应用销售……只要掌握着整个生态系统的底座,怎么都能躺赚。

完全不亏的。

照这样看来,OpenAI并不是没有对手。

不论是Meta的Llama,还是谷歌的Gemma,都能用开源的方式,像曾经的安卓那样在智能手机时代分一杯羹。

包括马斯克自己,也未必不是这个想法。

如果有留意,我们会发现马斯克对OpenAI的口头态度是在实时变化的。

去年,马斯克还在呼吁OpenAI停止训练GPT。到今年就变了,只是让对方开源。

也许他的真实想法,只是想让微软稍微停下歇一歇脚,给自己追上对方的时间。

包括全世界所有意图分一杯羹的公司,之所以在风口浪尖对OpenAI口诛笔伐,大概率也都抱着类似想法,绝不是真的担心人类的未来。

与其纠结要不要让AI继续进化,不如设法建立更准确、安全、可解释、透明、稳健、一致、值得信赖的监管手段。

我们无可避免将创造出超越自我的事物,但必须要有约束它的手段。

什么才是*手段?

03

尾声

虽然在这波AI浪潮中,马斯克看似一败再败。

但如今的格局,似乎正在朝他最初的预想那样发展。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事实就是这样。

前面说过,马斯克认为防止AI失控的*手段就是:保持充分竞争。

只要市场上存在大量彼此竞争的AI相互制衡,即便少部分AI“变质”了,其他大量的独立系统也会联合剿灭它。

OpenAI不开源?没事。

只要有资金、市场、需求在后面推动,一切限制都没有意义。

谷歌、Meta、苹果都不差钱,*会在开源领域卷的你死我活,与GPT-4形成竞争是迟早的事。

开源?那更好。

大模型市场门槛进一步降低,全世界中小公司都能参与。AI生态越发繁荣的同时,生态链也会越发复杂,彼此相互制衡。

制衡好啊,这样才安全。

但是,以上未来的前提,是先发者*的幅度,不能过大。

这就是这次诉讼案的另一个关键点:GPT,到底是不是AGI。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目前比较公认的说法是:通用的、达到人类智能水平的AI。

GPT-4肯定是没达到这个水准的。

但OpenAI闭源后,外界根本无法得知,最新的GPT到底训练到什么水准了,有没有摸到AGI的门槛?

目前,OpenAI方面除了否认GPT-4是AGI外,还没有更多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格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