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想到,Sam Altman投了这么多家AI制药公司

升任总裁后的Sam Altman主导了YC有史以来第一个生物技术投资——AI+合成生物学鼻祖Ginkgo Bioworks。
2024-03-08 17:14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王苏   
   

OpenAI一有新动作,其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的名声又得暴涨几分。

大家都知道,Sam Altman做了很长一段时间投资人,包括现在也会时不时投一波初创公司。

前不久,有人统计Sam Altman个人有超过100项的投资,发现生命科学是他投的重点领域。

借着好奇心,我大致扒了一下Sam Altman在生物科技的投资经历,发现他不仅是合成生物学鼻祖Ginkgo的幕后推手,还投资了多家AI+生物医药初创以及biotech。

包括领投了Formation Bio高达1.5亿美元的C轮融资,甚至直接把1.8亿美元砸向Retro Biosciences,用于延长衰老。

毕竟哪个AI技术论者,不想用人工智能改变积弊已久的生物医药呢?

01  早有投资生物科技的经验

作为美国炙手可热的“AI教父”,想必已经无需科普Sam Altman的传奇经历。

领导OpenAI 之前,他在2011年成为孵化器兼天使投资基金Y Combinator的合伙人,并于2014年至2019年担任Y Combinator的总裁。

Y Combinator是美国硅谷最 大、全球顶 尖的创业孵化器,成立近20年间孵化投资超过4000家公司。

当然,Y Combinator主要关注的领域还是互联网,孵化了包括Airbnb、Stripe、Coinbase、DoorDash、Flexport、Rappi、Reddit、Vanta等公司。

升任总裁后的Sam Altman主导了YC有史以来第 一个生物技术投资——AI+合成生物学鼻祖Ginkgo Bioworks。

Ginkgo成立于2008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合成生物学领域鼻祖Tom Knight教授及几位博士研究生创办。

Ginkgo致力于开发细胞编程平台,该平台利用基因工程、机器人技术、数据分析和软件为从制药到农业食品等多个行业的客户设计微生物。

不过成立早期,Ginkgo这家典型的由科学家创办的公司运营得很一般。

当时合成生物学技术太前沿规模又小,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公司靠SBIR(美国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的补贴度日。

2014年,Ginkgo入驻硅谷孵化器Y Combinator,成为了公司发展的转折点。

毕竟你可以质疑Sam Altman的技术,但是你不能否定他出色的社交和包装技能。

在Altman看来,传统的生物制药有很多痛点,他主要关注两点:成本和周期时间。由于 DNA 测序等技术变革,成本和周期时间已经低于启动门槛。

同时,人们可以在数百万美元上取得有意义的进展,高通量下可以拥有以周或月而不是几年来衡量的迭代速度。

由此YC将Ginkgo定位为合成生物学的定义平台公司,不是自己生产化学品,而是设计生物体,并将其授权给其他公司。

YC强大的孵化和指导下,Ginkgo的融资速度就像坐上了火箭,上市前获得了数亿美元融资。

2014年完成1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2015年3月,A轮融资900万美元;

2015年7月,B轮融资4500万美元;

2016年6月,C轮融资1亿美元;

2017年12月,完成2.75亿美元的D轮融资;

2019年9月,获得2.5亿美元的E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了40亿美元。

2021年5月,Ginkgo宣布将通过与SPAC公司SRNG合并,完成上市。此后Ginkgo的市值曾经一度达到了260亿美元,也刺激了中国合成生物学赛道的爆发。

而Sam Altman作为眼光独到的投资人,敢下注当时看起来难以成功的合成生物学赛道,也促使他投向其他生物科技公司。

写Ginkgo的例子在于,这不仅是Altman参与投资的第 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这种投资思路实际上和当前的AI+生物医药有异曲同工之处。

尽管Altman后来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领导OpenAI上,但他个人仍然作为投资人支持了数家生命科技公司,并且在多家AI+生物医药初创担任顾问等职务。

03  以“代码”的角度投生物医药

Altman 是一位非常活跃的天使投资人,除了个人投资外,他还通过Altman Capital、Apollo Projects和Hydrazine Capital等多家公司以及与 Y Combinator 长达十多年的合作进行了大量投资。

CB Insights曾梳理了Sam Altman的投资版图,可以看到自2010年以来他完成了超100项投资,主要涌向了人工智能、能源、医疗健康、教育、金融科技等领域。

图:CB Insight

这里主要介绍一下Altman投资过的AI+生物医药公司和biotech们。

Formation Bio (TrialSpark)

TrialSpark成立于2016年,此前致力于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数字化手段为药物开发商构建临床试验技术工具,包括患者招募和现场管理的软件和平台。

2021年9月,TrialSpark完成1.5亿美元的C轮融资,Altman以个人的名义领投了这家公司,其他投资人包括括红 杉资本、Thrive Capital、Casdin Capital、Dragoneer、p 32等。

针对这笔投资, Altman表示:“很多人抱怨将新药推向市场的成本高昂,但临床试验没必要这么复杂且昂贵,这直接增加了药物成本,并使许多有前途的药物无法进入市场。TrialSpark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023年12月,TrialSpark宣布正式更名为Formation Bio,并正式转型成为CRO,利用的内部平台为客户运行端到端试验。然后,在这些能力的基础上,逐渐获取和开发自己的药物。

1910 Genetics

1910 Genetics成立于2018 年,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融合了人工智能、计算分析和生物自动化,以加快小分子和蛋白质疗法的创建。

2021 年,该公司筹集2610万美元的种子轮和 A 轮融资,由 M12-Microsoft 的风险基金、Playground Global、OpenAI 的 Sam Altman 和其他主要投资者支持。

通过将人工智能驱动的药物设计与湿实验室自动化相结合,该公司旨在提高生产力,降低药物研发的失败率,并提高药物发现过程的效率。利用其多平台引擎ELVIS和ROSALYND,1910Genetics能够更快、更经济地产生新的候选药物,与传统的制药方法相比,提高了成功概率。

目前, Sam Altman 担任公司的顾问。前不久,微软宣布与与 1910 Genetics 合作,提高制药行业的研发效率。

Spring Discovery

Spring Discovery成立于2017年,可汗学院前工程副总裁Ben Kamens创办。通过引入软件、机器学习等方法,Spring Discovery希望为药物研发科学家打造趁手的工具,为临床前科学家理解高维数据并做出决策。

简单来说,这是一家生物医药的SaaS公司,目前已经融资到B轮,由于公司较少公开融资金额,但可以确定的是, Sam Altman已经参与投资并且担任Spring Discovery的顾问。

除此之外,Sam Altman还押注了几家医疗健康公司和biotech。

Aspen Neuroscience,成立于2018年建立,专注于干细胞(自体)细胞疗法治疗帕金森病;

Retro Biosciences,成立于2022年的初创公司,通过细胞重编程来延长寿命,Sam Altman向Retro Biosciences投资了1.8亿美元;

ExcepGen,基因医学初创公司,致力于设计适应细胞状态的mRNA疗法,从而改善细胞对外源 DNA 或 RNA 的反应,并防止负面的细胞信号传导。

Flexpa,一家医疗健康软件公司,为用户提供医疗健康建议,以及保险索赔等;

由此看来,Sam Altman和此前介绍过的a16z的投资理念差不多,以“代码”和人工智能的角度进行投资。

那就是生物学从经验科学到工程化方法的转变,在这个基础上是生物学语言和医学数据的代码化,推动人工智能用于药物研发,mRNA设计以及细胞重编程等。

不过由于生命科学的壁垒很高,Altman缺乏对于该领域深刻的认知和研究。当初投资Ginkgo时,他就直接承认“我们总是把赌注押在人才身上”

这也导致即使是生命科学领域,Altman也更加偏向计算方面的创始人,无论是纯计算背景还是生物计算等,或许是双方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显然生物医药的投资并没有这么简单,这个高赔率低概率的行业,Sam Altman的战绩如何,还有待分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