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美国众议院通过TikTok法案;魅族母公司拟香港上市,寻求200亿估值

保时捷表示,计划2024年在Panamera、Macan、Taycan和911产品线推出四款新车,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推新最多的一年。
2024-03-14 08:45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美国众议院通过TikTok法案,仍需过参议院和总统两关

3月13日电,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3日上午投票通过了一项名叫“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序侵害法”的无理法案(H.R.7521)。该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就会在美国遭到封禁。该法案仍需要得到美国参议院的通过,然后才能提交给总统乔·拜登批准。(财联社)

证监会: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近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上提到,要依法从严监管市场,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健全监管执法制度机制,强化监管问责,坚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Figure首发OpenAI大模型加持的机器人demo

3月14日消息,机器人初创公司Figure发布了自己第一个OpenAI大模型加持的机器人demo。虽然只用到了一个神经网络,但却可以听从人类的命令,递给人类苹果、将黑色塑料袋收拾进框子里、将杯子和盘子归置放在沥水架上。视频显示,机器人整套操作的动作十分流畅。此前Figure宣布,从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英伟达、OpenAI和微软等巨头那里融资了约6.75亿美元。

欧洲议会正式批准欧盟《人工智能法案》

当地时间3月13日,欧洲议会正式投票通过并批准欧盟《人工智能法案》。该法案将成为全球首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面监管法规。(央视新闻)

浙江夫妇出海,卡罗特要IPO了

一个出海IPO要来了。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卡罗特有限公司(简称“卡罗特”)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法国巴黎银行与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总部位于浙江,卡罗特的故事始于2007年,在十几年发展中串联起两代人的创业历程。目前,公司由章国栋、吕伊俐夫妻二人执掌,以旗下“高颜值”珐琅锅等产品为人熟知,业务遍布欧美、东南亚等地区,堪称厨具出海的典型案例。

阅读全文

VC把办公室开到中东

最新的一幕出现。

投资界获悉,今年2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MC资本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设立了新办公室。无独有偶,愉悦资本也在阿布扎比落地了办公室。

聊起中东的办事处,CMC资本向投资界表示,此举是顺应中国企业出海大潮。目前,CMC中东团队仍在筹备中,接下来中东办公室将为协助中国企业在中东落地和拓展业务做一些尝试,从而推进国内和中东企业间的合作落地。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魅族母公司DreamSmart拟香港上市,寻求200亿元估值

据资本市场消息,内地智能手机品牌“魅族”的母公司DreamSmart Group计划在香港上市,目前正与中金公司及华泰证券商讨今年可能的上市安排。DreamSmart Group隶属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此次上市或寻求最高2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DreamSmart Group旗下的魅族品牌创立约20年,起初以生产MP3音乐播放器起家,后转型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并曾获得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尽管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魅族品牌依然保持发展。2022年,吉利控股收购魅族,进一步开展人工智能功能的研发工作。(观点网)

Sora核心团队:Sora短期内不会向公众开放

近日,Sora核心团队三位负责人透露,Sora目前还处于反馈获取阶段,还不是一个产品,短期内不会向公众开放。(澎湃新闻)

保时捷预计今年利润率将下降,计划推出四款新车

3月13日消息,保时捷预计2024年的利润率将下降,因其需要负担推出四款新车型的成本。该公司希望新车型能帮助其度过对欧洲汽车制造商来说更具挑战性的阶段。保时捷2024年的销售运营回报率目标为15%-17%,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测的17.4%,也低于2023年的18%。花旗分析师表示,该公司2024年的展望令人失望。保时捷维持17%-19%的中期利润率预期,从长期来看,利润率仍有望超过20%。保时捷表示,计划2024年在Panamera、Macan、Taycan和911产品线推出四款新车,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推新最多的一年。(金融界)

蔚来推出买车送手机活动,面向2024款车型

3月13日消息,一位蔚来销售发布的信息显示,“买车送手机2024年3月31日前支付定金,购买2024款车型的用户,提车后,送NIO phone!仅限3月!”蔚来客服证实了该消息。据介绍,该活动主要面向2024款车型,会赠送蔚来手机6498元抵用券,如果购买蔚来手机性能版,只需要额外支付1元。(新浪科技)

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isker美股盘后暴跌超50%,已聘请重组顾问协助其申请破产

3月14日消息,Fisker美股盘后暴跌超50%。有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陷入困境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菲斯克(Fisker)已聘请重组顾问协助其申请破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菲斯克最近警告称,今年有可能耗尽现金。这家汽车公司上个月报告称,去年的销售额为2.73亿美元,债务超过10亿美元。其上月发布了一份所谓的持续经营警告,称其维持经营的能力存在“重大疑问”。

阿里巴巴据悉计划3年内在韩国投资11亿美元,将建设物流中心并拓展业务

据多家媒体消息,阿里巴巴计划未来3年内在韩国投资11亿美元建设物流中心和拓展业务。阿里巴巴的商业战略文件显示,作为投资计划的一部分,阿里巴巴拟今年斥资2亿美元建设物流中心,还计划投入1亿美元帮助韩国中小型企业在全球市场销售产品。阿里巴巴还将投资1000亿韩元用于保护消费者权益。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计划,但我们会继续扩大在韩投资。从长远来看,我们将与当地卖家合作,保护消费者并帮助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

途牛:2023年净利润5080万元,净收入同比增长140%

途牛旅游网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及2023财年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途牛净收入同比增长266%,打包旅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377%。2023年全年,途牛净收入同比增长140%,打包旅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74%,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5080万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小鹏汽车两位早期创始人退场

两位联合创始人退出核心管理层,小鹏汽车进入绝对的“何小鹏时代”!3月13日消息,小鹏汽车官网页面最新显示,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为董事长/CEO何小鹏、总裁王凤英、副董事长/联席总裁顾宏地,而之前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夏珩、何涛变更为“终身荣誉”。对此小鹏汽车方面也对媒体进行了回应称:联合创始人夏珩先生和何涛先生将以小鹏汽车终身荣誉顾问身份继续支持公司发展。(车东西)

蚂蚁集团启动2024春招,聚焦AI

近日蚂蚁集团正式启动2024年春季校园招聘。据悉,本次春招面向2024届应届生、2025届实习生,技术岗位占比80%,聚焦AI算法、AI工程等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以及隐私计算、数据库、图计算、区块链等数据技术领域。本次招聘蚂蚁集团开放了技术类、产品类、运营类、设计类、风险策略类和综合类,共6大职类近50种岗位,技术岗位占比超80%,招聘规模超千人。(i黑马)

融资大事记

字节跳动入股存储芯片商昕原半导体

爱企查App显示,近日,昕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PICOHEART(SG)PTE.LTD.,持股约9.5%,成为第三大股东。昕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XIANG ZHANG,注册资本约3346.96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电子元器件制造、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等。

新型食品包材企业天加新材完成1亿元B轮融资,盛银投资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3日消息,国内领先的功能性薄膜材料创新型企业——天加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加新材)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盛银投资领投,顺融资本、灵鸽科技、子米投资等机构跟投,中关村科技租赁提供债权支持,元赋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功能性薄膜材料产能扩充、常温无菌米饭工厂建设、技术研发等。

创始人兼董事长冯春,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后加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期间一直专注于高分子材料及设备国产化研发。2008年5月,创办天加新材,2010年完成首套多层共挤新材料薄膜设备研发。2015年公司取得QS生产许可证、FDA等认证。2020年,公司迎来新的拐点,安徽滁州工厂顺利开工建设,并于2022年竣工,2023年投产亚洲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九层共挤高阻隔片材生产线。目前天加新材以多层共挤功能性薄膜材料为核心,已建立3大类、100多种专业包装解决方案——高阻隔热成型材料、高阻隔拉伸盖膜、高阻隔热收缩材料。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预计2024年将实现100%以上业绩增长。

阅读全文

「途深智合」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诚美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3日消息,据36氪报道,无锡途深智合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子公司上海途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途深智合」)宣布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诚美资本。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实验室的建设和团队搭建。此前,「途深智合」刚刚完成由光子芯谷共同投资的种子轮融资。

「途深智合」成立于2023年,是一家做人工智能蛋白质设计和制造的生物科技企业,为合成生物领域开发新产品提供解决方案和新产品。「途深智合」开发了集多种自研AI模型的蛋白质设计平台 — ProteinEngine。该平台能够完整覆盖蛋白质设计的全流程,实现蛋白质改造与从头设计。ProteinEngine的推出大幅加快了酶改造和全新蛋白质序列设计过程,已在食品、医药、化工和医美等多个生物经济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0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