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昨夜,英伟达又大涨了;武汉最牛一笔融资诞生了;深创投管理,大湾区超级基金落地

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集团”)了解到,社保基金大湾区科技创新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大湾区专项基金”)日前在深圳注册成立。
2024-03-08 08:3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武汉新芯:今年湖北最牛融资诞生

武汉一个超级独角兽浮出水面。

投资界从企查查获悉,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武汉新芯”)发生工商变更,一举新增了湖北科技投资集团、湖北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等30位股东,名单之长,令人惊叹。

翻开投资方名单,阵容不容小觑。虽然武汉作为中部创投城市之一,但如此大手笔的半导体融资并不多见,堪称武汉年度最大。

阅读全文

深创投管理,大湾区专项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

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集团”)了解到,社保基金大湾区科技创新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大湾区专项基金”)日前在深圳注册成立。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和深创投集团共同出资,规模51亿元,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

设立大湾区专项基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长期资金、耐心资本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作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阅读全文

蒙娜丽莎做LP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子公司广东蒙娜丽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蒙娜丽莎投资”)同一天分别签署《共青城远瞩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份额转让协议》《共青城远瞩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该基金简称为“共青城创投”)。

交易完成后,蒙娜丽莎投资将持有共青城创投5.5556%的出资份额。

阅读全文

保时捷联合中金成立一支投资基金,超8亿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中金保时捷(上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8.52亿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合伙人信息显示,该企业由Porsche Investments Management I S.à r.l.、蚌埠市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宁城投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长飞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金智行(蚌埠)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

据媒体此前报道,保时捷与中金私募将共同出资在华成立一家投资基金,在中国境内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中金私募为合营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持有合营企业约1.9%的份额,保时捷为合营企业的有限合伙人,持有合营企业约30.5%的份额,二者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阅读全文

江西:推动省级特色装备制造产业试验区共同设立子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期,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业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加大金融支持。推行“链主+基金”工作模式,积极推动省级特色装备制造产业试验区共同设立子基金。

from clipboard

以下为政策原文:

关于大力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业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提升装备制造业对各产业的支撑能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阅读全文

东莞石龙基金成立,3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东莞市产投母基金与东莞市石龙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东莞市金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石龙基金”)。石龙基金规模暂定为3亿元,首笔5000万元资金已于近日顺利到位,后续将提交中基协进行基金备案。

石龙基金由东莞金控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东莞金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募集、上下联动、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杠杆放大、防范风险”的原则运作,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镇府资金引导放大作用,促进镇府资金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深度融合,增加资本供给,赋能石龙镇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和重点产业培育发展,促进高端产业要素集聚,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互补、重点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动能增量提升。

阅读全文

线性资本在常州设立一支QFLP基金,总规模6000万美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期,常州市地方性金融企业——常高新金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线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QFLP基金,基金将落地于常州高新区,总规模6000万美元,重点投向AI、机器人、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医疗等领域。

后续,常州高铁新城还将与线性资本在人民币基金层面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常金控引进设立一只目标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落地至常州高新区,并通过该基金招引智能制造、合成生物、新能源等行业的项目,补齐加强辖区产业链的发展,为万亿之城再出发、锻造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高盛任命全球投资级债券业务负责人等多位高管

据报道,高盛任命全球投资级债券业务负责人等多位高管。根据一份备忘录,高盛集团委派银行家Jonathan Fine领导其全球投资级别债券业务,Fine将负责美洲投资级别银团的运营。John Sales将接任美洲投资级别银团的负责人,专注于加强高盛的客户关系及其分销和执行能力,其于2015年加入该公司,于2017年被任命为董事总经理。备忘录显示,高盛还委任Simone Verri担任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结构性信贷产品负责人。(界面新闻)

特斯拉德国工厂停产时间延长,损失或达数亿欧元

据报道,美国特斯拉公司当地时间3月6日表示,这家电动汽车企业在德国的“超级工厂”将停产至3月17日,时间长于先前预期。前一天,这家特斯拉在欧洲唯一工厂因供电线路遭破坏被迫停产,停产损失估计达数亿欧元。(钛媒体)

Stellantis宣布将在巴西投资61亿美元生产混动汽车

据报道,Stellantis计划在巴西投资300亿雷亚尔(约合61亿美元),以提高柔性混合动力车型的产量,供巴西国内使用,并可能出口到邻国。Stellantis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和南美区负责人埃马努埃莱-卡佩拉诺3月6日在巴西利亚会见了巴西总统卢拉后宣布,该公司将在2025年至2030年间进行投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柔性混合动力车型,车型首次发布将于2024年下半年进行。(界面新闻)

特斯拉跌出美国公司市值前10名

特斯拉股价3月6日下滑2.3%,跌破176美元,公司市值降至5622亿美元,跌出了美国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之列。Visa上涨0.4%,突破280美元,以5634亿美元排名第10位。据道琼斯市场数据,特斯拉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29%,但自2023年1月以来,该公司从未跌出前10名。(界面新闻)

农夫山泉回应股价下跌

近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逝世后,一场围绕农夫山泉与娃哈哈之间旧日纷争的话题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农夫山泉及其创始人钟睒睒随后回应传闻,但质疑声音并未完全消退。农夫山泉股价一度连续三日录得下跌。3月6日,农夫山泉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股价波动属于资本市场的正常调整,对于网络舆情,相信理性的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是非,公司能做的事情就是把业绩做好。(南方都市报)

小杨哥回应将减少直播带货场次:更多精力会放在影视和开实体店

3月5日,小杨哥称今年将再减少带货直播登上热搜,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3月6日晚,小杨哥在直播间对此作出回应,称因娱播比较轻松不涉及太多环节,自己今年更多精力会放在其他业务布局上,如影视音乐节、品牌实体业务,尤其自己的品牌要开线下实体店,非常多事情要处理。同时针对小杨哥跌出2月份带货榜前20名,他回应称整个2月份其实自己只开了1场卖货直播,不进前20名很正常。(蓝鲸财经)

消息称索尼手机或将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近日,有日媒援引帖子称,索尼Xperia智能手机将不再在中国大陆销售,索尼移动部门亦将退出大陆市场。日媒解读称,索尼手机退出中国大陆市场是“正在进行中”或“已经实施”。前段时间,有传言称索尼Xperia1VI发售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将会减少,市场猜测不再发售的“国家/地区”是美国,现在看来很可能还有中国大陆。据CNMO观察,目前索尼在某电商平台上仍在正常售卖手机产品。(CNMO)

马斯克发图讽刺奥特曼:你的公司应该叫ClosedAI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周三在X平台上发布一张恶搞图片讽刺OpenAI及其CEO萨姆·奥特曼,暗示该公司应该改名为ClosedAI,因为拒绝恢复开源。马斯克发布的是一张奥特曼在去年11月“政变”风波中受邀重返公司讨论复职事宜时的自拍照,但奥特曼展示的门禁卡上的公司名被P成了“ClosedAI”。马斯克评论称:“修复它。”(TechWeb)

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或将在2027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

3月7日消息,近年来,微短剧在各大平台迅速走红。数据显示,2023年,抖音上播放量破亿的微短剧达500部;快手微短剧日均日活跃用户数量达2.7亿。有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已攀升至373.9亿元,预计到2027年,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微短剧相比电视剧和电影,具备投资低、回本快、性价比高的特点,吸引了不少影视公司参与,各大互联网播出平台也不满足仅仅赚取广告费,开始纷纷下场投资拍摄精品微短剧。 (央视财经)

哔哩哔哩: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63.49亿元,同比增长3%

哔哩哔哩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哔哩哔哩实现营收63.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市场预期63.22亿元。2023年全年营收为225亿元,同比增长3%。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5.56亿及34亿元,分别同比收窄58%及49%。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的广告收入分别为19亿元及64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8%及27%。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移动游戏营收分别为10亿元及40亿元,分别同比减少12%及20%。2023年第四季度的日均活跃用户达100.1百万,较2022年同期增加8%。(钛媒体)

抖音生活服务大变阵

抖音生活服务部门与字节商业化销售部门的组织架构将发生大调整,两块业务的部分中层也将双向流动轮岗。其中,抖音生活服务原先按照行业划分的到店餐饮、到店综合、酒旅三个平行部门,将按地域被重组为北、中、南三个大区,以及服务全国连锁大商户的 NKA 部门。字节商业化销售部门的核心骨干会被调至生活服务业务,接管上述新成立的部门;剩余未外调的管理者也将内部轮岗。(晚点 LatePost)

李国庆喊话雷军:我给小米汽车定个价,15万到20万

3月6日,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发视频喊话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他表示,希望雷总能讲究点,与时俱进,坚持性价比到底,别谈情绪价值,别谈资产价值。为了5000万的米粉,李国庆称让雷军给小米汽车定价15到20万。别想40万、50万的事情,让蔚来李斌去想。

雷军:关注人工智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针对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认为,在基础教育里普及人工智能的知识十分重要,同时要加大国内人工智能的人才供给,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人才紧缺的问题。作为民营企业家,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雷军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加上超大规模的本土市场、完善的产业环境、充沛的优秀人才资源等,都给了民营企业家坚定的信心。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央视新闻)

融资大事记

玛斯特轻量化科技获联想创投战略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3月1日,玛斯特轻量化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玛斯特)举办了柔性定制底盘产品发布会暨融资签约仪式。现场,联想创投宣布战略投资玛斯特,以CVC2.0优势助推汽车轻量化技术革新。

玛斯特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车身技术的工业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汽车轻量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现有专利150余项,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经过多年耕耘,玛斯特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并建立了被广大客户所认可的汽车AI数字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商业模式。

阅读全文

科元精化完成C轮融资,估值达7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7日消息,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近日完成C轮融资,本次融资过后,科元精化估值已达70亿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投资是由上海永正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完成

科元精化是一家高端燃料油精细化工研发生产商,致力于发展以燃料油深加工为主的高端精细化工业务。科元精化生产的石油醚等工业清洗剂产品,功能性强、操作简便、温和、环保可降解,广泛应用于电路板、电子元器件清洗等。

阅读全文

大仕城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7日消息,美瞳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圳市大仕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仕城”)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由深创投领投。融资所得将用于加速美瞳生产线扩产建设、新产品新材料的研发与全球化合规市场的布局。此前,公司曾获得坚果资本和九派资本投资。

大仕城由中韩两国资深美瞳行业精英联合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彩色隐形眼镜研发与生产的医疗器械公司。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彩瞳供应商,拥有全球领先的第三代全模压隐形眼镜生产技术、自产模具、新材料、油墨技术等优势。除整合行业产能、推动美瞳生产的数字化和柔性生产化转变外,公司还提供定制化的OEM服务,满足客户从镜片设计、品牌打造、材料包装、证照申请的多元化需求。

阅读全文

深圳通微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青松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7日消息,深圳通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明德投资和老股东险峰长青跟投,青桐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生产线扩张和新产品研发。

深圳通微创始人邵欣博士介绍,公司基于首创的微通道多孔膜技术,致力于开发新型碱性电解槽复合隔膜产品,也在探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等其他领域的应用。其复合隔膜产品经国内外多家头部客户验证,在性能和可靠性上均有良好口碑,和客户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

阅读全文

雷科智途完成1亿元A轮融资,中关村资本、中关村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7日消息,据36氪报道,商用车自动驾驶企业「雷科智途」已经完成一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关村资本和中关村创投领投,中信建投、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和老股东考拉基金跟投,北京智慧硅谷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主要用于领先产品的持续迭代,生态上下游合作推动,以及落地场景延展。

雷科智途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商用车智能无人驾驶技术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公司由上市公司雷科防务(代码:002413)、北京理工大学毛二可院士创新团队及无人车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核心团队联合创立。围绕商用车,雷科智途率先在矿山中最复杂场景的井工矿完成产品和技术突破,占领技术制高点,交付多个标杆项目。然后逐步延展到露天矿,港口封闭区,城市示范区等各类商用车自动驾驶场景。公司专注商用车,依托统一的自动驾驶平台,落地于各个高复用度场景。

阅读全文

上海百奥恒完成亿元A+轮融资,专注低碳无机新材料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7日消息,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百奥恒”)近日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中 美绿色基金、悦达资本、以骏资本等机构参与本轮投资,老股东成为资本、致君资本持续跟投。明论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融资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绿色低碳材料技术投入与产品研发,以及科研人才建设。

「上海百奥恒」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一家低碳无机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业公司,聚焦地质聚合物低碳材料制造与新型固危废处置服务。目前公司已初步建立起地质聚合物材料体系研发及产业一体化平台,并完成多场景产业布局。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08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