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深创投迎来一位新的副总裁;英诺天使基金科创二期10亿元新基金;江西首支省级科创基金成立,20亿

英诺天使基金宣布科技创新二期基金(简称:科创二期)完成第二次关闭,规模超10亿元人民币。本期基金的LP包括母基金、产业投资方、知名投资基金及其他市场化机构。
2024-03-01 09:01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深创投又有新变动,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副总裁

深创投官网显示,继左丁出任深创投董事长、刘苏华出任总经理之后,深创投迎来了一位新的副总裁——王新东。深创投官网显示,王新东于2024年1月加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担任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证券时报)

黑石掌门人降薪了

出乎意料。根据路透社报道,黑石掌门人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去年获得8.967亿美元的酬劳(约合人民币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0%,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Jonathan Gray的收入也少了快一半。

也就是说,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低迷情绪下,就连苏世民的年薪也降了,一下子少了近20亿元人民币。

阅读全文

100亿,云南独角兽宇泽新能源要IPO了

一个光伏IPO浮出水面。投资界-天天IPO获悉,云南宇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泽新能源”)近日在云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这意味着,宇泽新能源正式向IPO发起冲刺。

宇泽新能源有何来头?背后掌舵者是一对山西兄弟——闫洪嘉和闫勇。2007年,赚得第一桶金的两兄弟杀入新能源赛道,创立了主营光伏背板的明冠新材,收获了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19年,两人又在云南楚雄市成立了宇泽新能源的前身宇泽半导体,至今融资金额合计超过20亿元。

阅读全文

英诺天使基金完成科创二期10亿元新基金募集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9日消息,英诺天使基金宣布科技创新二期基金(简称:科创二期)完成第二次关闭,规模超10亿元人民币。本期基金的LP包括母基金、产业投资方、知名投资基金及其他市场化机构。

创始合伙人李竹表示:“非常感谢新老LP对英诺团队的信任和支持。当下大环境处于低谷期,流动性缺乏,退出通道周期性收缩,低垂的果实没有了,这可能是最难的时代。同时,这也可能是最好的时代,科技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的共识,中国开始进入科技大航海时代,同时AI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多个行业范式的改变,未来几年将是早期投资寻找穿越周期的创新的最好时间窗口。英诺十年,已经在项目来源、投资圈和产业圈形成了自己的生态,我们做好了准备。科技创新的早期投资是我们的能力圈,这也是国家需要我们做的事情。”

阅读全文

江西首支省级科创基金成立,2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28日,江西省兴赣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简称“科创基金”)在第四届滕王阁创投峰会上完成合伙人合作签约,标志着江西首支省级科创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江西省科技厅联手江西国控、赣江新区、赣锋锂业、申万宏源共同发起设立。

科创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拟分三期实缴出资,首期实缴6亿元,主要投向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业务领域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成果转化平台;主要任务是助力本土科技型企业成长,支持引进省外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地江西省,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激发原始创新活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阅读全文

iPhone 15官旗全系降至历史最低价,iPhone 15 128G券后售价4849元

据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价格显示,iPhone 15手机全系价格均刷新官方旗舰店史低,iPhone 15 128G券后售价4849元。经过查询,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目前iPhone 15标准版起售价格为4849元、iPhone 15 Plus起售价格为5849元、iPhone 15 Pro起售价格为6849元、iPhone 15 Pro Max起售价格为8849元。作为对比,2023年9月iPhone 15发布时价格分别为iPhone 15起售价格为5999元、iPhone 15 Plus为6999元、iPhone 15 Pro为7999元、iPhone 15 Pro Max为9999元。对比之下,此次iPhone 15全系的降价幅度均在千元以上,而且还能享受免息分期等服务。为何苹果今年以来“优惠频出”,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表示,主要原因还是iPhone15系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低于预期。(快科技)

京东物流被曝将招聘上万人

在物流行业招聘供应商的某微信群,有招聘人士提到,京东物流又开始大规模招聘,涉及20多种岗位,仅上半年就涉及上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招聘方尤其强调“直营物流”经验优先,直指顺丰、菜鸟等直营物流企业人才。对于是否有“挖角”情况,记者向京东物流内部人士证实,对方表示不予置评。(新浪财经)

阿里云全线降价 20%,覆盖 100 多款产品

消息:2 月 29 日,在 2024 阿里云战略发布会上,阿里云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平均降价幅度超过 20%,最高降幅达 55%。这是阿里云史上最大力度的一次降价,涉及 100 多款产品、500 多个产品规格,覆盖计算、存储、数据库等所有核心产品,数百万新老客户可在此次降价中获益。

贾跃亭:苹果放弃造车是个大错误,库克终究不是乔布斯

彭博社报道苹果取消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计划后,引发业界关注。贾跃亭在长文中对此表示失望,认为库克并非乔布斯,无法开启AI电动出行未来。贾强调即便苹果放弃造车,法拉第未来(FF)将坚持直至成功。(IT之家)

中国创业者逐梦沙特

2023年之前,邹慧不会想到会在沙特创业。她此前在迪拜工作和创业10年,在她的印象里:尽管沙特是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最 大的经济体(GDP份额占中东超20%)、国土面积第 一、有3600万人口(阿联酋只有1000万人口),但长期闭关锁国,是全球少有的不开放旅游签证的国家,连电影院都被禁止。

尤其是女性处于被“圈养”的地位,不论本地还是外地女性都要穿黑袍子,不允许女性开车,不允许独自参加商务活动,大街上时不时还会蹿出“宗教警察”。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英特尔CEO:我把整个公司都押注在了18A制程上

英特尔 CEO Pat Gelsinger 表示公司的未来押注在了18A制程技术上,此制程对英特尔而言至关重要,是其技术领先路线图的关键节点。18A制程采用先进的背面供电技术,能改善供电效率,是英特尔计划成为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的核心策略。已有微软等客户对18A表达兴趣。(IT之家)

苹果已开始为未来的iPhone机型设计2nm芯片

苹果已启动基于台积电2nm工艺的芯片设计,台积电计划2024年4月投产2nm机台,预计2025年量产。该技术相比3nm可实现性能提升和功耗降低。苹果作为台积电最大客户之一,多年来都会首发新工艺,且实现很长一段时间的独占。三星和英特尔也在积极研发2nm级制程技术,竞争日益激烈。(半导体产业纵横)

阿里云的疯狂星期四

阿里云开年的第一个大动作,是把降价打在公屏上。2月29日,2024阿里云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办,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公共云事业部总裁刘伟光在会上宣布,阿里云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平均降价幅度超过20%,最高降幅达到55%。在这个28年一遇的星期四,阿里云宣布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一次降价。

刘伟光表示,相比先前几次红利释放,本次降价具有三个特点:历史上参与产品范围最大、受益群体最广,并且是首次让利给客户存量订单的未履约部分。

阅读全文

自动驾驶大佬单飞,A轮拿了1亿美金

2024年,自动驾驶赛道似乎重新燃起信心。今年以来,先是1月份全球场景物流无人驾驶公司斯年智驾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再有2月下旬,自动驾驶明星独角兽毫末智行拿下超亿元融资,最近,自动驾驶城配车公司九识智能也在A轮融资获得近一亿美元。而后者,仅是一家成立两年半的初创企业。

据了解,九识智能此轮融资由美团领投,BV百度风投、Unicorn、闲庭基金、索道基金以及部分老股东跟投。能够被美团、百度等业内无人驾驶研发历程更长的互联网大厂青睐,九识智能自然不是无名之辈。

阅读全文

王海四打东方甄选

一则消息,坐实了东方甄选选品不严的事实。2月26日,海关总署官网发布消息,在华注册编号为CUSA24092203180057的美国饮料生产企业JERRY&SONS PHARMACEUTICAL INC在申请注册时提供了虚假材料,已撤销该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海关总署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其饮料产品,包括天萁西梅汁(TiQ Prune Juice),已获得该企业饮料产品的,请停止食用,与原获取渠道联系退货事宜。

1月18日,王海在微博发文称,东方甄选带货的一款名为“TiQ天萁西梅汁”的产品,被检出有泻药成分番泻苷A和番泻苷B。而这款西梅汁在官网和多个社交平台的宣传都是“不含任何助泻成分”。

阅读全文

叮咚买菜:第四季度营收49.9亿元

叮咚买菜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实现营收49.9亿元,GMV为55.3亿元,Non-Gaap标准下的净利润率为0.3%。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该季度,叮咚买菜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了Non-Gaap标准下的盈利,也实现了Non-Gaap标准下的首次年度盈利。

网易第四季度营收271.4亿元 经调净利润74亿元

网易发布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净营收为271.4亿元,同比增长7.0%。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74亿元,而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86亿元和48亿元。 2023年全年,净营收为1035亿元,而2022年为965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326亿元,而2022年为228亿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已购买约720万股美国存托股,共计约6.44亿美元。

深交所终止华菱电子创业板IPO审核

深交所披露,山东华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融资大事记

人形机器人初创公司Figure获6.75亿美元融资,估值26亿美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日消息,人形机器人创企Figure当地时间2月29日表示,该公司在一轮融资中筹集6.7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英伟达、微软、OpenAI创业基金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公司估值为26亿美元

Figur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ett Adcock表示,公司将利用这笔资金开发用于机器人技术的大型语言模型,扩大生产规模并雇佣更多员工。

阅读全文

上海百功完成近亿元战略融资,完善高端电容产业化战略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9日消息,近日,上海百功半导体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清控银杏旗下基金及武岳峰资本旗下基金等联合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上海百功高端电容产品产线建设和产品开发等,从而完善公司在高端电容产业化的战略。

上海百功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分立器件技术及产品设计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顶尖的集成电路、分立器件设计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清华大学、德州仪器、英特尔等专业科研机构或全球知名半导体大厂,大多具有20年以上的专业资历。

阅读全文

模拟数字混合信号芯片设计公司「爻火微电子」完成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5日,上海爻火微电子有限公司完成了B轮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张科垚坤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至此,张科垚坤、帝奥微电子、IDG资本、湖杉资本、中芯聚源、晶丰明源等顶级机构与产业资金纷纷入局为爻火微电子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爻火微电子是一家模拟与数字混合信号芯片设计的创新公司。爻火微电子已经拥有近100颗模拟芯片以及几十项国内外专利授权,特别是经近两年的全力攻关与创新开发。

阅读全文

坤维科技完成A2轮融资,汇川产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9日消息,近期,坤维科技已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领投方为汇川产投三花资本博昶基金明荟致远跟投。

本次融资主要由产业投资方领投。产投方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3C电子等领域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及产业前瞻性。在产投方的支持下,坤维将进一步扩大在协作机器人应用领域的产品及市场优势,同时将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人形机器人领域内,全面、深入的布局高端传感器产品线。

阅读全文

派电科技完成数亿元融资,加速智能电摩创新与全球业务拓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9日消息,派电科技(以下简称“派电”)中国智能电摩行业引领者,近期完成了数亿元战略融资。本次融资是由东方嘉富领投,财通资本鋆昊资本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浙江海盐基地建设与技术研发。以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际综合基地,加速全球业务拓展。

自2021年成立以来,派电坚持核心三电技术自研和整车智能创新。2023年,派电不断优化电摩产品,并于7月份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ADAS辅助驾驶技术和增程系统的智能电摩TS3。在市场上,2023年销量同比增长200%。同年,派电积极布局东南亚与欧洲市场,新品车型将于2024年同步在海外上市。

阅读全文

食气生化获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发酵工业废气制造大宗化学品

据36氪报道,生物制造公司「食气生化」完成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博远资本独家投资,明德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食气生化成立于2023年初,两位联合创始人闻志强博士和汪庆卓博士为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同门师兄弟,所在课题组服务了百余项工业化项目,课题组培养的多位人才已创立近10家知名合成生物学公司。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05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