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想是稀有的,但总有一群人有

在未来不远的时间内,Mega迎来口碑和销量的双重反转时,我们毫不惊讶。
2024-03-14 10:54 · 微信公众号:锦缎  张生   
   

年代的窃语在流传。它的底色是荒谬。

当一辆车,不再被当做一辆车被讨论,人群里的人的模样,便成了迷。

理查德·坎蒂隆在《商业性质概论》中阐释了对企业家的理解:商业世界纷繁复杂,而企业家就是那个为人群承担不确定风险的个人。

只不过这些年,特别比如当下,当我们再度尝试谈起企业家时,始终顾此失彼般呓语着。

大概没有人,会认为中国的企业家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的企业家缺乏创新变革的精神。

从本源上来讲,所有的资本都厌恶风险,所有的市场行为又都围绕着资本,趟平一条稳赚不赔的道路——这当然比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更为容易。

但真正能让企业成长、产业获益的,一定是要出现那个、那些、那群愿意为变革承担不确定性的人。从这*性出发,改革开放后*批下海经商的沿海小老板,和勇于推翻IBM开拓个人PC时代的乔布斯,内核别无二致。

但不是所有的创新都有*结果,能让所有人满意。

强如乔布斯,也制造了Apple lisa、Apple III等以当前视角来看*失败的作品。但,不会有人去质疑乔布斯创新精神存在问题。

再比如舆论旋涡中的理想。毫无疑问,延续着增程+家庭的主线产品逻辑,它可以在舒适圈内过得非常滋润。

这是基本事实:理想现阶段的产品,规模都是碾压竞品的存在,从趋势来看,理想L系列产品即便在汽车降价周期,也早已依靠规模化,从利润端走出逆势上扬的曲线,不止是中国,而是全球新能源车企的阶段性标杆。

图:理想与其他车企毛利率趋势对比,来源:Choice,锦缎研究院

可以用帧级数据回溯的企业创新,不该被漠视。可以用像素级画面检验的企业家创新精神,更不应该被嘲笑。

对李想本人而言,在一个细分市场,当产业同仁依然选择“Copy 2 China”“Copy 2 Myself”的产品理念时,推出一款不属于理想擅长的补能体系、不属于任一一款成熟MPV产品设计的创新类产品,需要的已不是勇气,而是一颗面向未来数十年的雄心。

这种勇气,如何不是企业家创新精神的显性体现,如何不是中国先进制造业最可宝贵的气韵?

责难非前行之途,鼓舞乃进步之基。

回到MEGA这款车。

理想做的,当前来看可能最“错误”的决定:摒弃传统MPV方形车设计,非大众化的产品逻辑,一定会导致制造成本在初期难以沉降(毕竟要考虑相对应的配套,与cybertruck逻辑类似),必然导致定价昂贵。

但如果我们回顾MPV的发展史,便将理解:Mega的未来,未必如流传的窃语所认定的那样将会沉入水底,甚至可以预言,它的未来不会差——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它确实具备最基础的市场需求,并且有足够的辨识度。

克莱斯勒推出的minivan是传统意义上最贴合现如今MPV定义的车型,从小型厢式货车转为家用商务的多功能车型实际是贴合时代的产物,1981年“Y”时代(泛指1981-1996年出生人口)婴儿潮为美国带来了前50年最顶峰的人口激增,家用车需求自然而然从性能转向空间,舒适等更具刚性的消费逻辑。

图:不同世代美国出生人口,来源:网络

日本车企的MPV发展也延循着这一启示,从小型厢货逐步转型,经历了多款车型,*代表意义的是日产1981年以佳奔(日产推出的新型厢式车)为原型,推出了豪华版的Royal和Elgrand概念车,这也是当前豪华MPV商用、家用概念的种子。

到了20世纪90年代,*代丰田普瑞维拉引入中国,正值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30年,MPV商用概念、需求也随之放大,就连MPV名字的前身,都是大众所熟知的另一重说法——商用车。

无论是早期的克莱斯勒minivan,日系的佳奔、贵士乃至后期的普瑞维亚、奥德赛、塞纳、埃尔法核心逻辑是针对特定市场的特定需求。

这一点理想没有做错,当下市场的乘用车需求已经从单一的工具性转向了功能性、家庭性。

Mega这款主打家用卖点的MPV车型诞生的核心逻辑,依旧延续着L系产品的主逻辑,而理想在追求用户体验层面,具有*的优势,L系列的成功,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图:MPV需求市场的变化,来源:平安证券研究所

图:不同车型的渗透率趋势,来源:有驾《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白皮书》

在真实需求的基础上,Mega被诟病的三点:1.外观 2.纯电补能体系 3.价格,实际是都不构成致命因素:

1.外观创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有消费者喜欢具有辨识度的产品。

2.得益于L系列的优异表现,当前理想有足够的资本充足率,现金储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理想能够快速弥补补能短板。

图:理想现金储备对比,来源:Choice,锦缎研究院

3.价格,我们当然不能期望Mega与L系列保持同样的体量(比较售价相差20万),但对应价格带的受众是刚性且天然摆在社会金字塔特定地带的,年销3-5万应不是问题。

以上,在未来不远的时间内,Mega迎来口碑和销量的双重反转时,我们毫不惊讶。

毕竟,理想固然是稀有的,但总有一群人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锦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