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舰上天,Grok开源,但华尔街还是瞧不起特斯拉

本次开源的Grok-1是一个由xAI从头训练的混合专家模型(MoE),参数量来到了3140亿,是迄今为止参数量最大的开源大语言模型,比Llama 65B参数量大了4倍多。
2024-03-18 15:03 · 远川研究所  作者|董道力 编辑|张泽一   
   

凌晨,马斯克旗下的AI公司xAI把它的Grok大模型开源了。

往大了说,把自家花费大量资源训练出来的大模型开源,是为了让人工智能造福全人类,正如马斯克抨击OpenAI不够“Open”一样。

往小了说,开源模型更有利于开发者进行调整,构建更加繁荣的应用生态,有助于自家模型的推广。

而就今天的马斯克而言,目的似乎更加纯粹一点:

他需要赚钱。

我们先来看一下Grok开源这件事。

前不久,马斯克起诉OpenAI,并且宣布将要开源自己的Grok大模型。是冲动也好,赚取流量也罢,马斯克说到做到了。

本次开源的Grok-1是一个由xAI从头训练的混合专家模型(MoE),参数量来到了3140亿,是迄今为止参数量*的开源大语言模型,比Llama 65B参数量大了4倍多。

在此之前,绝大多数科技巨头选择开源自家模型都走了“短小精悍”的路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它们期望各种开发者能够方便快捷的“开箱即用”,以便迅速繁荣生态。

毕竟参数量越小,对设备的负担越低,调整起来也越方便,使用门槛也就越低。

像Grok这种参数量的模型,各位开发者就得好好考虑下了。

(“由于Grok-1是一个规模较大(314B 参数)的模型,因此需要有足够 GPU 内存的机器才能使用示例代码测试模型。”)

有网友算了一下,每个参数2字节的话,想要跑Grok需要628GB内存的GPU,也就是八块80G的H100,而每块H100售价35000刀,八块算下来折合人民币将近200万,这还单单只是设备成本...

在国内就更别说了。

请问一般的开发者谁能付得起这钱。

这本身就和用开源广邀天下勇士共襄大业的初衷相悖。

所以也就有位康奈尔大学的教授出来说了:“马斯克并不是为了慈善而做这件事,他想赚钱。”

问题出在特斯拉这家公司身上,现在的特斯拉似乎被投资人看成了一家汽车制造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

这也是资本市场做多和做空特斯拉两派的最核心矛盾,去年一年,特斯拉的股价从108涨到峰值的300美元,靠的就是FSD V12和Dojo超算。

而今年开年至今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特斯拉股价下跌34%,核心矛盾却又是“不如中国车企强”以及“纯电车正在被欧美抛弃”

首先是特斯拉23年Q4财报发布后,有一波看空潮,不少机构下调了特斯拉的目标价。

2月15日在特斯拉财报会议后的半个多月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刚刚从有史以来最悲观的特斯拉午餐会上回来。

每个人都认为特斯拉将在未来6个月内表现不佳,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该股未来一年将表现不佳。

乔纳斯列举了客户整体看空的原因,*的一个原因是人工智能,特斯拉被排除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股上涨之外。投资者担心的另一个大问题是,特斯拉收入增长可能陷入停滞

随着特斯拉股票不断下跌,马斯克失去全球亿万富翁榜首位置,让位于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马斯克目前净资产为1977亿美元,而贝佐斯的财富为2003亿美元。

紧接着第二天,马斯克的排名又被LV老板伯纳德·阿尔诺再挤下一位,至全球第三。

坏消息不断,3月5日,特斯拉柏林工厂疑似发生纵火案件,工厂的生产已暂停。

柏林工厂停工当天,又有多家机构对特斯拉的目标价下调,其中瑞银和富国银行在2个月内,对特斯拉评级的第二次下调。

当地时间3月13日,特斯拉股价跌超4%,创去年5月中旬来收盘新低,总市值跌破5400亿美元。

富国银行的分析师Colin Langan将特斯拉评级从“持股观望”下调为“减持”,Langan表示,特斯拉现在是一家“没有增长的增长公司”。

但也有网友表示怀疑,毕竟这个分析师的准头一直不怎么样。

Evercore分析师在参观了特斯拉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工厂后表示,特斯拉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全面推出一款新的低成本车型,这将比华尔街预计的时间更长。

看空特斯拉的机构大多洋洋洒洒数十页的研报,但总结起来就一句话:

去年特斯拉车卖得不好,今年也一样,短期内找不到增长点。

为数不多的看多者也绝口不提造车业务,而是盯着其技术能力猛吹——

“木头姐”Cathie Wood旗下的ARK方舟基金决定增持特斯拉和Meta Platforms的股票,同时减持英伟达的股票。“木头姐”认为:

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其行业*的自动驾驶软件正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机会,未来三年特斯拉股价将上涨1140%。

事实也是如此,欧美对于纯电动车企开始失去信心,当前美股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总市值约为7000亿美元(特斯拉约占总市值的75%),较峰值市值减少了1.5 万亿美元。

反倒是被诟病电动化转型缓慢的丰田靠着混动车型大赚特赚,在从去年4月开始的9个月里,丰田的利润达到了270亿美元,大约是前一年同期利润的两倍。

如何把特斯拉变成一家科技公司?这个问题Meta早就给出了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远川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