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科突围,带动创新转化,华山医院如何成为「黑马」?

临床创新不仅要持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更应将高水平科研成果向临床实际应用转化。
2024-03-20 11:10 · 动脉橙果局  沈宇婷   
   

2023年8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以下简称为华山医院)带着5个前沿项目,来到第七期枫林科技沙龙。

这次参加路演的5个项目,是华山医院接近300项有效专利中的代表。医院领导在现场表示:“希望借这个机会与投资人、企业等开展交流,了解各自需求,碰撞思维火花,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利用,最终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又过了两个月,华山医院普外科杜建军教授自主研发得腔镜荷包钳与多功能密封盖两项专利实现转化。与企业签订实施许可合同后,新一代腹腔镜手术用荷包钳及腹腔镜手术用多功能密封盖即将上市。

一位关注成果转化的朋友告诉橙果局,华山医院将来大有可为。

#01

做“大”专科

2023年4月,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陈亮、胡杰教授带领团队为一名60岁的男子成功实施迷走神经刺激系统植入术。据公开报道检索,这是国内首例为脑梗死患者成功实施的迷走神经刺激术,也意味着国内缺血性脑卒中后的运动功能康复治疗有望迎来新格局。

作为华山医院的拳头学科,神经外科团队还曾完成国内*例脑肿瘤手术、*例脑动脉瘤夹闭术、*例脑干内生型血管母细胞瘤切除术、*例自体干细胞脑内移植治疗开放性颅脑外伤等多个“*”;迄今为止共施行了超过10万例脑外科手术。

在神经外科专科发展上,学科带头人、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院士很早就开始了顶层设计与全盘布局——主攻脑血管病、脑肿瘤、颅脑创伤三大方向,发展微侵袭神经外科、脑脊髓肿瘤、血管性疾病等十余个亚专科。几十年间,或术式创新、或完善团队,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已经成为全球临床规模*的神经外科诊疗中心之一,60%以上是外单位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

而除了神经外科外,在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华山医院还有感染科、神经内科等5个学科位于全国前三名,放射科、检验医学科、肾脏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科个学科位于前十名。

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曾向媒体总结为“做大’小’专科”。"每一个学科都做大做强,是很难的,华山医院就要发展一些独特的学科,做其他医院不愿做或发展不强的学科,拾遗补缺。"马昕当时这样说道。

从特色专科出发,华山医院专注一个领域,做深做透,一方面是形成特色,赋能临床诊疗,另一方面是利好临床创新转化。

#02

要临床实践,也要临床创新

2021年9月,华山医院“医学研究院”问世。

之所以命名“医学研究院”,是因为医院领导希望建立一个集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为一体的全院平台。从临床实践上来讲,随着医学创新范式变革,攻坚疑难重大疾病的任务和要求更迫切,而要想从源头创新,医院需要搭建以更广大临床医生需求为导向的研究平台。

在华山医院“医学研究院”中,平台首先通过自主研发的全景式临床研究管理系统,为全院医务人员发起研究提供完整链条和模块化支持,帮助医生降低临床研究的门槛;其次,平台还通过搭建面向全院研究者的临床研究数据管理平台、真实世界数据管理平台,来提高临床研究的数据质量。

在平台的支持下,华山医院涌现一系列创新成果。神经外科毛颖教授团队利用活细胞成像、严谨谱系追踪和药理学等多个手段对NeuroD1介导的小胶质细胞-神经元重编程现象进行了系统性探索;放射科陈爽教授团队引入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技术,开展深度学习技术在缩短关节扫描时间并同时提高图像质量的一系列研究;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团队基于大型人群队列的血浆蛋白质组学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发现了预测未来痴呆风险的重要血浆生物标志物......

除了平台的支持外,人才培养也是临床创新中的重要一环。背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华山医院每年的生源不断。大批实习、进修的医生来到华山医院学习,并且大部分人最后都留在了华山医院工作。临床专业人才的涌入,是华山医院发展专科创新的主要优势之一。

要临床实践人才,也要临床研究人才

2023年4月,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与哈佛麻省总院神经外科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推进临床科学研究、多中心临床试验、国际神经外科会议、神经外科住院医师联合培养机制等多个合作项目。在此之前,华山医院已经选拔了9批124位医护人员学习哈佛医学院临床学者科研培训项目,培养他们的全域视野和国际合作能力。

要实现临床成果转化,只有临床研究团队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极强的整合能力,将管理专家、医生、材料学专家、机械专家等有机结合,实现医工结合。

2019年,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就共建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复旦医工所”)举行签约仪式。华山医院副院长耿道颖也出席了这次仪式。

三年后,耿道颖就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她的目光直接投向了影像学诊断和人工智能影像诊断系统的研发与临床应用转化。工作室30位成员既有来自医院的团队,更有物理、电子、计算机和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博士参与。

做这些的目的是,临床创新不仅要持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更应将高水平科研成果向临床实际应用转化。

在医工团队的协作下,该团队推出动脉瘤、颈动脉斑块分析、脑肿瘤三种影像学筛查及诊断人工智能机器人,并进入临床运用,目前已在多家医院开展测试。

#03

拥抱产业支持,搭建创新生态

2023年8月,华山医院与美敦力康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神经科学产研医融合创新平台”,赋能中国神经科学器械、设备等创新转化。

▲ 美敦力康辉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美敦力

这一次合作是”临床-商业“互补的选择。

在临床方面上,华山医院神经科学诊疗实力不言而喻,其神经外科在1952年便得以建立,拥有超过70年历史,不仅先后成为WHO神经科学研究与培训中心(1982年),复旦大学“重中之中”建设学科(2001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1年)等。

而在商业方面,美敦力则是全球医疗领域的创新领导企业,拥有深厚的专业经验积累与丰富的创新生态圈资源。美敦力中国骨科与神外业务集团在中国拥有美敦力和康辉两大品牌,聚焦中国本土未尽需求,频频发出产业赋能动作,释放出强烈的产业赋能意愿。

除此之外,华山医院还与微远基因共同成立感染精准医学转化研究中心;与中生科服共建BNCT研究院;与华润九新共建耐药菌感染病原诊断与创新药物研发院......

2022年,华山医院迎来建院115周年。庆典现场,上海市人民政府领导在致辞中说,华山医院目前拥有三大国家医学中心,部分学科特色引领全国,形成了以总院为中心,以*学科为龙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的布局,打造整体环绕上海的一院多区的办医格局。

这家*特色的医院,也在抢抓机遇,主动对外转化成果。无论是发展专科临床研究,还是依托专科对外合作,华山医院的创新开拓,都让人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橙果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