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00亿汉领资本,来上海募人民币了

汉领资本亚太投资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夏明晨曾透露,汉领资本在现有上海QFLP设立的S基金之外,同时在部署境内人民币基金。
2024-03-25 16:11 · 投资界  王露 周佳丽   
   

投资界从中基协官网获悉,汉领(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正式完成备案登记,业务类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类FOF基金”。

而背后基金管理人,正是汉领资本Hamilton Lane。1991年成立于美国费城,汉领资本至今执掌约9030亿美元资产(约6.5万亿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2022年,汉领资本成为上海第一家通过QFLP设立的S基金,去年上海办公室开始运营。

此前,汉领资本亚太投资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夏明晨曾透露,汉领资本看好中国境内投资市场,正在部署境内人民币基金。如今,新私募基金公司落地上海,也许人民币基金将很快亮相。

PE豪门落地上海了

正募集人民币

这一切早有端倪。

今年2月,有消息称汉领资本计划筹集首支人民币S基金,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根据Secondaries Investor报道,汉领资本人民币基金将瞄准中国的LP群体,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家族办公室和其他金融机构,但规模尚未最终确定。

最新进展是,汉领(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正式完成备案登记。投资界了解到,该主体成立于2022年9月,由汉领资本100%持股,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注册资本2000万元。

公示信息显示,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区间为0-5亿元。

当前全职员工8人,其中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夏明晨早年间曾供职于东京海上资产管理等机构,2014年加入汉领资本,担任基金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及亚太投资联席主管,目前领导上海办公室的业务发展。

另外,合规风控负责人王秋然,曾先后任职于美国博申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汉坤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北京金星云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023年1月加入汉领。

这一幕酝酿已久。

早在2022年5月,汉领资本宣布获得上海市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资格,成为上海市第一家通过QFLP设立的S基金。

所谓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通俗地说,用境外资金,投国内。

彼时夏明晨就曾透露,除了利用QFLP试点资质进行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外,后续还将进行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完成后可向境内投资人募资设立人民币基金。如今,脚步越来越近了。

管理9000亿美元,上海办公室已启用

这是一家老牌PE豪门。

三十多年前,Leslie Brun创立汉领资本,从服务养老基金起家。不过,他于2005年离开了汉领资本,后来则由1993年加入公司的Mario Giannini掌舵。几乎同时期,汉领资本发起第一支S基金——Hamilton Lane Secondary Fund,规模为3.6亿美元。

相比黑石、KKR等巨头,汉领资本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算高。成立至今,这家老牌PE在北美、欧洲、亚太和中东设有办事处,拥有近700名专业人士。

同时,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凶猛。官网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汉领资本总管理资产约为9030亿美元(约6.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200亿美元的全权委托资产和近7830亿美元的非全权委托资产。

而S基金正是汉领资本的重要投资业务。截止到2023年12月底,汉领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总计完成了370多宗S交易,旗下共有5期S基金,总规模近80亿美元。

2021年,汉领资本推出第六支S基金Hamilton Lane Secondary Fund VI,目标规模是 50 亿美元。今年2月,汉领资本联合首席执行官Erik Hirsch在一次电话会议上透露,迄今该基金已募集了35亿美元。

我们把视线拉回国内,汉领资本在华布局最早可追溯至2007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汉领资本以LP的身份布局了众多活跃在中国的美元基金,相当低调。

直至近年,这支团队密集出现。2020年年2月,君联资本对外宣布完成2亿美元接续基金交易,该交易正是由汉领资本领投。一年后,汉领资本再次联合领投君联资本2.7亿美元医疗续期基金。

印象深刻的是2023年,汉领资本宣布上海办公室正式开始运营,凸显了公司对于亚太区域业务发展的决心。而上海办公室也是汉领资本继香港、首尔、新加坡、悉尼和东京之后在亚太地区的第六个办公室。

彼时,汉领资本副董事长和亚洲业务负责人Juan Delgado-Moreira表示:“我非常高兴看到上海办公室成功开设,感谢参加筹备工作的团队和同事为此付出的努力并对他们表示祝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私募市场。我们对亚太地区的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机会长期保持信心,上海办公室的成立一定会进一步促进汉领资本中国业务的发展,加强我们在该区域的领先地位。”

从黑石到KKR

他们在上海开启新征程

“汉领资本看好中国境内投资市场,在现有上海QFLP设立的S基金之外,同时在部署境内人民币基金,致力发掘高潜力的价值创造投资机会,并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中长期价值创造机会。”

这是去年11月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周年主题论坛上,夏明晨谈到汉领资本在中国投资市场的最新进展。言语之间,透露着汉领资本继续拓展在中国境内业务的决心。

汉领资本并非个例。最近我们看到:一批外资PE纷纷注册新私募公司落地上海,开启新业务。

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KKR。今年3月初,KKR为实际控制人的开德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业务类型与汉领资本一样,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类FOF基金”。

投资界获悉,KKR新私募基金公司已于近日在沪开业,新办公室位于上海兴业太古汇中心一座42层。其实早在2017年,KKR上海办公室就已经启用,目前就在此次新办公室的楼上,那是KKR继北京和香港之后在大中华区开设的第三个办公室。

与KKR同一天完成登记的,还有全球投资巨头博枫Brookfield旗下的全资私募子公司——博枫(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外界可能对博枫还比较陌生,这是一家在中国颇为活跃的隐秘资管巨头,坐拥900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

官网显示,博枫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专注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以及私募股权领域,2022年曾以LP身份出资红杉中国新基建基金(SCIF),轰动一时。

当然还有黑石。去年8月,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黑石(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基协完成登记。我们也发现,黑石在顺利拿下QDLP额度后,其在上海的办公室也做了进一步空间扩充,为在华开展新业务而准备。

毗邻上海,苏州也迎来了一家老牌PE——太盟投资PAG,已于今年2月将中国总部落户在苏州。

如此种种,是外资PE面对新环境的重要调整。不论是注册备案新的私募基金,还是开展中国办事处,亦或是筹备募集首支人民币基金,这些都是他们在中国探索新业务的路径。

人来人往,潮起潮落。走过中国创投波澜壮阔的岁月,这群远道而来的外资机构不约而同地调整自身姿势,走向下一段征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露 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5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