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告别俞永福后,饿了么要往哪走?

据新任董事长吴泽明在会议上透露,新管理团队已经与阿里集团在战略及未来三年的经营计划上达成共识。
2024-03-27 15:47 · 微信公众号:新眸  周尧   
   

3月1日,阿里控股集团宣布,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俞永福将在3月31日正式卸任本地生活集团的管理职务,80后的吴泽明(范禹)、韩鎏(昊宸)分别出任董事长和CEO。

过去三年,在俞永福的带领下,饿了么始终在稳步推进经营效益提升、经营健康度改善。新老班子交接能否平稳过渡,俞永福交棒后饿了么发展方向有无变化?这一系列疑问成为市场关心话题。

据36氪报道,近日饿了么召开了百人团会议。这是饿了么管理团队重要的例行年度会议,在此次会议上,这些答案被逐一解开。饿了么这家公司,正式来到了“后改革时期”。

01

变与不变

从组织变化上来看,新任饿了么董事长吴泽明生于1982年,CEO韩鎏生于1988年,均为年轻高管。这意味着,在俞永福退任后,饿了么将在年轻团队的带领下翻开新篇章。

据新任董事长吴泽明在会议上透露,新管理团队已经与阿里集团在战略及未来三年的经营计划上达成共识。

整体战略层面的共识包括:用户的消费习惯,在不同品类里,正越来越往即时到家趋势发展;饿了么商流很大程度上承接了这些用户发展趋势;蜂鸟即时物流会成为这个趋势里面的基础设施。换而言之,饿了么对于整个阿里集团投身即时到家赛道举足轻重。

新任CEO韩鎏则基于业务经营层面分享了饿了么面向未来的两个关键词,即“双轮驱动、四横四纵”的两个战略方向不变。

“双轮驱动、四横四纵”正是俞永福在2021年底所提出的关键战略。彼时正值饿了么大刀阔斧改革的关键时期。不管对内对外,俞永福坚定强调本地生活业务实质是“即时商流”、“即时物流”双轮驱动的业务。

“四纵四横”战略则围绕此做延伸。“四横” 指业务资产,包括饿了么APP、即时商流超算平台、即时物流超级网络(蜂鸟)、即时物流超算平台;“四纵” 指作业能力,包括指挥作战效率体系、测试效率体系、评价激励效率体系、学习沉淀效率体系。

在市场环境变化的当下,除了延续“双轮驱动、四横四纵”,韩鎏在此次会议中也明确了饿了么面向未来的两条重要新增长曲线:一个是要做符合饿了么特色的即时零售;第二个就是强调要做面向市场价值延展的即时物流网络。

战略和组织笃定、业务和人事继续向前。饿了么通过这场会议向员工和市场释放出一个信号:走过俞永福带领的组织革新期,饿了么正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02

寻找新增长力量

回顾过往,从阿里财报中饿了么的表现来看,在过去三年俞永福的带领下,饿了么已经具备下个阶段继续起跳的业务基础。

今年2月,阿里集团发布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得益于饿了么的健康增长和高德的高速增长,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年度活跃消费者环比持续增长、超过3.9亿,用户年消费频次同比也呈现强劲增长。

此外,伴随着业务规模以及经营效率的提升,饿了么亏损继续有效收窄。本地生活集团经调整EBITA(经营损益)加速收窄,对比去年同期,亏损已经自29.23亿元收窄达三成,来到了20.68亿元人民币。

数据同时显示,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UE)2022年第二季度由负转正,并将这一态势保持至今:UE为正意味着,当下饿了么的每一单毛利都是正的,其迈向盈利的空间在不断被拉大。

本地生活市场的下半场,依然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说,俞永福时代使得饿了么得以稳稳地站在新时期,继续展望未来。

根据QuestMobile调研,自2023年3月起,本地生活行业出现了新的增长趋势。

相较于2022年同期,市场在活跃用户规模以及使用次数等方面实现了明显提升。具体到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活跃渗透率上,本地生活已经达到37.9%,仅次于地图导航、支付结算和手机银行。

中泰证券研报也同时指出,随着本地生活服务业务规模的扩大,边际效益将递增,也就是说,无论是饿了么还是其他平台,都有可能在规模的增加下实现收益的正向循环。

新市场机会背后,也是饿了么80后新管理层们需要解决的课题。他们需要看到新阶段市场中消费者、商家存在的核心痛点,基于平台能力的延伸,实现对需求的满足,从而在本地生活市场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新任饿了么董事长吴泽明于2004年加入淘宝,是阿里电商体系技术架构建设的核心成员,也是电商业务中的老兵。

在其职业生涯中,不仅担任过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还在技术领域担任过本地生活业务首席技术官、阿里集团首席技术官、阿里达摩院副院长等职务。

而新任饿了么CEO韩鎏则是阿里85后总裁中的一员,在加入阿里巴巴后,其曾担任饿了么资深副总裁、即时零售业务负责人、蜂鸟即配总裁。在韩鎏管理期间,蜂鸟推进了物流超算平台建设,搭建了全新的蓝骑士发展和保障体系。

无论是吴泽明还是韩鎏,其都曾在电商业务上有关键突破,而在饿了么长期笃定的战略之下,他们的能力长板也正为即时电商业务所需。市场分析认为,吴泽明和韩鎏将从技术和供应链两个方向,为饿了么创造出实现新增量的突破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