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位90后正式接班

行至当下,中国大批民营企业走到接棒节点,新一代接班人密集登上历史舞台。
2024-03-31 15:59 · 投资界  吴琼 王露   
   

又一位90后完成家族接班。

这要从一则公告说起——3月27日,上市公司康力电梯发布公告,创始人王友林辞任董事长,新一届董事长由朱琳昊先生担任。深究下来,出生于1992年的朱琳昊正是王友林的儿子,目前王友林另一位女儿朱琳懿也身居公司高管。

悄然间,我们看到如此一幕:越来越多90后二代们开始走到台前,涉足或掌舵百亿甚至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正如李嘉诚95后孙女李思德已于去年加入家族上市企业,千亿市值天合光能女二代高海纯走到台前……

中国越来越多新一代接过父辈权杖,登场了。

32岁,他接棒出任董事长

这是一个典型的江浙家族创业故事。

1963年,王友林出生于江苏吴江,后考入江苏工学院(现江苏大学)。毕业后,王友林成为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技术骨干。

转折出现在1993年,三十而立的王友林辞职下海。当时,中国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即将全面起飞,外资电梯制造业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布局整机制造,电梯零部件配套和产业链的庞大需求开始萌动。嗅到了商机,王友林很快成立了康力电梯的前身——新达配件,专攻电梯机械零部件配套生产。

这一次的创业是成功的。借助电梯导轨等产品,新达配件逐步被奥的斯、通力、蒂森、富士达等外资品牌认定为零部件供应商。

王友林并未满足于此,造出国产品牌电梯才是他的目标。“一个电梯企业如果没有整机制造,产业链是不完整的。我们要造电梯、扶梯。”2000年前后,王友林正式进军电梯整机生产领域。在孤峰高耸的张家界天门山,康力电梯打造的观光隧道自动扶梯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2010年,康力电梯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电梯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时至今日,康力电梯远销海外市场,多次入选“全球电梯制造商TOP10”。

2015年,王友林的儿子朱琳昊大学毕业后即到康力下属公司工作。此外,王友林的另一个女儿朱琳懿也在公司身居要职。她于2010年进入公司,目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任采购管理中心总经理。

实际上,公司的接班步骤从两年前就开始布局。2022年3月,王友林离任总经理,该职位由朱琳昊担任总经理职位,朱琳懿担任副总经理。如今一转眼,朱琳昊终于正式接棒。

接班潮

90后正集体登场

放眼望去,越来越多90后面孔开始接班。

最新一幕是本月初,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聘任公司新副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李承霖、王彬担任赣锋锂业副总裁。值得关注的是,李承霖正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良彬之子。

出生于1996年,李承霖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专业。从2022年开始,李承霖便加入赣锋锂业,历任公司投资部经理、总裁助理职务。在接任赣锋锂业副总裁的同时,李承霖还担任智锂科技和赣锋锂电两家公司的董事。这次职位变动,也被视为培养二代接班人的讯号。

同样在能源领域,一位90后女二代走向台前。去年4月,天合光能发布公告,拟筹划控股子公司江苏天合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天合智慧”)分拆上市。其中,公司掌门人正是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之女高海纯。

1993年6月出生于常州,在父亲的影响下,高海纯从小就和光伏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大学毕业后,高海纯选择回国投身光伏事业。直到2022年11月举办的工博会上,高海纯正式以天合智慧董事长身份亮相,宣告开始掌舵。

而杉杉股份创始人郑永刚长子郑驹则是临危受命。2023年2月10日,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因突发心脏疾病救治无效逝世。商界一片震惊之余,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位90后继承者。去年3月,郑驹当选为杉杉股份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正式完成接班。

此外,被外界视为李嘉诚家族第三代接班人也出现了。去年6月,李嘉诚孙女李思德正式加入家族上市企业工作,出任长实企业业务发展部经理,还参与了一笔40亿收购案。

1996年出生于中国香港,李思德此前一直在李嘉诚身边长大,后来远赴英国求学。2017年,李思德留学归来。过去几年里,李思德先后进入李嘉诚基金会等家族多个重要企业的董事会,在李嘉诚的安排下,一步步深入家族商业版图之中。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七匹狼周力源、特步丁佳敏、好利来罗昊、春立医疗史文玲、华友钴业陈晓军、顺灏股份王钲霖、海川智能郑颖、仁和药业杨潇、晨曦航空吴星宇……他们都已经完成接班或者频繁出现在公司重要场合中,逐步实现权力交接。

中国企业共同难题:谁来接班?

行至当下,中国大批民营企业走到接棒节点,新一代接班人密集登上历史舞台。

这里有一个时代背景:由于中国百强家族企业创始人平均出生年份在1950年代末,如今首批家族企业正在或即将经历企业传承的考验。

而在“传给谁”的问题上,子承父业往往是企业家的集体潜意识。郑永刚曾在接受《浙商》采访时谈到企业接班人问题:“我很传统,就是个农民,我的理念是:儿子生在我家,就该他继承。”许多企业家们会率先尝试将事业交给自己的子女。

因此,这些二代们往往都被规划了较为一致的成长路径:早年毕业于海外名校,学习金融、管理等经验。学成归来后,进入家族企业从基层做起,流转于各个业务部门,并一步步走向权力中心。

从小耳濡目染于父辈的创业精神,不少二代们还是能够完成期待。比如,自从父亲刘永好手中接过了新希望的大旗以来,刘畅实行全面改革,带领新希望扭转局面,拉动了整个集团的科技变革。2023年,刘畅又接掌家族投资,成为新希望投资集团的董事长、董事,为新希望创造第二增长曲线。

还有宗馥莉。如今在娃哈哈体系,宗馥莉已关联上百家企业,覆盖了食品饮料、机械制造、包装印刷、投资管理等等,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等关键要职。娃哈哈有1/3的企业由她在管理。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并非每一位二代接班都能平稳度过每一道坎。今年初,美邦服饰发布公告,周成建之女、美邦服饰董事长胡佳佳宣布卸任,周成建重新被提名董事。当企业身处逆境,父亲重新挂帅出山。

麦肯锡的一项调查表明,纵观全球家族企业,英美等西方国家二代的传承率只有30%左右,到了第三代,传承率甚至不足15%。实际上,能顺利完成企业传承的二代只是少数,子女不适合或不愿意接班,堵住了大部分家族企业传承的路。

于是另一种选择是,将钱交给专业的人来打理,由此实现家族财富代际传承。正如宗庆后曾在采访时表达了一个观点,“中国的民营企业最后会和发达国家一样,二代愿意接班就接班,不愿意接班就由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

晨壹投资曾统计一组数据,未上市的家族企业中,只有15%准备后代接班;已上市的家族企业中一半以上在上市5年内就出现控制权转移。大部分家族企业家都决定在退休前出售企业。今年的一些并购案例中,就有父辈创始人因为难寻接班人,最终决定卖掉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 王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8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