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天补钙黄金期,北京家恩德仁告诉孕妈妈如何正确补钙

2024-03-20 17:34 · 互联网     

春天万物生长,北京家恩德仁医院提醒大家,也是补钙的“黄金期”。对于孕妈妈来说,钙是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近日,某孕妈妈因小腿抽筋想要补钙,听长辈说多喝骨头汤可以补钙,于是近一月经常喝骨头汤,导致抽血后报告显示缺钙,这是怎么回事呢?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孕期钙需要量比孕前高,适宜补充钙,是很有必要的。

但孕妈妈在补钙方法存在误区:骨头汤并不能补钙。骨头中的钙不易溶解在汤中,也不容易被人体的肠胃吸收,因此并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但骨头汤、猪蹄汤中含有大量脂肪、嘌呤和盐,容易引起体重增长过快。

关于补钙的误区,你中招了吗?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导致胎儿头太硬

只要胎儿发育成熟,头骨都是硬的。但胎宝宝的颅骨并不是一块完整的骨头,而是由额骨、颞骨、顶骨各两块及枕骨构成,骨与骨之间有缝隙,而缝隙与囟门间有软组织遮盖,这样正是为了适应产道的挤压——所以有些宝宝出生后头部会变得略长,这正是产道挤压导致的,几天后就会恢复成圆圆的毛毛头形状啦。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导致胎盘钙化胎盘钙化是判断胎盘成熟度的指标之一,与补钙并无直接的、明确的关系——别因为怕胎盘钙化,就抗拒补钙。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导致便秘怀孕期间子宫体膨大压迫结肠,孕妇内分泌水平也会发生变化,体内产生的孕激素降低了胃肠平滑肌的张力。而不少女性在怀孕后一般会减少运动量,这样就更容易遭受便秘的痛苦了,与补钙并没有相关性。

孕期便秘需要通过改变膳食结构,多饮水,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必要时结合益生菌,乳果糖口服液等缓泻剂。孕期便秘不建议常规开塞露通便,可能会诱发宫缩增加早产风险。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孕妈妈孕期缺钙的表现有哪些?

小腿抽筋:一般在怀孕5个月时就可出现,往往在夜间容易发生。但是,有些孕妈妈虽然体内缺钙,却没有表现为小腿抽筋,容易忽视补钙。但也应注意,孕期抽筋并非都是缺钙惹的祸!

牙齿松动: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可能造成牙齿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如果孕妈妈感觉牙齿松动,可能是缺钙了。

关节、骨盆疼痛:如果钙摄取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孕妈妈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f1450ab9607cdddd3110a1d4c3bbea7d

北京家恩德仁医院:怎样补钙效果好?

补钙时应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制剂。维生素D可帮助肠道钙的吸收、促进钙离子在骨骼中的沉积和减少肾脏钙离子的排出,维生素D缺乏可使钙吸收率降至10%以下。如果孕妈妈维生素D充足,则有利于预防小儿佝偻病。

钙片不能空腹服用。钙片应随餐服用、饭后、两餐之间或睡前均可服用,因为充分的食糜可干扰草酸,促进钙的吸收。也可以选择睡前服用钙,因为夜间血钙浓度低,有利于钙的吸收。

钙片不要与多维片、草酸植酸类食物同吃。多维片中的铁、锌、镁、磷等都和钙存在相互作用关系,比如钙可以抑制铁、锌等的吸收,因此,*钙补充剂不要和其他多维片同时服用。另外菠菜、空心菜、芥菜、韭菜、苋菜、竹笋等富含草酸的食物也不宜与钙剂同服,因为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

不与奶制品同吃。牛奶、酸奶中也有大量钙,一次性吃太多钙,每次吸收的钙含量有限,就可能造成钙质的浪费,影响钙的吸收,还可能导致肚子不舒服。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14周开始每日至少常规补充600mg口服钙剂,并覆盖整个孕期。

膳食钙摄入量低的人群中,建议孕妇每天补充钙(1500~2000mg口服元素钙),直至分娩,以达到预防子痫前期或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作用。

考虑到双胎妊娠增加了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和胎儿生长受限的风险,对于所有双胎妊娠的孕妇,谨慎推荐孕期每日应补充钙剂1000~1500m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