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首 个通用图形处理GPGPU指令集架构国家标准研讨会在雄安新区举行

2024-03-22 17:29 · 互联网     

3月21日由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移动芯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计算机协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通用图形处理GPGPU指令集架构标准研讨会”在雄安新区雄安国际酒店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在当前美国对我国的高性能GPU算力芯片限售,将我国13家算力相关企业列入实体名单进行管制,英伟达CUDA体系不再允许第三方在非英伟达GPU芯片上应用,同时2024年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突破GPU芯片、集群低时延互连网络、异构资源管理等技术,建设超大规模智算中心,满足大模型迭代训练和应用推理需求。”的大背景下举行的。

本次标准研讨会邀请了华为海思、沐曦半导体、景嘉微电子、摩尔线程、天数智芯、智绘微电子、中国移动芯昇科技、中国电信研究院、奕斯伟计算、苏州国芯、优智创芯等11家国内头部GPGPU相关产业公司和研究机构参加。

研讨会开始前,承办方中国移动芯昇科技总经理肖青和河北雄安新区改革和发展局副局长张英杰分别发言。中国移动芯昇科技总经理肖青说:“作为央企国家队,中国移动芯昇科技坚定支持Risc-V指令集的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国产通信芯片和大算力芯片,力图成为科研院所技术供应端到市场需求端的桥梁。”

中国移动芯昇科技总经理肖青

河北雄安新区改革和发展局副局长张英杰说:“雄安新区从2017年成立至今,始终大力推进高科技产业的落地和发展,对基于Risc-V的技术生态圈尤为看重,希望相关企业能够到雄安落地生根。”

河北雄安新区改革和发展局副局长张英杰

研讨会开始,清华大学乘影GPGPU研发团队导师何虎教授介绍了乘影GPGPU指令集架构的最新研究进展,他介绍说:“我们很荣幸工信部四院选择清华大学乘影GPGPU Risc-V扩展指令集架构作为通用图形处理器指令集架构国家标准的基础,乘影选择了将RISC-V向量扩展与SIMT架构结合的方式实现了GPGPU指令集架构并采用SIMT架构实现向量指令,编程灵活性上更高,对编译器要求更低,适用性更广。目前经过团队努力工作,我们在原有的RV32的指令扩展到了RV64,实现了更多GPGPU指令的覆盖。同时我们的科研成果以开源的方式发布在opengpgpu.org.cn上,希望大家随时参阅指导。”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何虎教授

研讨会期间,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钟伟军博士代表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作委员会介绍了关于“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指令集国家标准”的制定流程,他说:“本次研讨会邀请大家一起支持国产GPGPU的生态,推动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为我国GPGPU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钟伟军博士

研讨会自由讨论期间,来自沐曦半导体李兆石、华为海思周若愚、景嘉微电子石大勇、天数智芯付庆平、中移动芯昇科技朱泽睿、苏州国芯匡启和、华为海思冯淑兰、中国电信研究院佘蕊等先后做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目前一个统一的GPGPU指令集架构标准势在必行,希望在工信部四院的指导下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推进国家标准的制定和生态的发展。

标准研讨会参会单位合影

乘影GPGPU是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何虎教授团队历经多年研发,采用RISC-V部分指令和自定义指令构建的通用GPU指令集架构、微架构设计、OpenCL软件工具链、专用张量计算单元在内的全套实现。清华大学乘影GPGPU充分利用了Risc-V指令集的全球共识生态,研发其扩展指令集并明确了纯国产GPGPU指令集架构的方向,填补了我国在通用图形处理器国家标准基础的空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