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清经管EMBA开学季 | 2024全国两会解读专题峰会圆满举办!

2024-03-27 17:13 · 互联网     

2024两会胜利闭幕,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绘制了清晰且宏伟的蓝图。全国两会,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仅关乎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更与每一位企业家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3月23日,备受瞩目的北清经管EMBA开学季“2024全国两会解读专题峰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峰会汇聚了来自清大EMBA、后EMBA、城市分院的500余位优秀企业家学员,并受到全国商业*高度关注。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348.jpg

本次峰会特邀重量级嘉宾阵容,包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国务院原参事、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财政部宏观政策专家苏京春,清华控股原董事长徐井宏,北京山西商会会长郎光辉,以及中国制造500强论坛秘书长周永亮等政商学界大咖。他们联袂分享,深入探讨两会精神要义、分析政策走向、解读产业发展趋势,为广大企业家学员带来为期两天的两会专题解读指导,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企业家们共聚开学大课,共谋创新与发展,共同探讨经济增长新赛道,共同洞悉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机遇。

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峰会首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老师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为现场企业家们带来了深刻分享。张老师在学术领域成果斐然,对产业和城乡经济发展有独到见解。他围绕两会热点“新质生产力”,从国家、产业和宏观层面,提出了三个实践方向。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005.jpg

张老师强调,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应同步推进。创新是人才培养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缺乏创新将导致企业发展步履维艰。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创新投入,通过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其次,完善攻坚关键技术的举国体制至关重要。这需要我们借鉴成功经验,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攻克技术难题。政府应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经济规则和信誉,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028.jpg

最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不仅是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更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建设。我们应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同时政府也应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政策,优化产业布局,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提供支撑。

张占斌老师的分享为现场企业家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帮助大家深入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意义,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40327153552.jpg

随后,北清经管赵杨副院长进行清大EMBA*总裁项目的精彩讲解答疑,助力企业家学员深度了解教学体系、实现更加高效和深度的学习与连接。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随着两会的圆满落幕,国家经济发展的新蓝图已逐渐铺展。国务院原参事、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老师,以其深厚的部委工作经历和独到的研究视角,为我们带来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深刻解读。

陈全生老师不仅对企业管理、企业改革等领域有着深入研究,还曾亲自参与起草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从政府风险、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等多个维度,为我们揭示了国家经济发展的真实面貌,以及民营企业在这一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038.jpg

在解读宏观经济形势时,陈老师通过鲜活的案例和精准的数据,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清晰的经济图谱。他强调,当前民营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伴随着诸多挑战。为了更好地把握发展脉络,民营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坚持长期主义,坚守主业,以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

在谈到中小企业的发展时,陈老师特别强调了创意与长期主义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小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拥有独特的创意,同时坚守主业,深耕细作。此外,他还提到,中小企业应该审视自身产业结构,聚焦核心资源,坚决剔除对长期发展无价值的部分,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316.jpg

在互动环节,陈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从事人力资源外包行业的同学提出的问题,陈老师指出,人力资源开发应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结合咨询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对于山东土特产智能化服务品牌创始人的提问,陈老师强调了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在推动创新技术落地应用中的重要性。

陈全生老师充满智慧与洞见的分享为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了宝贵的行业洞察和指导,为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企业家如何在变革中寻找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3月24日上午,我们荣幸邀请到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老师,带来《企业家如何在变革中寻找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的深入解读。杨老师以其深厚的经济学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宏观经济到微观企业策略,全方位剖析两会政策深意与机遇。

杨禹老师多年来深耕经济报道领域,参与并指挥了众多重大经济事件报道。他凭借丰富经验和深刻见解,多次策划组织重要报道,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114.jpg

在讲座中,杨禹老师总结今年两会精神深层逻辑,提出四句富有哲理的话。首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重要性。其次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鼓励面对挑战时勇往直前。三是“全国一盘棋”,强调国家整体发展和区域协调。最后是“风物长宜放眼量”,提醒要有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

杨禹老师还以杭州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为例,生动阐述企业家在经济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企业家需具备短跑冲刺和长跑耐力的双重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既是对企业家综合素质的考验,也是对他们创新精神和应变能力的挑战。

2410837.jpg

杨禹老师的分享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指引我们在变革的时代中寻找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相信在杨老师的指引下,企业家们将能够更好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更加辉煌的未来。

宏观经济政策如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

3月24日下午,财政部宏观政策专家、经济学博士苏京春老师,为我们深入解读《宏观经济政策如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这一主题。苏京春老师不仅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担任要职,还兼任中国财政学会区域财政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副秘书长,其学术造诣深厚,成果卓著。她曾在财政部多个核心司局历练,对国家经济政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苏老师主持并参与过众多国内外高端研究,发表了多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著作,为我国的财政和经济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245.jpg

在此次分享中,苏京春老师为我们提炼了三个核心词: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她强调,这三个方面不仅是当前政策的重点,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其中,“切实”二字更是凸显了政策执行的决心和力度,意味着我们将在这些方面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213.jpg

同时,苏老师还指出,这三个核心词与新发展理念紧密相通,是当前国内最 大的商机所在。从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角度来看,这些领域不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还能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而资本市场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桥梁,也将在这些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民营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共绘发展蓝图

为深入剖析民营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特别策划了一场圆桌论坛对话,邀请了财政部宏观政策专家、经济学博士苏京春,知名投资人、清华控股原董事长徐井宏,北京山西商会会长、索通发展(603612.SH)董事长郎光辉,以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秘书长周永亮,共同就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2943818.jpg

苏京春老师首先以经济增速这一关键宏观经济指标为讨论起点,针对今年两会所设定的5%增长目标,与去年5.2%的实际增速相比,明显感受到多方面的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如何确保经济运行的平稳与协调,避免产生“温差”,并看待这一增速目标的实现呢?

徐井宏作为资深企业家和投资人,直言当前运营与投资回报面临巨大挑战。他以投资的快消品企业为例,揭示市场波动大、投资回报不稳定的现状。他强调,尽管GDP是重要指标,但并非经济全貌,真正的价值创造才是关键。面对国际形势与市场现实的挑战,他保持乐观态度,坚信创业与创造是企业家的使命。他特别强调市场制度的重要性,特别是公平开放的市场体系和健全的法制体系,认为这是企业家发挥创造力和推动国家发展的前提。

3470352.jpg

郎光辉自98年创业,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变革。他认为,企业界更关注实际经营环境而非GDP具体数字。当前,民营企业面临信心挑战,但积极行动才是出路。他所处的铝工业领域虽承压,但增长势头不减。他还看好并购与投资在氢能、数字化等前沿领域的机会,并强调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税收优惠等优势,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如电动汽车电池和负极材料,建议企业积极探索海外市场。

2813391.jpg

周永亮则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角度谈到了体感与数据的差异。他认为,尽管宏观数据难以捉摸,但制造业上市公司仍是市场稳定性力量。新兴战略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在上市公司中占比日益提高,制造业出口中上市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然而,传统产业上市公司在不确定环境下仍面临挑战,但通过专注内在发展仍有成长空间。此外,他还提到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挑战和今年可能出现的中小企业与上市公司重组或并购的机遇。

1882763.jpg

随后,苏晶春老师引导嘉宾们就多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徐井宏解读了“新质生产力”并列举了相关产业;郎光辉展望了2024年进出口贸易和绿色低碳板块的发展,并探讨了外向型制造业在双碳背景下的应对策略;周永亮则从价值投资角度分析了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挑战,并结合两会精神提出了战略建议。嘉宾们还表达了对政策的期待,并与台下学员积极互动,分享宝贵观点。

微信图片_20240327151043.jpg

为期两天的北清经管EMBA开学季“2024全国两会解读专题峰会”圆满闭幕,这是一次知识与智慧的盛宴。我们深入解读了两会政策精髓,为民营企业发展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展望未来,希望广大企业家学员将所学融入实践,不断进取,共同成长。期待在北清经管的课程中再次相聚,共绘发展新篇章,书写辉煌未来!

微信图片_20240327165023.jp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