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营效率提升,远大住工2023年大幅减亏,毛利率同比增长46%

2024-03-29 14:47 · 互联网     

通过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变化并持续改善自身经营效率,远大住工在2023年实现了大幅减亏。

3月28日,远大住工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01亿元,同比减少1.4%;毛利额为5.36亿元,同比增长43.5%;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减亏51.6%。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远大住工的毛利率为24.3%,较上年提升了7.6个百分点,增幅高达45.51%。

远大住工表示,2023年公司积极响应市场变化,加大力度开拓了保障性住房与海外市场,成功打开了全新的增长空间;同时,公司持续强化建筑智造水平、不断提升经营效率,在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减亏的同时,有效巩固了公司在PC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地位。

数字化EPC业务成为第 二增长曲线

2023年,建筑行业受下游地产行业影响,整体景气度依然偏低。数据显示,2023年,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5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0.4%;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1.09万亿元,同比降幅为9.6%。

在此市场环境下,远大住工积极响应市场变化,锚定城市更新、园区建设、城中村改造以及装配式建筑产品出海等需求发展方向,成功打造第 二增长曲线,并开启了新的成长空间。

数据显示,2023年远大住工数字化EPC业务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71.3%。

同时,EPC业务的快速发展亦帮助公司有效摆脱了对地产行业的依赖。

2023年,保障房新签合同占比已达37.15%,成为远大住工第 一大收入来源;商品房项目新签合同占比由2022年的62%降至2023年的34.55%。

据了解,远大住工的数字化EPC业务基于自身业内*的全装配式数字精益技术,拥有现场施工周期短、交付品质好、能良好结合BIPV等多重优点。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湖北黄冈伊利数字化智造食品加工示范项目、中科院水生所园区学生公寓等多个项目,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与业内广泛肯定。

后续,伴随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改造以及“平急两用”设施建设等政策的持续推进,远大住工有望充分利用已有项目经验并进一步发挥其数字化EPC业务在效率、环保等方面的多重优势,把握在“校园+产业园区”领域持续涌现的市场机遇。

同时,2023年全国旅游人数突破60亿人次,“文娱旅游”逐渐成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远大住工数字化EPC业务以及模块化建筑业务在文旅产业应用前景广阔,后续公司有望进一步发掘该领域市场需求,推动经营业绩的加速改善。

海外市场开拓取得突破性进展

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与全球减排意识增强的影响,欧美多国对采用新型建筑材料的装配式建筑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量需求,为远大住工打开海外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2023年,远大住工相继在沙特阿拉伯、美国洛杉矶取得了重要项目,在取得市场突破的同时向国际市场充分展现了自身产品与技术的先进性。

据透露,自2023年4月份启动海外市场拓展以来,远大住工来访境外客户已超500批次,覆盖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远大住工表示,公司现已在海外市场成功验证了single house、town house等标准化产品的商业价值,2024年公司海外业务有望进入加速拓展期。同时,公司拟加大境外合作深度,并提供工厂投建、产品设计、生产管理、项目建造等装配式建筑全流程解决方案,以“投资+贸易”并举的方式加快海外市场开拓步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