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宣布1000亿母基金

聚焦产业基金,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市国资委推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
2024-04-01 16:20 · 投资界     
   

上海放大招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召开,当天大会发布2024“投资上海”政策包,其中最为创投圈关注的便是千亿母基金——

聚焦产业基金,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市国资委推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

这是2024年第一个千亿母基金,也是今年创投圈难得的超级活水。

上海1000亿母基金

即将开启遴选

具体来看——

该1000亿母基金,由上海市国资委推动设立,聚焦产业基金,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重点投向集成电路、创新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综合公开信息,三大先导产业母基金将充分发挥母基金杠杆作用,牵引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发挥“投早投小”、产业投资、并购整合、补链强链功能,提升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整体能级和发展水平。

下一步,三大先导产业母基金将遴选专业投资团队,采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子基金投资、直投、生态运营等市场化运作,与全球著名高校、科研院所、高水平新型孵化器等创新主体开放合作,助力上海市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协同生态。

同时,上海市委金融办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 10 家银行,对重点产业链及细分赛道招商引资投融资授信2万亿元。

而在本次大会上,上海还公布了新一批全球招商合作伙伴。安永、阿里巴巴、哔哩哔哩、佛瑞亚、高力国际、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普洛斯、益海嘉里、正泰集团、中国新加坡商会 10 家国际知名机构企业成为新一批合作伙伴。据悉,自 2021 年首次启动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以来,30 家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成为上海市全球招商合作伙伴。

从千亿母基金到全球招商伙伴,上海产业争抢战掀起一波新高潮。

产业背后

上海盛产独角兽

犹记得2月,一笔超级融资出炉:来自上海的垣信卫星完成67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上海联和投资、国科资本、国盛资本、上汽恒旭资本、央视融媒体基金、国泰君安、中科创星等十余位机构,阵容浩大。融资完成后,垣信卫星也晋升为独角兽。

不久前,今年最大融资事件也诞生于此:上汽集团旗下高端智能品牌智己汽车宣布获得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中银资产,农银投资、临港集团、宁德时代、Momenta等豪华投资天团现身。这是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超级造车项目。

2024年第一个独角兽同样诞生于上海。

1月初,上海启源芯动力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股权融资,迈入独角兽企业行列。这是一家换电重卡企业,背后股东阵容豪华,除了本轮投资方中国电力、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尚贤基金、中银金融资产、格力集团旗下格力金投等机构,宁德时代、九智资本,隐山资本,长江资本等也现身背后。

这一幕并不陌生。AI独角兽燧原科技、一举融资135亿元的积塔半导体、明星项目智元机器人,以及Minimax 名之梦、臻驱科技、生工生物、纬景储能、思星半导体……这段时间,上海堪称“盛产”独角兽。

究其背后,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产业变迁。当前全国各地争抢新兴产业,牌桌之上异常拥挤,上海也不由得加紧步伐。

我们看到,上海今年率先打响以创投兴产业的第一枪。1月初,上海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建设“股权投资集聚区”、放开基金管理人注册、完善政府引导基金体系、推动S基金发展、落实创投行业税收优惠等32条重磅措施,一度振奋VC/PE圈。

与此同时,由上海浦东投控集团整合浦东新区相关创投资源组建而成的上海浦东创投集团也正式落地,注册资本100亿,计划在三年内完成项目直投200亿元、组建1000亿基金群、吸引2000亿社会资本,放出基金招商大招。

创投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强。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产业培育,都是城市推动产业升级的一缕缩影,背后是一场攸关城市命运的产业之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4/5318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