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形机器人,宁波「对表」

完成资源整合的宁波,能否通过多年积累的硬科技、制造业,进行一次跃迁,成为比肩杭州的新一线城市?
2024-04-01 16:28 · 微信公众号:锌产业  山竹   
   

紧接着黄仁勋发布人形机器人通用大模型,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又掀起一波更高的巨浪。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里,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启动、首届具身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智元机器人再融资,这几个分别事关地区政策升温、学术研讨热潮、明星企业受追捧的事件,是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最真实的情绪映射。

“集中力量办大事”向来是中国产业发展的一大特性,也是我们国家能够培养出全球最强悍的制造业产业链、成为世界工厂的原因之一。

这一特性如今在人形机器人领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各地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的涌现。

2023年,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产业园区已经跃然纸面。

而就在上周,在同样是长三角重镇的宁波,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人形机器人产业之火由此从一线城市的抢滩登陆,开始向一些制造业密集的二线城市继续蔓延

押注人形机器人的二线城市,宁波不会是最后一个,却是当下产业环境中最典型的那个。

01 

为什么是宁波?

2023年底,一部描述改革开放后上海股市风云故事的电视剧《繁花》,一经上映,火爆全国,甚至有不少人经由这部电视*次真正了解到,什么是股票。

在这部剧中,有一个没多少戏份、却又至关重要的角色,剧中名字叫“小宁波”。

在《繁花》这部剧中,“小宁波”是实打实的宁波小老板,手下有一个拥有三百多号工人的服装厂……

宁波确实是中国的服装之都,曾经的雅戈尔、杉杉、太平鸟等知名服装品牌的服装,均产自宁波。

宁波市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全市共有规上纺织服装制造企业83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064亿元。

这么强的纺织服装业,实则源于背后强大的制造业,而机器人产业一直也都是宁波的一个特色产业

就机器人而言,在宁波,有两张圈内人熟知的机器人名片。

一张名片是中国机器人峰会

中国机器人峰会创立于2014年,由国家工信部、国家科技部作为指导单位,张拔、王天然、李德毅等10位院士、14位国内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坐镇,自2016年(前两届在天津举办)起,将宁波余姚定为*会址。

自2017年(第四届)起,中国机器人峰会主办单位从宁波市政府等改为浙江省政府。

正是因为这样庞大的阵容和规模,每年都会有不少机器人领域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在大会上做相关报告、做演讲、研讨机器人产业最新进展。

2019年中国机器人峰会现场参会人数超6500人,大会首日签约项目金额达120亿元,中国机器人峰会曾一度是国内第二大机器人产业年度盛会。

宁波的另一张名片是余姚机器人小镇

就在中国机器人峰会将宁波余姚定为*会址的这一年,宁波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三年内要将余姚打造成中国的机器人小镇。

实际上,浙江目前一共有三个机器人小镇,分别位于杭州滨江杭州萧山宁波余姚

这其中,得益于中国机器人峰会这一平台和自身产业链优势,宁波余姚机器人小镇建设在三者中最为完备。

据宁波经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宁波余姚引进和培育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达到了143家,基本覆盖全品类机器人,产业链已经初步成熟。

从经济效益上来看,同样是来自宁波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宁波机器人产业产值为223.79亿元

中国机器人峰会、余姚机器人小镇,是宁波机器人产业发展过程中两张看得见的机器人名片,而要想将机器人产业做深、做精,就要有持续的技术、人才输血能力。

为此,宁波在过往这些年里,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也在吸收全国*高校资源,例如与西北大学、大连理工、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这些高校均在宁波落地了研究院,将科研资源和科研团队以研究院的形式引入宁波。

浙江大学是在2017年通过这种形式,正式与余姚市(县级市,宁波代管)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宁波建立了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成立时,谭建荣院士担任名誉院长,朱世强教授任首任院长。

02       

「悟空」的三个高光时刻   

2023年8月16日,第八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召开。

在人形机器人最火热的这一年,作为国内*机器人产业盛会,大会上展出的人形机器人整机产品超20款。

这其中,浙江大学的人形机器人“悟空”展位在展馆通道处,也是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方,来来往往的行人经过时,都会忍不住停下来多看几眼,也时不时会有人上前问:你们的人形机器人什么时候演示?

彼时,浙大展出的已经是他们第四代人形机器人「悟空4」,由浙大控制工程与科学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研发。

浙大控制工程与科学学院始建于1956年,建有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人形机器人「悟空」的研发,出自机器人实验室,始于2007年4月实验室承接的科技部863重点课题《仿人机器人高性能单元和系统》。

在过去这18年里,浙大的「悟空」一共经历过三个高光时刻:

*个高光时刻是踢足球

2006年,浙大机器人实验室研发出了小型仿人足球机器人,当时研发团队为这些机器人分别起名字为“悟空”、“悟能”、“悟净”。

这些机器人当时实现了多机协作、一起踢足球,并在机器人足球比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仿人组中拿到过4次亚军。

第二个高光时刻是打乒乓球

2008年,浙大机器人实验室开始教机器人打乒乓球,当时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已经不再是小型人形机器人,而是身高有160cm,体重有55kg的大型仿人机器人。

据浙大官方资料显示,浙大当时这台人形机器人打乒乓球具体是通过头顶上方的摄像机以每秒120幅图像的速度拍摄乒乓球的运动轨迹,并将拍摄到二维图像转化为三维图像,由此预测球的落点,控制手臂来击打乒乓球,整个反应时间在50-100ms之间。

到2011年时,这台人形机器人与人对打乒乓球的最高纪录已经超过了140个回合,可以进行「人-机」对打,也可以进行「机-机」对打。

‍这台人形机器人,实际上也就是2016年浙大正式对外发布的“悟空1.0”。

第三个高光时刻是进化为通用人形机器人

就在前不久,3月27日,宁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官宣了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一款名为「领航者1号」的人形机器人也随之面世。

据悉,「领航者1号」正是基于浙大人形机器人“悟空4.0”升级后的产品,其中创新之处在于提出了机理控制、模仿学习与强化学习融合方法

「领航者1号」身高150cm,体重50kg,拥有39个自由度,单臂负载4kg,整机搭载了4个彩色相机、2个RGBD相机、2个IMU,以及275TOPS边缘算力。

更重要的是,这款机器人被定位到了通用人形机器人产品。

这款通用人形机器人,也成了如今人形机器人大潮下,宁波的一个新起点。

03     

宁波的机器人新起点

2024年对于人形机器人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时间节点。

如果以五年为一个城市发展小周期来看的话,据锌产业了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形机器人在五年内已经可以产出一定的商业价值

就在各地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快速涌现时,像傅利叶、宇树等明星企业,已经在2023年年底官宣了人形机器人(小批量)量产发售

引起这波人形机器人狂潮的特斯拉,更是在上个月被外媒曝出,已经在招聘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技术撰写员,用来编写服务手册和培训资料。

马斯克随后在Twitter上也表示,“特斯拉在降低人形机器人成本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成本将会不到汽车(特斯拉)成本的一半。”

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成立于2023年12月21日,来得并不算晚,更何况一出手就拿出了这样一款可以量产商用的通用人形机器人。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这一创新中心是由宁波市政府和浙大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熊蓉教授团队联合共建。

熊蓉教授是浙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团队负责人,也是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专家组专家、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国际理事会副理事长,自2000年开始开展机器人智能移动与智能操作关键技术研究,主持过20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重点项目。

浙大人形机器人「悟空」和这次发布的「领航者1号」,正是出自熊蓉教授的团队。

据悉,早在2023年10月北京的一次人形机器人测试中,熊蓉教授团队研发的人形机器人是*一个连续通过了室外多种复杂地形环境的产品

这也使得「领航者1号」上线时,就开始对外提供产品。

此外,在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一并成立的还有人形机器人产业联盟筹备委员会,组织了浙江人形机器人产业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目前,在浙江拉通的这个人形机器人产业生态中,除了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外,已经有了乐聚、中控、智昌、均普、夏厦精密、杭州迦智、杭州云深处、中电二十一所等机器人领域知名企业。

上一个十年,互联网的繁荣,电商经济的飞速发展,造就了杭州的崛起。

这次,完成资源整合的宁波,能否通过多年积累的硬科技、制造业,进行一次跃迁,成为比肩杭州的新一线城市

这将是这个时代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新课题,也将成为中国科技接下来这十年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产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