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州又招GP了

历史上不断上演着创投兴城的故事。争抢VC/PE这一幕,背后是一场关乎所有城市的新兴产业争夺战。
2024-04-09 16:37 · 投资界  岳笑笑   
   

又见苏州。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苏州天使母基金公示公告,发布2024年度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天使基金“)申报指南及遴选细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子基金管理机构。

简而言之,苏州又要招GP了。需要提醒的是,此次遴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4年7月30日。

苏州天使母基金

又招GP了

时间回到2021年初,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苏州市重点领域创新型初创期企业,由苏州市财政、苏州工业园区天使基金以及其余各县级市(区)财政共同出资,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应运而生,首期规模60亿。

2023年,苏州天使母基金动作密集,不仅在7月与元禾控股现场签约,宣布成立直投基金——苏州天使创新基金。还与科创投、金合盛控股合作设立苏州创未来基金,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吸引来英诺天使基金、中科创星、远毅资本、华映资本在内的60余家知名天使投资机构。

与此同时,该基金去年两次招募GP,先后出资中科创星、道彤投资、青松基金、英诺天使基金、险峰旗云、协耀投资、恒越创投七家机构。如今,苏州天使母基金再一次发布遴选公告,宣布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管控风险”的原则运行,主要投资于苏州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重点发展的产业。

公告特别提及,将投向苏州市制造业“1030”产业链体系——今年开年,苏州召开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会议,宣布将围绕10个重点产业集群和30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到2026年打造形成4个万亿级产业。具体来看,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大健康、高端装备、新兴数字、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均在其中。

基金对于规模和出资比例作了梳理:子基金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天使基金对单支子基金出资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天使基金在单个子基金中的累计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该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40%,而苏州各级政府投资基金合计出资比例不超过该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50%。

具体来看,子基金存续期限不超过2033年3月11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金额不低于子基金总规模的50%。与此同时,子基金投资项目总数原则上不低于15个,对单个企业的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20%。

公告表示,将对于行业知名机构、上市或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集群、高层次人才源头单位优先考虑。但所有子基金申请机构在提交子基金申报方案时,须至少已经募集到拟设立子基金总规模的40%资金。

关于返投要求,无论是上市或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的子基金、或是创新集群、高层次人才源头单位合作的子基金,均要求投资于前述机构衍生、孵化的在苏州市注册登记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实缴出资金额不低于天使基金对子基金的实缴出资金额的1.5倍,即1.5倍返投。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给出了较为详细的让利门槛:若子基金返投金额分别达到天使基金实缴出资金额的120%、150%、200%三档,天使基金将投资所得超额收益的50%、80%、全部进行让利。

苏州争抢VC/PE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苏州在中国创投版图上愈发活跃。犹记得去年6月,在中国(苏州)创新投资产业对接会上,苏州创新投资集团正式推出全新的千亿基金群,并同步发布“苏州创投日”全新IP。当天招商局资本、基石、达晨、元禾控股、君联、启明、中科创星等数十家知名创投机构悉数到场。

另一个大动作是去年底,苏州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含企业总部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由苏州市国资委全资持股,注册资本高达500亿人民币,堪称壮观。

这正是苏州冲刺“创投之都”的一缕写照。

前不久,由苏创投、东吴人寿、园区生物产业公司(BioBAY)、虎丘区、吴中区、太仓市共同发起的苏州苏创生物医药大健康创业投资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登记,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关规模5亿元,投向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医疗服务等相关领域的成长期企业。

这背后,生物医药产业已作为“一号产业”在苏州发展15年,如今已经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4200家,其中规上企业超700家、上市企业34家,稳居国家前列。尤其是被称作“B村”的苏州工业园区BioBAY,是医药投资人出差绕不开的目的地。

稍早前的年初,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二期母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登记。规模43.2亿元,由苏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采取“母基金+子基金”的运作模式,P+S策略,围绕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新经济等领域开展投资。根据规划,基金将通过遴选优秀基金管理人,吸引更多优秀投资团队落地苏州。

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聚则产业兴。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苏州投资活跃度跻身全国前四,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

而刚刚过去的2024一季度,苏州创投圈依然活跃,不仅有九识智能、信诺维医药等企业完成大规模融资,还诞生了星德胜、西典新能源等IPO,企查查、赛分科技、派格生物正在IPO路上。

历史上不断上演着创投兴城的故事。争抢VC/PE这一幕,背后是一场关乎所有城市的新兴产业争夺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岳笑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4/5321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